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 我和我的毛毛老師 ]

 [ 我和我的毛毛老師 ]

今年我們再度來到 兒福聯盟─孩子的守護者 進行八週的活動。

兒盟的計畫被我們定位為最高難度的等級,因為環境複雜、任務困難、時間長、主人需具備特定特質與能力。

狗兒們必須能夠維持穩定的效率與情緒執行各種指令、辨別並回應各種訊號的變化,工作總長度是三小時。社會化更要十分良好,具備立即的學習能力以及高度抗壓性。

主人必須具備行為科學的深厚操作經驗,並且要理解孩子的背景影響、能適度引導表達以及敏感地辨識出壓力觸發點。看著主人們運用所有訓練所學,知道微塑型不是獎勵「達到目標」而已,更要獎勵「意圖」、獎勵「從負到零」的選擇。創造各種次級增強物、使用溫柔的方式去增強替代行為...同時還要顧好狗兒的情緒與工作表現,實在覺得他們太威了!

更有甚者,在孩子突然地像風暴般怒吼狂奔時,所有狗兒可以立即留在主人身邊,執行安撫其他孩子並持續互動的工作,而所有人也要了解到,失控的孩子不是「故意的」,更不是「不乖」,那是孩子深深隱藏的傷口被甚麼微小的訊號給觸發了,也是孩子一次又一次努力卻總是無法做到時的挫折與崩潰。

沒那麼難懂啊,當孩子拒絕一切的選項時,那不是「歡」,也不是什麼脾氣。那是── 不信任。不信任大人、不信任語                 言、不信任自己...


所以我們建立了一個橋梁,讓孤獨又憤怒、傷心又武裝、渴望又不敢抱希望的孩子有個走出來的機會──我們把治療犬的牽繩,放到孩子手上。

在那眼神瞬間軟化、腳步跟隨著狗兒前進,走回到人身邊慢慢安靜下來的時刻,狗兒就是孩子從過去到未來的橋梁。

我們從來就不可能真正感受到那些孩子的恐懼與孤獨。我們能做的,只是想辦法讓他們從身體練習、從思考練習、從敢使用情緒去練習...增加更多更多,更多不再有恐懼與孤獨的時光。謝謝治療犬團隊 妹妹、牛奶、梅西、Amber,願意一起努力,搭造孩子向前邁進的橋梁。

註:由於治療犬(與主人)的訓練與管理具備很高的難度與要求,且我們近年主要投注的工作目標是改善流浪動物處境、培育優秀專業人才,因此並不主動開設治療犬培訓課程。兒盟家暴/身心障礙兒少計劃是目前治療犬團隊唯一選擇的任務。等我們的工作到一個段落、人力更為充沛,才會再度啟動治療犬部門,謝謝大家的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