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挑食的原因與分析

挑食要怎麼處理??
你應該問的是,為什麼狗狗會挑食??

在上一篇知識講座的介紹文中,我們列出了最常見、也最常被誤導的幾個問題。因為很多家長問,那我們就來簡單地聊一聊吧!




挑食的原因可以分為兩大方向,大方向下又再分做不同類型:
1.沒有甚麼特別不愉快,主要是學到「挑了可以吃到更好的」
2.因為進食跟不好的經驗聯結在一起,導致挑食。

在我們的經驗統計中,大部分的狗兒,其實都是屬於第二種(就是說, 大部分的挑食不是被寵出來的!) 也有一些狗兒兩大方向都有,互相影響之後,就會讓事情變得比較複雜。

這張ppt是講座「居家生活小問題大學問」裡幫大家介紹的挑食原因分析,舉例來說明:

(1)
放飯 = 主人要離開家10小時了,食物的出現會讓狗狗感覺很複雜。早餐不吃又兼有分離焦慮的狗狗,應該對大家來說不陌生吧?這樣的狗兒在一開始,可能只有偶發的早上挑食傾向。只能說,任何問題的演變都是有跡可循,就看何時被發現、被理解阿。

(2)
身體有點不舒服,所以吃不下平常的飼料,可是媽媽因此就加了肉進去,最喜歡吃肉了,看到肉就覺得有食欲了,趕快把它吃掉。 → 結果身體更不舒服了,吐了或拉了
如果身體把這件事情記起來,往後狗兒不舒服時,不但不想吃飼料,可能連加了肉的飼料都不吃呢!這種跟身體不舒服連結在一起的挑食很磨人,因為對氣味的印象常常擴大成潮濕的味道、油耗味、稍重一點的魚味肉味,而狗狗在身體稍微不適時並不容易被發現。有沒看過狗狗明明很期待吃飯,但碗一放下去,聞一聞就一付倒胃口的模樣?賓狗~他的小腦袋告訴他,吃了會不舒服,這是身體的制約學習。那怎麼做才好?.......有人問的話,老蘇下次再分享齁!

(3)
超愛吃的狗狗,興高采烈地衝去吃晚餐(或是主人拿一些食物丟在地上之類的) → 結果被主人趁機關起來了 / 抓去洗澡了 / 圈圈叉叉 ,這就叫做被陷害。 常常這麼做,狗兒對食物的感覺能單純積極陽光又正向嗎?

(4)
進食的過程中心情壓力粉大,比如說主人用了錯誤的方法去矯正護食;或是主人很擔心狗狗的進食情況在旁邊一直盯;或是主人跟狗狗的互動少/品質不好,你一口我一口的餵變成一種變相的親子活動,那狗兒一定患得患失了!

講到這邊大家有點概念了,對吧!俗話說吃飯要好好的吃,真的是很有道理的!其他還有各種可能性、還有各種互相影響,都會造成挑食,所以有時候,討論挑食的解決策略可能要花上一小時呢!

在我們D.I.N.G.O. ,主張「全面性地為狗狗與主人的生活著想」。因此武斷地說:「不吃就收起來!要讓他珍惜食物!」或是「給他吃好吃的食物、讓他有選擇的權利!」,都不是完整的答案。了解狗狗為什麼連吃個飯都快樂不起來,才是負責任的愛。

分析原因、找出對策、解決問題。讓狗兒跟主人都能擁有品質更好的生活,是我們追求的。雖然囉嗦,但這是我們的堅持喔!


最後曬一下娃,阿不是,是提供小常識~就算常常吃零食美食,生活滿足的狗是很難挑食的(挑出噁噁的甜椒或青臭味的菜梗是可能啦!)!總之一種小確幸永遠不嫌多的道理。所以我們家學員跟老蘇的狗伙食都在比澎湃的。觀念正確,生活就順利~願各位一起更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