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好文共享】D.I.N.G.O.台灣訓練師培訓心得分享 BY 羊噴火

 

※全文轉發自「掛羊頭賣狗肉」

[ 只是想養狗的我,怎麼會莫明其妙變成了訓練師!?]<——非常輕小說的標題。是說,我還可以畫個輕小說型封面咧!🤣

我先大概簡述一下D.I.N.G.O. 台灣 的訓練師培訓歷程,給也想考訓練師的人參考,免得大家對後面的murmur看不完。

叮狗的訓練師,是理論、操作技巧與對人溝通並重的。所程以培訓歷程中,附了需要把理論活用到操作上、操作融合了理論,還要用以獎勵為主的方式教會飼主、如何教狗。

所以,第一步驟是要考handling課程(操作技巧),也就是帶自家的狗上個別班,從入門班考到高級班,當時我都是每二週約一堂課。

我個人花費的時間大約如下:

入門班,Intro:2個月

初級班,Novice:4個月

中級班,Advance:6個月

高級班,Master:1年

以上是實際有去上課的時間(扣掉羊過世+Conid-19期間,大約半年左右)。

第二個步驟是開始要教人了。助理訓練師仍是較偏重操作技巧,但理論面開始變重要了,並且需要開始向人講解、要帶不同的狗,不能使用自己的狗。

助理訓練師,Assistant Instroctor(AS):6個月

最後一階段就是只出一張嘴的訓練師(好啦沒有🤣)。此時除了操作技巧,還需要有強大的理論知識、臨機應變的反應、說服飼主的口才、以及對課程規劃的能力、甚至獨立上課、演講的能力。

訓練師,Instroctor(IN):1年

所以從入門班到訓練師,若沒有間斷,大約是3年半。(實際花費4年,因為中間就疫情,加上羊過世時我消沈了幾個月)

並且,從一般飼主進階到專業人士的這段路上,也不是就按時上課、固定拿照就沒事了。

中間也超忙。

因為,若想拿到叮狗體系的訓練師認證,會需要有8個specialty。

而中級班以上,需要有5個specialty……

所以若想用最省錢的方法拿到證照,可以在上入門或基礎班期間,請老師加開5個specialty認證的課,在開始考中級班時,去報名DDCT的課(算3個specialty)。然後用DDCT的優惠,免費或折扣價上一狗票講座。

(我這樣透露商業機密,會不會被魯媽殺?🤣

但是,重要的是這個但是!以上,是你已經有足夠的知識及技術時,再採用的方法,才會比較順。

如果,你跟我十多年前剛養狗時一樣,是菜逼巴萌新飼主……這樣上specialty的課會超級痛苦,因為會完全跟不上,不知道老師在供三小,更不用說在handling課程期間,隨便問你一個:你現在使用的是正、負、增強、處罰?應該就可以直接原地往生。

所以比較紮實的方法,是決定要在叮狗考練師的時候,就開始上便宜的線上講座(去年不時都有整包講座的優惠價,好像才2、3千而已?反正我記得超便宜!未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就是了。)

雖然便宜,但知識是由易至難,很好消化!

等有了基礎知識,至少考上了入門班,再去上DDCT,會比較容易消化吸收,也才比較容易過關。(是的,因為我是DDCT的助教,所以我看到超多很痛苦的學員😭

有了DDCT證照,再用會員價去報名較進階的課程,最後要拿AS時再請魯媽開specialty的課,以符合日本那邊的規範就好。(因為發的是日本證照)

講理論的學科難度是:線上課基礎課—線上課進階課—DDCT—幼犬顧問—specialty。

通常年度大拜拜:比如請國外講師,內容是會比較深(但白紙一張的人不致於聽不懂,只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體悟不夠多、就是浪費錢😭

而每個月線上研討會的難度則是浮動的,看當次與會者夠不夠犀利🤣(然後每次都我在發問,問到後來我都不好意思再問了……請其他有報名的人,加油!好嗎?)

然後其實,可能魯媽從N年前就覺得丁丁是個人才……不對,火火是個人才……N年前開始,我和我的狗(羊)就已經在叮狗擔任各種團體班或個別班的助教(所以大家應該以前常看我或者羊出現在叮狗教室),對我各種磨練(掩面)。

並且在我確定要帶咩考訓練師後,給了我各種機會:在DDCT、幼犬顧問當助教,到收容所訓練狗,舉辦面向收容所志工的講座,舉辦面向初階飼主的講座。

就像RPG,從簡單到難,一關一關打魔王(結果終極BOSS是魯媽本人🤣

總之,考叮狗的訓練師,不是說固定1、2週上一次課就順順考完了。而是……怎麼說……血淚啊~~到底是在難幾點的!

邊上班邊考試其實也不是不行,但可能實作的經驗就會比較弱(因為沒有大量時間去參與當助教的機會),而且整個拿證的時間可能會拖更長(當然,我和咩很像,都是小智障,所以其實應該已經算長的了)

然後,以上是簡短版的:我就這樣考過了訓練師。

接下來就長篇大論回憶錄血淚史了。

=============

就大約4年半前,覺得當時的工作實在太讓我厭倦,想學個第二專長,等存夠了錢就直接退休,把興趣當工作。

但當時羊已經15歲了,在我心中,牠就是超ㄠㄠㄠㄠㄠ~~級高級班狗勾,但其實牠就是連入門班都沒上過課的狗……要考到高ㄠㄠㄠㄠㄠ級班,又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一般聽學長姐說就1、2年左右),為了保險起見,就決定讓童養媳咩來考試。

咩的入門班考得極順!順到我覺得天哪!牠不是智障嗎?難道我誤會牠了!?而且牠還考一百分、都沒被扣分呢!

但到了初級班,好喔……我沒誤會牠。

不過,還是勉勉強強過關了。

到了中級班,就完全是別樣風景了。

第一是當時羊過世了,我整個不在狀態(後來回想,咩也因為羊的過世、我的悲痛而深受影響),接著又是covid-19,幾乎有半年的時間起起伏伏(啊其實是一山還有一山低、一谷還有一谷深……根本沒起的時候),此時我萌生了想放棄的念頭,甚至自暴自棄的想考個花3個月就能拿證照的訓練師執照就好。

魯媽這時一定也察覺我上課時的狀態不對,她用開玩笑的語氣問我:妳要不要考慮換一隻狗考試?

咩是鬆獅的哏,也是此時開始的。(一秒得罪鬆獅飼主🤣

也許是魯媽覺得當時的我需要激勵、也許是其實咩真的就有到這程度,總之,在各種軟磨硬泡大放水之下,咩總算考過中級班了。

然後到了高級班。

一開始我的心態倒是很看得開,就隨緣慢慢考吧!

咩想在課堂睡就睡,想使喚我就使喚我……明明各種能坐著趴著不動的項目都超強、都100分!但是需要移動的:比如遠距進籠、拾回玩具、腳側隨行(欸這個是入門班就開始有在考的東西耶!)……咩不動就是不動。

所以在浪費了快半年的時間、咩睡了N堂課後,愚婦我想到了一件事。

考中級班時,咩也是有一關卡關(我忘了是哪關),結果我到中正廟去練一下,第二次上課順順就過了。

於是愚婦我又開始帶咩去中正廟練習……欸,然後高級班就考過了。

(魯媽表示:我的諄諄教誨算什麼咧?)

不過,高級班因為真的考太久了,考到後來其實都有點PTSD(就卡關那幾項),就算到狗公園看到別狗在拾回,我也能開始焦慮及壓力大、想說為什麼別的狗都會、為什麼咩死也不叼東西。

而現在用第三者角度,專業理性去分析的話,除了咩是石油王子、資源太豐富所以沒啥動機去努力外(這其實是明面上好聽的理由🤣),其實更多原因是咩早年各方面的缺失(依附關係、社會化、幼年創傷),及後來、尤其羊走後我各種補償性質的寵壞(補償未必是為了補償咩,可能更多是在補償我自己內心的空缺),然後就變這樣了。(攤手)

考完高級班後,我除了沒有了一定要咩做到什麼的目的性,我也獲得更多的精深知識,反而更能用中立且專業的眼光去審視我和咩,所以,考完高級班的咩忽然像變了一隻狗!聰明動機強、溫柔有自信、勇敢有主見(好啦牠本來就很有主見😡),而且挫折容忍度超高、超會尋找樂子了(比如使喚我不成、就自己跑去啃紙箱了,而且牠知道自己這樣做還會被說好可愛🤣)。

然後現在的咩應該是叮狗身價最高的陪考員。每次請咩出動都是高級班考試、非過不可,所以即使我沒交通工具,對方也願意出計程車費派咩出動🤣(啊其實自己來載咩也OK啦!)

接下來是助理訓練師的培訓。

說真的,有前輩警告過我說,考完高級班才是開始。

可是齁……因為我高級班真的考得太痛苦了!(其實從中級班開始就很痛苦了)反而覺得助理訓練師就還好。

但我說的還好,其實也是要真的上場、寫報告、示範給飼主看……

不過相較於高級班,算是順順的就過了,畢竟,寫東西跟擼狗是我的專長咩~~🤣

然後到了地獄般的訓練師培訓階段。

一開始是說3個個案,每個個案6堂課。

結果我有一個個案上了一半,寧願放棄這些錢也不來上課了😭

所以魯媽給了我第二次機會,這次是做6個個案,每次都只要上一堂個別諮詢,然後諮詢完要做一個半小時左右的影片報告給飼主即可。(油土伯技能GET!)

總之我終於做完了,然後考了術科、考了筆試,過關,耶~~

感覺好輕鬆對吧?畢竟我自己也是有在接案的人了。

但是,每次個案結束後的檢討,就是地獄。

魯媽這人呢,從來不會講重話的,即使我糟得像大便,她也是笑笑的輕描淡寫的說:哈哈又自我放飛囉~~(如果要我自己來講這句話,它會是:你到底在上3小啦!你的課綱是裝飾品嗎!!!)

但光是這樣輕輕一句話,我就會想直接原地死亡。

當然,到後期,我也能開始慢慢自己發覺自己又來了、甚至越來越快就發覺自己的不對勁,但,就時不時覺得自己爛得像坨屎。

其實魯媽的教學方式,即使是對人,也是獎勵為主的。

但因為自己學得越多、知道得越深,越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所以常常是魯媽點一下,我就羞愧得想直接衝去大馬路上給車撞。(車子表示:我招誰惹誰了!?)

但是齁,即使如此地獄的修羅場,這個階段我卻完全沒有萌生放棄的念頭。

可能是都臨門一腳了?

可能是連咩都考得過高級班?

可能是我真的太想走這行了?

可能是……反正想死也想習慣了。不去做悔恨而死,不如去做了羞愧而死🤣

總之,考完後,魯媽請我激勵一下還在努力中的學弟妹。

我只想說:哦,那不要看這篇(現在才講來得及嗎!!!???),繼續努力就好,只要真心想得到,總有一天會得到。(畢竟這不是樂透憑運氣憑我是公務員。只要紮紮實實走,總有一天走得到)

而且,得到這個證照,只是開始。

訓練師是一個學無止盡的行業,不是拿到了這張證照就能代表什麼(最多唬一下外行人)。

用最少的錢、最快的速度,拿了一張訓練師證照,也不代表你的知識及技術量足以應付每一隻狗。

經驗非常重要,不停更新知識及技巧也非常重要。

我自己最大的弱點在語言,所以無法從世界即時取得最新的知識,只好依靠孤狗翻譯、及各種被引進的超昂貴國外講座。

考上訓練師後,這勢必成為我的重大課題,可是,我真的好討厭英文啊!!!(抱頭)我得了聽到英文就變啞巴的病,我得了要我說英文就會死的病。

只能看看有沒有辦法讓我愛狗的心強過於我恨英文的心?或者哪天面臨不學英文就得死的境地?🤣

所以接下來,我得再去找找有什麼好的翻譯軟體了。(廢)

圖:羊咩聖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