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不同物種間的友誼,是可以培養的

上週談到了牛奶(狗)與柚子(兔)兩個姐弟的故事,我想本周就順水推舟,讓我們談談超越物種的情誼吧,我想這也是很多人迫切想知道的答案,到底怎麼樣能讓兩個不同物種的之間達成和睦相處的境界呢?



[同伴動物的觀點]

在討論這件事情前,首先要先讓大家去思考一件事情,狗狗之所以和其他的物種不同,是他們經過了數千萬年的演化,也許是天擇也許是人擇,讓他們跟其他的物種,有著很強的合作與共生的關係,而在身為都是掠食動物的兩個物種(人與狗),為什麼會走到了一塊,但為什麼狼卻沒辦法。

想到了狼,總會出現那很恐怖的童話故事,但想到了狗卻存在很溫馨的故事,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人類的好朋友,也是科學界不斷地去辯證想解開的一個謎團之一,但毋庸置疑的,狗對於人類,或是人類對於狗我們是彼此不斷去做調整,而成為良好的同伴關係。因此,狗狗某種程度來說,是樂於和別的物種去作互動的,只要用對某些方式的話。


[再養一隻狗好嗎? 事前的思考]

當要討論跟別的物種的情誼的建立前,我會建議從這個角度去思考,當然不免俗的,請大家先思考,自己的時間空間的配置,甚至金錢上的角度去想,但當然不會只有這樣,我們換個想法去看好了,假設您想生人類小孩(第二胎)的話,您會考慮的事情除了上面還會考慮什麼呢?年齡是否間隔太遠,這個問題隱含了很多含意,而且其實也跟您再養一隻狗狗或其他物種,也是有類似的思考模式的。底下就列舉幾個讓大家去思考的點吧。


1. 年齡相近,對於父母在教養上比較方便

2. 體型可能相近,資源可以共用

3. 兩個年齡相仿,倆倆互動的模式比較相似


所以當您再想養一隻,新的成員的時候,請把這幾個點考慮進去,如果狗狗的體型差異太大,或是年齡差異太大,例如一隻十歲上下的老犬,再配一隻幼犬,辛苦的可能是老犬,因為老犬可能隨時有健康上的疑慮,不論是您要應付老犬,或是老犬要應付幼犬,無疑都是一種壓力,當然您更該來聽聽講座(多犬飼育)。


[跨物種的思考]

再跨越物種前,請先把上面的先考慮清楚,再來考慮的事情是,狗狗本身的社會化好嗎?他對人以及其他狗狗的社交技巧夠嗎?他情緒控制如何?當然更取決於您與狗狗的互動關係良好嗎?不論是在養一隻狗,或是在養其他的物種,絕對不是放著任由他們發展,他們自動就會找到平衡,這樣只能能演變出,強欺弱,大欺小的狀況,甚至可能造成彼此的傷害。

為什麼會先考慮到原本狗狗對其他的人或狗的社交技巧呢?因為當您還沒養另外一個物種的時候,如果狗狗本身沒什麼朋友,而社交技巧可能很差,他可能也會因此類化到了其他物種,加上如果本身情緒控制不佳,因為多了新朋友,很容因為過嗨而樂極生悲,因此當沒有參考依據前,請先思考,它平常是怎麼對其他的狗朋友的,以及,他是否有可能因為過嗨,飼主無法招回,或是常引發爭端,這都是有可能反映在新物種的朋友上的。

所以,如果您打算帶一隻新物種的朋友回來的時候,狗狗是否具備了可以隨時放棄,以及隨時可以招回的能力,以及有所進退的社交與社會化能力,是極為重要的 ,最後還是告訴看官們一句,不論您是想帶任何的動物回來前,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時間與精神,當然更應考慮原本家中成員的狀況。



            
        
                                                                               D.I.N.G.O. 台灣 牛奶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