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填鴨教育的反思

[楔子] 

「填鴨教育」對於我們,這可能是再也熟悉不過的名詞,但為什麼會想要和大家談這件事情呢?對小編而言,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是,為什麼還是常看到使用高壓式的訓練方式,或是崇尚以「服從」為主的角度,去訓練狗狗,我想也許有部分的邏輯思維,可能來自人類本身的教育經驗吧!

在亞洲的我們,早已習慣套用公式、權威、標準答案,去做學習,只要相信課本或老師教的,就可以拿高分。因此在這樣的思維底下,對狗狗這樣的物種,當然也希望他能默默接受資訊,放棄主動溝通的機會,只要乖乖聽我的,就好了。

  [虎媽的戰歌] 

但填鴨教育有這麼糟糕嗎?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幾年,英國的教育政策,對於中國式的「填鴨教育」有這莫名的慒憬,起因是虎媽的戰歌(蔡美兒)這本書,當然也跟卡麥隆政府,對於英國中學生的成績遠遠落後中國學生有關。

但省略這中間的部分,我們就主要談談這本書舉的例子來看看好了,還有被批判的原因好了。 虎媽的預想的目標,就如所有華人一樣,打著「為她好」的旗幟,將女兒推向「成功」。但在此請大家思考,什麼叫做「為她好」呢?什麼又是「成功」呢?


書中常舉練琴的例子,試想著小朋友就遭受到咒罵、威脅、恐嚇等等的處罰,只是因為單純的彈錯一個音符,而不是因為小朋友道德上的缺失。 所以填鴨教育的思考可以細分,「為他好」是什麼?「成功」又是什麼?「實施的手段」又是什麼?

  [為他好]

這是一個很大的旗號,出師有名,也是華人父母重要的中心思想,但本質上,希望自己的小朋友未來能更過著更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在本質上,並無太多錯誤。

但在這個階段,很多的父母,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去觀察小朋友,或是跟小朋友溝通,而往往只是用自己,或是旁人的經驗,去設定一個「為他好」的目標,而忽略了「小朋友」的感受。

 而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許多飼主的行為上,舉例來說,帶毛孩去高級的寵物餐廳,雖然給著小朋友美食,但人類卻自顧自地聊天,沒注意到毛孩的狀況,結果造成護食或打架的狀況。沒有給予狗狗良好的社交互動經驗,卻想要狗狗能情緒自理等等...不勝枚舉的狀況。


因此請您思考,為他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完成自己未了的心願?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但的確,在某些狀況中,父母可能需要理性的判斷,而給予孩子們必要的支持與鼓勵,去堅持完成某些事情,但這個我們會在手段中,再繼續詳述,但在此,請您理性地去分析,「為他好」到底是什麼樣的的目標。

  [成功是什麼?]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盡相同,對毛孩的飼主而言,毛孩擁有某些才藝是一種,毛孩打扮的美美的,可以上鏡頭,滿足星媽願望是一種,毛孩完全乖乖聽飼主,也是一種。

但小編個人覺得,根本的價值在於,毛孩是否過得自信快樂,毛孩是否能不影響他人,至於其他的對小編而言,也並不是那麼重要了。雖然小編的狗狗,的確常常有些「工作」,但小編私心認為狗狗工作太辛苦了,當然狗兒在工作中,的確是會飼主或是領犬員,培養更佳良好的關係,但也有可能是在吃信用老本狀況。所以,請您回想一下,您自己對成功,又是如何去定義的。

  [手段又是什麼?] 

試想,如果採取高壓的手段,去處理小孩的問題時,會有什麼結果呢?也許當下立刻解決了問題,但接踵而來的,是小朋友對父母的信賴減半。

但如果是採取完全放任的態度,全部交由孩子去選擇的狀況,又如何呢?在人類的小朋友,常看到,孩子常選了某個東西後,遇到了挫折、失敗,而放棄原本東西,而人生也因此在不斷選擇,不斷的放棄中渡過。 

狗狗的狀況也不遑多讓,高壓一樣會降低信賴感,且更有研究指出,但的確有些抗壓性很強的狗狗,可以還是可以渡過這個階段,但主動性積極性,卻不如採用正向學習的狗狗。

但全然的正向,在完全的舒適圈中,對狗狗而言,只要離開舒適圈,可能會因此而適應不良,因此,適度地給予合理的壓力,與飼主適度的介入和練習,讓毛還學會面對壓力,以及學會和人類合作,對狗狗而言,可能才能自信的面對人類的社會。 

當然說了這麼多,虎媽的行徑,並不是值得鼓勵的,但為何呢成功呢?可能在初期,小孩已經樹立了對學習的自信心,且可能小孩有著極佳抗壓性,而虎媽只是一直在利用信賴資本,不斷地消耗,而當然後續虎媽在接受專訪中,也談到在小女兒中,這套模式已經有點改變了,甚至她也這樣說:「這本書其實不是要說中國媽媽的優秀,而是說她如何被一個十三歲的孩子挫掉銳氣,進而有所懺悔與改變。」 因此,身為飼主的您,是不是該將自己學習歷程的框架,套用在毛孩的教育中?或是您也可以思考,究竟要成為「豪媽」(林書豪的媽媽),或是「虎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