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正向獎勵之外的意義

D.I.N.G.O. 牛奶爸 

最近的幾年,電視上親子溝通或互動的節目(人類)多了,在鏡頭的監督下,看的到父母們都用積極正向的方式教導孩子們,姑且不論是不是安排好的橋段,但從中間操作的細節中,小編看到了很多故事,而這些故事的片段,其實也一樣的會發生在飼主身上,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一下,最常用的正向『獎勵』的一些事情好了。

在討論獎勵之前,可能要先了解一下,獎勵(正增強物)有拿些東西? 簡單的來說,利用任何可以增加學習動機的東西都算是,包含了物質性增強物(零食、玩具...),權力性增強物(選擇去玩、互動、空間、拒絕等等...的自主權力),社會性增強物(給予注意、讚賞或認可),活動性增強物(陪玩玩具、去公園跑跑、游泳、敏捷比賽、遊戲等等…),代幣制增強物(響片、口頭獎勵等等…)。



那說了這麼多,獎勵的方式,不知道各位看官使用過幾種,哪一種效果比較好呢,又在什麼時機使用,那效果又如何呢?是不是每一次都收到您想要的效果呢?在繼續討論下去前,先賣個關子好了,我們先來討論人類世界使用的方式好。

A: 常問孩子__好不好的父母? 似乎是使用了權力性增強物,為了表現給予選擇的權利,但實際上孩子沒有說『不』的權力。例如:去睡覺好不好,去讀書好不好......

那在狗狗身上呢? 例如:

1. 之前日本老師來台前導影片中討論的,明明是要狗狗進入工作模式,但卻一開始又好像給牠很多選擇自由,造成狗狗情緒上的混亂,沒有選擇不的權力。

B. 只針對結果獎勵,不看過程的父母。這邊我直接用狗狗來舉例好了,對於設定了過高目標的父母而言,往往製造了更多的挫敗給毛孩們,但可能也沒有幫毛孩們處理挫敗的情緒,也造成雙方對於這個高度期待的焦慮。

訓練中最重要的其實是分析拆解的階梯圖,但由於時機點處理的不當,可能看似使用了正向的獎勵的父母,卻其實做了許多的處罰,這也是初學者常出現的錯誤。

但說了這麼多,到底該怎麼去思考獎勵這回事呢?對於小編而言,使用獎勵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為了增加彼此雙方的學習動機,增加彼此間的合作關係,但如果結果造成了狗狗的矛盾、混淆、挫折,但飼主卻又沒有去處理這些挫折,既沒有幫助狗狗學習到原本你的期待,亦沒有增加彼此合作默契,究竟為何走這一遭呢?

正向獎勵的使用,有太多的議題可以去延伸了,包含了全然使用正向好嗎?有全然正向的世界嗎?被誤用的正向還有哪些?等等的議題。而您真的使用對了嗎?或是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