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不同角度的思考 (更新版)

D.I.N.G.O 牛奶爸

不知道飼主們是不是會覺得有些時候,某些邏輯怪的的敘述呢?飼主緊張的拉緊著牽繩,這樣的情緒傳導到狗狗身上,因此造成『護主』的狗狗,面對過往的人狗吠叫,又或是狗狗出現對特定人士,或特定情境,特定的狗狗,出現『護空間』的狀況,甚至是有些人形容的種種的『護資源』的狀況。


《單純資源保護個案很少》

但是,坦白說,在曾處理過案例中,遇過的教科書版本,其實少之又少,當然外顯特徵一樣的出現低吼、露牙齒甚至攻擊等等特徵....,如果單純只是因為對『特定資源』失去,而造成的不安,其實應該透過簡單的環境管理,減少發生的機會,設計好幾次對該資源產生良好,不被剝奪的經驗,產生良好的連結,應該迎刃而解阿,但事情卻不這麼單純(難道是小編太遜了,技巧太差了拉?)


 《邏輯討論》

先賣個關子好了,先問幾個問題好了,假設你的狗狗的確會護你,在這樣的狀況下,是主人太重要,所以想保護珍貴的資源呢?又或是表示你對狗而言是一個不安的資源,還是主人可能處理的方式,或行為可能讓狗狗不安,造成狗狗出現類似『護』的症狀? 而出現了,對陌生人、狗低吼、攻擊的狀況。

《不安的資源》 

假設飼主是珍貴無比的資源,但為何如此珍貴,需要保護呢?換個角度去思考,是不是飼主對狗狗而言,有著不安的情愫,表示這個資源的存在,包含了既喜歡又不安的兩種矛盾的情緒呢?(矛盾情緒的處理,可以延伸更多議題,暫不討論,但通常矛盾情緒,造成狗狗切換到了非理性的模式),而造成飼主成為不安的資源,到底是當下的處理造成的?或是長期由飼主的互動造成的呢?我想聰明的看官應該猜得到。

《邏輯印證》 

通常在主人不在場的時候,或是狗狗和別的人互動的時候,狗狗出現了完全不一樣的狀況,也往往可以印證,但這也表示,狗狗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你太重要了,因為如果你如此重要,失去了你情緒應該只會更差,但反而反應差很多,可能可以猜想是對你出現了許多迷惑與苦惱。

所以假設有人說,上了牽繩後,狗狗開始出現護我的反應,到底是人太重要了,還是你太令你的狗狗矛盾又苦惱,又或是牽繩造成的呢? 我想說到這邊大家應該知道我想說什麼吧?

 《問題可能不單純》

所以,當你上了牽繩,去練習一些牽繩操作,甚至舒壓的技巧,但卻不去改善『人』這個令狗苦的狀況,或是彼此的互動關係,請您猜想會有用嗎? 在來,通常這樣的狗狗,常也伴隨著其他的問題,除了『護資源』外,可能也情緒容易激動,也有可能對特定的情境容易生氣,等等...的狀況,因此只是單純的幫狗狗舒壓,是否有效呢? 請您思考。

《問題像洋蔥》

問題就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都令人流淚,但也只有一層層剝開,才能看到真實的問題,而留於表像的訓練,看起來也許很輕鬆快樂,但是就像搔癢沒搔到痛處一樣,而造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