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孩子你要積極但更該勇敢

                                                                                                                 D.I.N.G.O. 牛奶爸


常在第一堂課問著飼主,你們最苦惱的事情有哪些呢?那你們目前的進度,與處理方式大概會有哪些呢?以及為什麼會想到著麼做呢?去了解飼主的想法與邏輯。在這個當下,常會發現一件事情是,通常的可愛的飼主們,大概都會想著,其實我是想好好愛他,但是OOO的理由,所以可能採用了處罰的方式,或是其他的方式。 

其中大概飼主內心的OS會有底下幾個
1. 我知道可能該這麼做,但好麻煩
2. 覺得應該恩威並重
3. 我覺得好丟臉,所以只好管教狗狗
4. 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會不會太寵孩子了,而且那沒食物該怎麼辦呢? 等等........

 (什麼今天又要談獎勵喔??)當然不會只有這樣啦,而是想跟大家討論,為什麼這麼做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首先,簡單的告訴大家,不論你在處罰狗,或是獎勵狗狗的一瞬間,其實他是兩者並存在這世界上的,什麼聽不懂,簡單的舉例好了。

1.獎勵的方式:行為不對零食就拿掉,行為對了才給零食。( 所以沒吃到就是處罰)
2.處罰的方式:行為不對就被打,行為對了就不打。(所以他的獎勵就是沒被打)
(行為學理論自行複習或研究)

【不同方式的結果】 

所以呢,曾經在一篇文獻中 ,對於兩種不同的訓練模式,去對一批『工作犬』研究,結果發現了其實,不管你打算以獎勵為主,或是處罰為主的方式去訓練『工作犬』的某一個動作,基本上兩組狗狗都是做得到的,但是以處罰為主的少了點積極。而對小編而言,那是一種『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的感覺,是一種脆弱無助的感覺,但那少了點積極,對我有什麼影響呢?

【無助的心】

首先,該思考的點有幾個,該研究只對特定行為去做分析,且『工作犬』通常表示抗壓能力,原本就超越了正常狗的水平,也因此,當您家的狗狗,使用了這樣的方式的時候,也許抗壓能力不足,也許在特定行為沒成功前,可能情緒已崩潰,再來,假設未來的某天,他的狗生中,突然出現了勇氣面對的未知事情,而脆弱無助的內心,是否能面對呢?

【獎勵的狗】

但是,難道以獎勵為主的狗,就一定這麼好嗎? 我想在初期,甚至對於內心受挫的狗狗們,就像在幫主人儲蓄信賴資本一樣,好處的確是,願意積極嘗試,甚至表達自己的情緒,但
觀察入微的你會發現,狗狗表達自己的情緒,是不是有時候太過呢?

但在接下一段前請您思考,修復創傷的心靈重要還是您的規則重要呢? 對小編而言,修復創傷的心靈,或是要保有狗狗的信賴感,可能就像儲蓄一樣,先儲蓄好許多的資本,而之後,才能拿這些資本,來和你的夥伴,好好的談條件不是嗎?


【規矩的建立 面對挫折的勇氣】

當資本夠了以後,我們會希望開始建立一些規矩,讓狗狗學著,即使是你放棄,接受這樣的挫折後,我還是會補償你,甚至也該學習面對挫折,一些失敗,也不會因此而情緒失控的大吵大鬧(媽寶?),而這邊,也是目前過於『正向思考』的飼主必去要去注意的,畢竟,狗生當中這麼長,您不可能無時無刻當『孝子』,孩子也是應該長大,學著去忍受沒有、不行、不要等等的狀況才是。

談了這麼多,小編只是想告訴您,如果您想要孩子積極,而且能有面對挫折的勇氣,該如何思考,而信賴資本以及接受挫著的能力,隱藏在每一天,你和你的孩子在互動的時候的每一個決策裡面,不單單只是在上課中,而簡單的一個『坐下』、或是『跟著走』,重點不在於狗狗會不會做,而是,你怎麼教會他的,如果你強迫他,再給他獎勵,想想看,你們之間,真的有儲蓄到信賴資本嗎?你獎勵的是狗狗忍受你拉扯牽繩的狀態,還是獎勵他被拉你旁邊,無助的坐下呢?


最後,附上一段影片給大家思考,這是牛奶去宜蘭海邊游泳的畫面,畫面中,可以看到牛奶,有點怕在媽媽後面,但又想嘗試,看準浪花(甚至浪比牛奶還高),衝出去游泳的畫面,但請您思考,如果你強迫狗狗,或是沒有足夠的信賴資本,試問,您如何強迫,或是利用處罰的方式,教會一隻狗自主游泳呢?

海邊游泳的影片


最後請您想想,您想要您的狗狗,遇到危機就驚慌失措,或是大驚小怪的情緒失控,或是能積極面對與克服呢?再想想,您的處理方式,符合這個原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