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你是領導者, 還是加害者?

D.I.N.G.O. 台灣  牛奶爸

小編這周在社大提到了社會化,但其實對小編而言,社會化包山包海,是一個管很大的主題,很難簡單的在短短的時間,完整地闡述給同學們。但從社會化的概念中,從狗狗過往經驗中,不論是好的或壞的,很大一部分的權重是在『人』的處理與互動上面,而因『人為』造成的社會化議題中,部份的原因可能是,人類誤解了『領導』的概念,與低估的或誤解了狗狗的感受想法,產生的結果。


還記得小編曾經去討論過『老大論』的時空背景,甚至舉例以家裡的兔子一張圖破解 “暴力”地位說,但似乎大家還是有著許多的問題,例如,「對人犬互動而言,資源與環境的控制,比暴力脅迫的的處理方式,更為有效並俱有意義。」或是「如果人類幫狗狗預先處理,甚至處理得比他還好,自然就會成為領袖。」今天我們就針對這些問題,舉一些人類生活中,您一定經歷過的經驗去對比。

『領導』

人類世界的領導兩個字,《說文解字注》這樣說的「領猶治也。領,理也。皆引伸之義,謂得其首領也。」「導者引也。」在這樣的解釋中,並無發現『老大論』或是"alpha roll"的影子。但對於一個好的領導者,到底該如何去定義呢?小編今天的切入點是『決策能力』,而決策能力的評估又可以細分幾個條件﹕

 1. 評估現況的能力 (資源、限制、需求、相互關係因素、現況不足的地方)
 2. 達到目標的過程分析(設計出可達成的方式)
 3. 達成目標的手段


而用訓練的術語可以這麼轉化

第一個條件﹕
1. 環境管理(東西都有收好嗎? 遇到突發狀況的處理也該包括)
2. 他基本的需求您都滿足了嗎?(是否有病痛、吃飯、散步、社交...)
2. 您有什麼武器(招回、叫名字、等等的指令的學習過了嗎?)
3. 有去看看會影響狗狗情緒的狀況(人、事、物)有那些呢?
4. 您還欠缺什麼東西呢?或是狗狗還欠缺什麼能力呢?
等等....

第二個條件﹕
1. 您預期的訓練過程是如何呢?(階梯圖)
2. 是否有備案
3. 和目標有多少差距呢
等等....

第三個條件﹕
1. 如何傳遞目標?
2. 是否有風險的評估?
3. 激勵的手段與方式
等等....


所以當您試圖達成領導者的角色的時候,請問您以上這三個條件,是否都達成了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即使是群獵動物之間,要成為領導者,可能也要經過以上的考驗,例如在爭地盤或是狩獵的時候,領導者往往需要聰明睿智的去部屬戰術,而達到目標,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請問各位,您在解決各式各樣的狗狗行為問題前,是否有去思考評估過呢?或是您都只是一招一式打算使用武力解決呢?


在結束前,請大家想一下,男女關係中的一個現象,如何男生才會被女性賦予『安全感』三個字呢?是透過『暴力』取得呢?還是,他可能會做出更精明的決策,又能持家,甚至能好好溝通的好夥伴呢?同樣的,如果這樣的處事方式,運用在人狗關係中,可能會有一樣的效果,而領導也不該只是單純的上對下的關係,或是不去考慮狗狗狀況的單方面的服從。

所以社會化的過程,您到底是如何幫狗狗設計情境的呢?這樣的過程又如何幫助他成長?請讀者們好好思考。




















一起當個好夥伴不是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