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玩玩具的意義


  
玩玩具的意義 

本文章程度分類:進階,適合理解狗兒行為及訓練原理者 
作者:小魯媽


D.I.N.G.O.的課程與考試中,有一個非常耐人尋味的項目,老是出現在各階段的功課中,那就是「玩玩具」。在我們D.I.N.G.O.訓練師的眼中,埋藏在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正是最能顯現主人與狗兒之間的關係,且讓我為大家拆解。 

一般來說,玩具被狗狗拿來做三大方向的使用。 

一、獲取主人注意力
二、拿來跟主人互動遊戲
三、做為發洩情緒或精力的管道 

這三類的用途可以彼此重疊,不是完全分開來的。但只要觀察狗兒的肢體語言,以及分析他們與主人的生活模式,就可以發現哪一方面的動機較為強烈。


第一類:獲取主人注意力 

常見行為:狗狗拿玩具到主人附近,刻意逗主人、或把玩具碰到主人身體、也有的會用主人不喜歡的方法去「玩」那個玩具,但當主人要跟狗狗玩時,狗兒就不要玩具了,變成比較亢奮的情緒、或是走到別的地方去、轉成其他行為。 

常見時機:主人在看電視、講電話、玩手機…等自己做某些事時,或是主人準備要出門、煮飯..等會將狗兒暫時置之不理時。 

解析:想得到主人注意,是所有愛主人的狗狗都會出現的,如果狗兒只是想撒嬌,通常這個時候稍微安撫一下狗狗,狗兒就沒事了。 

但是,若這種想得到注意卻很迂迴地表現,甚至常演變到激動而難以收場,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狗狗其實覺得: 
1.常常都得不到注意
2.跟主人互動的品質不夠好
3.對主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第二類:跟主人互動遊戲 

常見行為:狗狗拿玩具到主人附近,逗主人或碰到主人,主人要拿玩具時,使用咬住玩具(有時低吼)、邀請主人來追、拔河或依照主人教導的坐下、退後…等行為來回應 

常見時機:狗狗或主人心情不錯的時候 

解析: 所謂的互動玩耍,是雙方你來我往的遊戲,所以狗兒會注意主人的舉動,並調整自己的行為來使得遊戲可以繼續進行下去。 也就是說,當狗兒不顧主人反應,只一昧地撲跳追咬,那其實不大能算是在跟主人玩(詳見下個類型),而主人如果不去注意狗兒的反應,慢慢地狗兒也會失去跟主人玩耍的興趣。

NG主人的表現包括:
1.只是自己捉弄狗,自顧自玩得很愉快
2.狗狗一不小心出槌(不小心咬到手..太用力..太HIGH之類的),就火大兇狗
3.玩到一半突然飄走去做自己的事情,留下正在興頭上的狗狗


第三類:發洩情緒或精力 

常見行為:自己啃/咬/追/甩玩具,或讓玩具給主人拿到,但不大管主人的反應,目的是要主人丟、扯,或是藉此撲咬主人。 

常見時機:不同壓力累積程度時,發生相對應強度的行為,弱者如─睡前啃啃玩具做為安撫性質,強者如─數天都不能出門、或家中氣氛煩躁混亂時破壞…等。

解析:狗兒以玩玩具(或說是用玩具玩你XD)為舒壓的管道並無不可,很自然的事情。會調節自己狀態的狗狗是很棒棒的!

這邊我們要注意的是:
1.是否頻率太多、程度太強
2.狗兒的壓力源是否獲得適當的對策處理
3.狗兒想舒壓,但採取的方法若因此受到處罰,導致舒壓模式扭曲,反而有更多問題


總結以上的探討,我們可以發現到幾件事情: 

1.利用玩具這個素材,狗兒有時拿來跟主人傳達訊息、有時享受狗生、有時調節自己,把玩玩具列為生活中不可缺少之事也不為過。

2.用心、用腦去看看狗兒所作所為,我們常可發現「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

3.玩具玩得好,生活沒煩惱。生活有煩惱,從玩玩具的習慣常可略知一二,把玩玩具教好說不定就有解了。



其他相關知識,且待未來再撰文介紹
1.如何為狗狗挑選玩具、不同玩具的用途
2.當狗兒把「不該玩的東西」當成玩具,有可能代表甚麼意思?怎麼辦?
3.玩玩具可能有其他目的:資源爭奪、測試關係、其他被刻意增強的行為
4.從玩玩具來探討狗狗情緒運轉的機制、EQ、對刺激的敏感度
5.玩玩具的相關規則與能力:交換、放棄、觀察、自覺
6.玩具之於資源管理
7.玩具之於情緒控制
8.對「玩」沒興趣?探討被消弱(/處罰)的行為與動機─問題可能很嚴重。
9.從玩玩具來建立多樣性的次級增強物
10.從玩玩具來建立調整問題行為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