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訊息的過濾

D.I.N.G.O. 牛奶爸 

某日不小心翻到了一篇《狡猾的讀書法》的序文,讓小編大吃一驚,這本書主旨是在敘述日本一位高中排名全國墊底2%的墊底生,如何在短短兩個月內通過法律所考試,以及一舉通過律師考試。小編我簡短的說明一下,簡單的說考試的目的在於『寫出多少答案』,而不是比『誰念得多』,而通正常人的念書模式是,教科書->考古題->答案->回歸書本這樣的輪迴。但常人就像小編我,可能在教科書與眾多參考書中的輪迴中,還沒機會寫考古題,就開始考試了。這樣的下場是,可能『我唸的都沒考』,而聰明的讀者已經猜到了,作者是倒過來,直接看考古題的答案,甚至用背的,而被久了去抓到考試的脈絡。


﹝資訊的過濾﹞

許多的狀況是,狗狗就像小編考試一樣,吸收了太多無用的資訊,而過度的去解釋或是放大資訊,而造成了狗狗情緒的反應,就像小編念書一樣,可能東翻翻西看看,但自己嚇自己,造成資訊的爆炸,當然情緒也不是太好,但最後『唸得都也沒考』,當然不斷的挫折,較嚴重的會發生在在社會化不足,或是社會化不好的孩子上常出現這樣的狀況,輕微的只是曲解飼主指令或行為。


上面連結是原本是討論,狗狗真的比人還笨嗎?但小編對上述的影片內容的思考,並非在於狗狗是不是比較聰明(雖然上面的影片是鼎鼎大名的學府拍的),而是在於為什麼狗狗會忽略這麼多你做事情呢?是不是表示,食物本身的價值,足以讓狗狗去忽略這些干擾呢?

﹝如何幫忙過濾﹞

如果各位有小時候在『老師』家補習過,不知道為什麼,考前一天老師的重點整理,總是會透露出隔天考試內容,而讓小編誤以為自己很會念書,這樣的過濾就像,畫重點的效果,省去了準備其他的功夫,而同樣的,運用在狗狗身上時,如果能先設定好,簡單的環境,規劃好刺激的強度,讓您的狗狗,誤以為自己很厲害,無疑是自信心的建立的一個方法,但慢慢的當您年紀越來越長,會發現原來部是這麼回事,那又該如何去做呢?

﹝思考的重要性﹞ 
就如同小編一樣,當老師不斷的幫你做好訊息的過濾的時候,在遭遇『未知的考題時』,臨場的思考是『為什麼這題老師沒教過?』這時主動學習可能比被動接受資訊重要。而這也往往是各位看官,往往會忘記的,尤其是,自己家的狗狗主動地放棄、主動的休息、主動的找人互動、主動的來達成你期望牠做的事情的時候,您還記得,你是怎麼回應狗狗的呢?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而沒給予回應,或是給予大大的獎勵,去鼓舞狗狗呢?

﹝其他的思考﹞

對於訊息的過濾,除了設計好必考的考古題外,但我們也常利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或是把注意力轉移到人身上的『工作模式』,去降低狗狗對資訊爆炸的情緒,但這樣的操作,如果並未解決問題的本質的時候,只是『當下』的應對,但當您常常這麼使用的時候,是不是有可能造成別的問題呢?因此,除了幫狗狗過濾訊息外,如果能同時的,讓狗狗感受到,牠是可以對訊息的掌控,或是能從中獲取更多的自信與快樂的時候,可能才真正發揮了『過濾訊息』的精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