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過多的資訊(續)

D.I.N.G.O. 牛奶爸

上週談到了訊息過濾的重要,這周我們來討論一下,但不知道各位看官們?知道怎麼樣叫做的隱藏的資訊呢?而這些的資訊又造成了什麼呢?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的,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的狗狗XXX,根據強者我同學說,應該是社會化的問題吧?』『強者我同學說,應該多帶他出去可能會好一點』『強者我同學又說,我們應該多給狗選擇才好』等等...但問題來了,為什麼我的狗狗,很常出去,甚至我給了牠很多選擇了,為什麼狀況並沒有改善呢?難道強者我同學錯了嗎?

《被隱藏的資料》

《之一 為什麼要出門》 

在與同學討論的過程中,常不經的發現一些小小的細節,原來是落差的,而其中隱含了許許多的資訊在裡面,舉例而言好了,當強者我同學建議,建議您去散步的時候之前,應該會詢問您,為什麼之前沒有散步呢?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您才開始準備散步呢?是因為狗狗年紀小,所以沒帶出去,或是狗狗出現了破壞家具,還是有其他的狀況?才會做了這些建議呢?而這些資料的存在,可能會影響您帶出去的狀況,或是該如使用何種方式帶狗狗散步。

《之二 牽繩操作》 

舉例而言好了,如果您的狗狗,是因為膽怯,而想要練習跟更勇敢,那帶出去的時間空間,應該一開始不應該再很多人、車、狗...等等的地方去做這樣的練習,但如果無奈的,您的家就在馬路旁,或是就在熱鬧的夜市旁,等等的狀況,您會選擇避開這些地點,或是避開多人的時段出去嗎?請您想像一個畫面好了,假設外面有很多你怕的東西(鬼、小強...等等),但又有人強迫你跟著他,一起去面對這些一大堆的東西,請問您會愛這個活動嗎,您會喜歡這個活動嗎,或是您會喜歡這個帶你去的人嗎?

強者我同學又問,那你幫狗狗上牽繩的時候,狗狗是樂意給您上牽繩呢?還是又愛又恨呢?還是根本就逃跑緊張呢?如果是後面兩者,是不是有出現了很多拒絕的訊號呢?(逃跑、掙扎、咬牽繩、很興奮地撲咬等等...),那是不是應該先在室內練習好這個呢?強者我同學又這樣說道,那是不表示,還沒出門牠可能就先被這個動作搞得很煩躁了,如果你去墾丁玩出門前,都要遭遇高鐵誤點,汽車爆胎....等等...請問您覺得,這個墾丁行,您有開心愉快嗎?

《之三 撫摸又如何?》

那不願意上牽繩的小朋友,那可以好好地摸嗎?如果連主人摸摸,都沒沒有辦法,又如何能好好安穩上牽繩呢?那為什麼又沒有辦法好好撫摸呢?是曾經遭遇過什麼不好的經驗嗎?被強迫的上牽繩?去看醫生去美容的壞經驗?或是根本在您還沒帶回家前,遭遇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呢?

《之四 為什麼不走》

「那為什麼狗狗明明很開心上牽繩後,到了門口又不走呢?」強者我同學又這樣問,是不是有些地方牠需要幫忙呢?例如,牠是不是害怕某些東西,或是牠害怕某些情境(電梯、曾經被嚇過的狀況...),又或是牠曾經有過腳痛的經驗,又或是身體上的不舒服,所以不願意上下樓呢?而但是到了特定地點,牠又願意走呢?等等....許許多多可以再深究的話題。

《之五 打破砂鍋問到底 》

但不管是上述的之一到之五,是不是裡面又可以細分很多很多的角度去思考呢?例如之一的牠開始破壞家具,那為何要破壞呢?是因為換牙期?是因為長時間主人不在家?是因為主人的互動模式?是因為....那如果是上述的理由,是不是問題的根源並不在於活動的多少呢?那之二的牽繩,是不是又可以去細分,除了您上牽繩的動作外,您又用什麼樣的胸被牽繩?您又多久帶牠出去一次呢?一次又去多久?是固定的時間?是固定的地點嗎?....(小編沒有要拖篇幅,但真的一直問下去有點恐怖)

《選擇是什麼?》

所以強者我同學說的『選擇』又是什麼呢?如果您上述的問題,有其中一個無法好好的解決前,是不是表示,狗狗並還沒有太多的能力去處理這件事情,您讓狗狗的『選擇』是面對更多的苦難,還是您自己『選擇』了easy way?假裝給牠很多選擇是因為主人無法抉擇?
而過多的選擇,看似自由又多樣,但真的好嗎?每個選擇的背後的意義,您真的了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