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牽繩挫折的原因:限制自由】


【牽繩挫折的原因:限制自由】

牽繩挫折指的是由於過往不良經驗,造成一旦在被牽住的情況,狗兒便感到挫折,因此更容易導致壓力,也自然更易出現壓力的轉移行為。

所謂不良的經驗,可能包括:
1. 身體感受上的不適
2. 牽繩操作不當,例如過度的拉扯、頓挫、吊提…等處罰
3. 被牽住之後被帶往不愉悅的地方,或遭遇不愉快的事情,像是:回家、進籠、面對討厭的人...等

諸如此類,大多跟「自由被限制」有關,但是,講到自由被限制,並非只有跟「快樂的」、「想玩」、「想做自己」等尋求正向情緒的動機有關。對很多狗狗來說,「自由被限制」更切身更重大的意涵在於,「躲避危險的自由」、「驅趕壞東西的自由」、「保護自己重要的東西免於威脅的自由」被剝奪了。

也就是說,從本能來分類的話,限制住危機迴避本能的運作,反而會引發更強烈的危機迴避本能情緒,因此最重要的,莫過於是讓狗兒不要那麼怕、讓狗兒知道可以怎麼辦,也就是,社會化以及人狗合作,才能切中問題的紅心。

「我從不亂扯狗兒牽繩,也給予狗狗足夠的空間及時間去嗅聞,但狗兒還是有牽繩挫折的問題,為什麼呢?」上面所敘述的概念,或許可以提供一些解答。

看到這邊,各位應該會有一些疑問了,歡迎大家提出~我們會整理後作答喔!

※本圖模特狗僅為示意,大家不要誤會他(或老蘇)的清白啊!....好像越描越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