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講座心得分享】:膽小狗、敏感狗、攻擊狗的知識講座

【講座心得分享】
作者:大軍媽

上週跪著聽了一場關於膽小狗、敏感狗、攻擊狗的知識講座,為了寫這篇心得文,我想到五年前的這張照片,下一秒發生什麼事.....你猜得到嗎?

大軍從一歲多就出現第一次咬人的行為,6、7年來因為生活環境、成員等各種變動,我們並沒有讓他充滿愛/安全感/自信的成長,沒有給他足夠的工具/抗壓性去面對那些變動產生的感受與壓力,於是面對威脅或恐懼,她只會那幾招,經常事情發生時就那短短幾秒鐘,發出訊號,然後開咬。其實人類小孩也是一樣的,所以可以把兒當狗養(選我正解🙋‍♀🙋‍♀)

關於狗的攻擊行為
會有起因:可能是地盤.資源.恐懼.疾病等等甚至各種混合
會有強度跟目的:可能是空咬.撞擊.留齒痕或更激烈
會因為生活壓力、受到刺激之後被對待的方式產生演變歷程,例如剛開始只是有某些訊號、幾次之後才有發動攻擊XD,然後根據每次攻擊之後得到的回應而產生迴路,變為一種工具或是反射動作。

身為飼主可能就會開始想要尋找解決方式,殊不知每隻狗狗的狀況條件不同,深入挖掘問題就會被分成很多層面要同時去考量,如果你看狗班長怎麼做就可以試試看,那可能還讓攻擊行為的演變歷程更精彩(?)

不過以下這個觀念很實用,面對問題我們可做的是:
1.當下:如何處理可以安全撤退、造成的連帶損害最小。
2.預防:盡可能避免壞的結果發生、萬一逃不掉怎樣是傷害最少的做法。
3.根治問題:拿粗你的銅鋰鋅,理解行為產生脈絡(這個要尋求專業幫助你釐清了)然後找到正確的策略去做。
本人我全家so far最好就做到2.5了...🤦‍♀🤦‍♀🤦‍♀

被咬這麼多年我已習得某些技能(聽起來很卑微又荒謬),那就是被咬時我不抽離(手),這樣傷口比較小,被咬之後不處罰這個行為還要跟他說沒關係、好乖、我知道...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不懂得避開那些可能會被咬的情況?
有很多時候明明是很normal的事情例如摸摸,如果就選擇避開,那他可能永遠不知道,其實怎麼樣的摸是不會受到傷害的。
小孩也是,如果你永遠把電風扇罩起來,他可能不會學習到什麼情況是危險、什麼情況是安全,啊夏天時風扇就很難不出現在眼前,為什麼不教他呢?我的看法是這樣啦。
(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
老蘇註記:沒有哪個愛狗的主人,會刻意把狗狗養成攻擊狗der,而曾經的不理解雖然在人/狗身上(心裡)留下痕跡, 但因為彼此有愛,為彼此努力跟給彼此「沒關係,再一次」的機會,也是理所當然的~ 感謝大軍媽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