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視障狗狗的訓練

"Don't treat her like a blind dog, treat her like a normal dog."

3/4日本訓練師參訪團最後一個行程,是到教室看模擬課。我安排了俏皮的課程。儘管是資深的訓練師,在面對俏皮的時候,不免也是小心翼翼的將零食放在俏皮的鼻子或嘴前,也不大確定該不該回應俏皮的熱情、或是該怎麼跟俏皮互動。因此出現了上面那句台詞。

俏皮可以透過食物味道的強烈遠近,以及感受人手的距離速度及氣味,知道人要餵給他吃的食物在哪裡,甚至知道自己撲跳、所以食物被拿遠了、因此趕快落地坐下。

小時候就建立起來的互動模式,不需要重來、更不需要放棄。可以跟別的狗狗一樣,自信滿滿的運用。

「其它的感官不但可以代替視力去協助俏皮判斷事物,這些增強的感官更令俏皮在安全的情況下顯得更好奇活躍」

而我們更教導俏皮很多導航的工具,像是不同牽繩/胸背/用具的運用代表暗示各型態的活動範圍、各種口語訊號代表各種提醒、落地後「描繪地圖」的模式、遇到不確定事物時「來回確認再出發」的擴展安全圈模式...

除了具體的功能性模式之外,在思考力以及抗壓性上面,我們也繼續在為俏皮提昇。這可能跟一般人對於視障犬的想法相反,「保護都來不及了,還要練習克服壓力?」 「平常壓力還不夠多嗎?」我想,甚至是訓練師們也會有這種直覺的判斷。

然而,仔細想想,難道只有保護就能避免或幫助狗兒去面對他們必然要接受的種種壓力與挑戰嗎? 每一次的撞壁、找不到方向、不敢去嘗試、又一次的醫療、在以往熟悉的場所變得緊張.... 不協助狗兒去認識已經不一樣的世界,我覺得那才是真的殘忍。

因為,失去的工具只有一個,但我們還擁有的工具,以及可以繼續被創造、被運用的工具有無限個。不是嗎?

就如同,當初開始練習天使環、伸縮牽的時候,我把這些用具原本的設計用途翻轉思索了一遍,赫然發現,事物被定義成「護具」或是「輔具」,發展就會差很多。很慶幸地,俏皮、俏皮爸媽跟我,我們都同意,我們也決定,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俏皮的快樂,也要是。

以上,讓日本的訓練師們看到了一堂「好厲害喔~」跟可能、其實、很多問號的模擬課 XDDD

如果你的狗兒可能/正面臨知覺或是病痛帶來的生活轉變,醫療之餘,建議主人們也可以尋求專業的生活、行為指導。你們很可能會發現,狗兒們能夠比你想得還要更積極、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