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安親與住宿


D.I.N.G.O.    牛奶爸

常常有人問安親與住宿中我們到底怎麼去設計整體的流程與規劃呢?而究竟這樣的規劃的方式可以讓狗兒與飼主得到什麼樣的收穫呢?



[行前規劃與諮詢]



主要的目的在狗兒進來之前,讓飼主、狗兒、照護人員,去了解彼此的需要與服務方式的規劃,並讓狗兒藉這個機會,去了解環境,讓照護人員了解狗兒照護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其中包含了,照護人員與飼主的溝通,並藉這個機會去了解狗兒的現況,進而安排可以做的練習以及時程上的規劃。從最基本的,與陌生的訓練師建立互動關係開始,並進一步安排,身體照護相關的練習、包含了陌生人上牽繩、胸背、撫摸、並外出散步。並請飼主短暫離開,安排短暫留置時間並觀察等等,最後提出討論。而飼主也可以藉由此,去觀察訓練師與自家狗兒互動的模式,預計這一個階段安排一個小時,而藉由這樣的規劃,會讓您更了解,照護的模式,以及整體規劃。



[活動安排]

依照狗兒的狀況去建立戶外的散步以及紓壓的管道。舉例而言,老犬與幼犬且適合外出的狗狗,由於生理上的一些需求,可能安排時間短暫,但多次的外出(少量多餐的方式),而緊張與害怕的狗兒,會依照情況,與戶外刺激大小,去安排不同的路徑與時間,甚至設計別的方式,讓狗兒去紓解壓力。

當然在設計上,也會幫您在散步或活動中,建立可使用的一些紓壓工具,觀察狗兒遇到各種情境下,需要注意與練習的方式,這我們在後續討論。


[訓練的複習]

如果您是學員,我們將會幫這個小朋友去複習一些課堂中的內容,可以維持他目前能力的規劃,不會因為來安親了,來住宿了而忘記原本的指令、規則、規矩等等,進而幫您檢視,是否與在家互動中,有所出入,並協助找出可能的原因。

甚至我們會從,從狗兒現況中,在幫您複習中,發現練習中的的問題,或是有那些優點特性,又如何使用這些特點,去幫助狗兒更容易地達成目標,舉例而言:A: 有些一知半解的行為,如何幫助狗狗更理解(是操作技巧呢?還是訓練規劃呢?還是動機呢?....) B: 在室外緊張、或對環境敏感的狗兒,如何利用已經學會的簡單指令,如何去面對室內的一些小小變化,並對比在家的一些狀況。等等


[其他可以安排的練習]

我們除了會幫學員練習原本已知的東西外,當然會透過與上課訓練師與飼主的溝通,去安排一些可以規畫的練習。當然也會因為外宿的環境,練習一些必要的技能,例如幫狗兒製造更多的次級增強物與指令的命名,如摸摸、去聞聞、去尿尿、好乖、很棒、抓抓等等讓狗兒能有更多調配情緒的工具。

此外,牽繩、胸背、散步,也會列入必要的練習,並在散步中,同時加入對刺激的情緒控制等等。與其他狗兒互動中,練習使用招回,使用簡單的情緒中斷,去調整彼此的情緒,並建立休息的模式,使狗兒除了玩互動以外,幫助狗兒適度的調整體能與互動方式。

而當然基本的指令與行為,名字、招回、等待、進籠,等等

而飼主與訓練師溝通討論後,當然也可以在安親環境中,加入一些新的課題,去幫助飼主與狗兒。


[給非學員]

我們當然也歡迎非學員來參與與體驗,我們一樣會與您討論行前的規畫,並適度的加入,在安親住宿中必要的練習與調整,讓狗兒更能融入團體生活中,但如果飼主能夠一起加入練習規畫中(上課),會讓您更了解您的狗兒,並了解如何利用安親住宿後的成果與練習,延續這些成果,讓狗兒在家也有對應的表現。

最後給各位飼主的思考是狗兒與您是一輩子家人而安親住宿訓練師,是為了幫助飼主更了解自家的狗兒,幫助您找到練習中的盲點,但我們不能取代您的角色,我們只是幫助您練習的橋樑,讓您與您的狗兒拉進更近的距離,但實際與狗兒互動生活您,您也更因此而更了解狗兒,而更重視狗兒的感受並給予相對應的回饋,創造三贏的局面,因此飼主必須還是要完成對應的練習與課題,而我們只是幫您創造一個更容易成功的情境,去達成這樣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