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蘋果日報-看懂毛孩語言(牛奶爸)

看懂毛孩語言 分辨委婉拒絕 翻肚 舔人不代表開心 關機不動代表壓力



報導╱副刊中心 攝影╱張世平

更新時間: 2020/02/01 05:00
狗狗不會說話,所以觀察肢體語言與情境才能了解毛孩內心的情緒。
如同一樣米養百樣人,每隻狗的個性也不相同,部分狗狗的個性較為膽小,就算感到壓力也不會直接吠叫或齜牙咧嘴,反倒採取翻肚、舔人、耳朵後貼等動作,希望藉此討好、迎合對方,好讓對方別再接近牠,專長人犬關係的D.I.N.G.O.台灣認證訓練師蘇裕盛(牛奶爸)表示,其實這是狗狗在委婉拒絕的肢體語言,稱為討好姿勢(Appeasement),但許多人卻誤會成狗狗心情愉悅、友善,因此更進一步撫摸、靠近,當狗狗被逼到無路可退時,就可能瞬間變成攻擊行為,造成人狗的兩敗俱傷,其實狗狗的肢體語言應該綜合多方面的觀察,例如肌肉、眼神、呼吸等,才能真正分辨狗兒的情緒。
大約5、6年前,美國有一隻狗狗意外在冬天結冰的河上摔落水中,後來被消防隊救起,新聞節目邀約狗狗與消防員一起參加直播錄影,電視台女記者一邊採訪一邊撫摸狗狗的頭與身體,狗狗耳朵後貼、不斷吐舌舔舐,乍看之下似乎喜歡女記者的撫摸,但當女記者將臉靠近狗狗時,狗狗卻突然咬向記者的臉,後來狗狗因有攻擊行為而被考慮安樂死,但也引起許多愛護動物者的討論,認為狗狗其實是被人類所逼而累積壓力,並非蓄意攻擊。
為拒絕才出現討好姿勢
仔細觀察記者與狗狗互動過程,狗狗微笑、耳朵後貼,但也出現呼吸急促、緊閉嘴巴等狀態、肌肉也顯得僵硬,讓人誤判覺得狗兒開心被撫摸或順服,記者進一步靠近狗狗的臉時,狗狗忍不住爆發。專長人犬關係的蘇裕盛(牛奶爸)表示,若人類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就會在過程中察覺到狗狗的壓力而停止繼續觸摸,不會釀成兩敗俱傷的悲劇。

牛奶爸表示,當狗狗感受到壓力時,就會出現許多不同於平常的行為與訊號,最直接的就是出現一些嚇阻訊號,例如吠叫、露齒低鳴、眼睛直視等,明白地告訴旁人「不要再惹我」,但是部分狗狗卻會出現委婉拒絕的「討好姿勢」,例如翻肚、耳朵後貼、舔舌、嘴角向後拉像微笑等動作。
一般來說,許多人都會認為翻肚、耳朵後貼等是友善的象徵,代表狗狗喜歡這個人或喜歡被這樣對待,但其實就狗狗的立場來說,這是一種委婉拒絕的訊號,很容易被人類誤解,當牠們恐懼、不安,且已經接近可容忍的壓力邊緣時,就會出現討好姿勢。
而喜歡被摸的翻肚,與因瀕臨壓力邊緣的翻肚,有些細節上的不同,例如狗狗肢體肌肉是否僵硬,或是嘴巴呼吸狀態等等。舉例來說,當狗狗翻肚時,可以觀察狗狗是自然的身體扭來扭去、還是顯得相當僵硬,如果狗狗在被摸時自然扭動顯得肌肉放鬆,而且有其他親近的舉動,再加上之後狗狗有多樣化親近的肢體語言,例如人刻意不摸時,狗狗自己會來磨蹭、眼睛溫和、嘴巴自然呼氣等等,就代表狗狗翻肚是友善舉動;相反來說,狗狗翻肚之後的肢體僵硬,而且眼神撇開、身體朝向別處,就代表其實帶有拒絕之意,當這樣的訊號頻頻出現時,就要警覺狗狗的壓力已經愈來愈大,最好停止靠近或繼續觸摸狗狗。
一般人都認為狗狗翻肚是種示好行為,其實要觀察其他肢體語言才能確定。
當狗狗感受到壓力時,最直接的就是出現嚇阻訊號,例如吠叫、露齒低鳴等。
嘴角向後拉看似微笑,但若狗狗眼神警戒、肌肉僵硬就不一定是友善行為。
狗狗耳朵後貼表討好,但身體微微向後顯示委婉拒絕對方靠近。
吐舌頭、舔人是示好行為,但有時是空間受限如對方逼近,才會出現舔人行為,不代表喜歡對方。
美容店動物醫院常見當機
不要以為委婉拒絕的討好姿勢罕見,牛奶爸表示,其實在一般寵物美容店、動物醫院都經常可見,尤其寵物美容時,常常會看到美容師彎著腰接近狗狗、而狗狗吐舌舔著美容師,當然並非一定代表狗狗有壓力,但也不要認為這一定代表狗狗很喜歡這位美容師,這其實可能是美容過程中,因而衍生出壓力的一種討好姿勢。
另外,狗狗的「關機」行為也常被誤解很乖,牛奶爸說,所謂「關機」是指狗狗幾乎一動也不動,其實暗藏的意義是壓力已經非常巨大,因此恐懼到完全不動,時常發生在動物醫院的診療台上,許多飼主常常說狗狗一遇到醫師就變得很乖,其實狗狗是非常害怕,已經超過臨界壓力無法負荷,而情緒總要有出口,這些壓力也可能累積到下了診療台後,宣洩到其他地方,例如親近的家人被咬、狂吠等等,因此也要特別當心。
狗狗到動物醫院就診時,出現一動也不動的「當機」行為,顯示壓力已經過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