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科普小知識 SFTS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 助理訓練師 江江



科普小知識
除了武漢肺炎,大家有聽過SFTS嗎?『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這個疾病幾年前在日本、南韓、中國都有確診案例,台灣在2019年11月出現第一個人感染的例子;而在三天前(4/15)衛福部正式將此病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跟弓蟲,鉤端螺旋體並列),為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臨床症狀:發燒、嘔吐、食欲不振、血小板減少,叮咬處會紅腫、水皰樣。
傳染途徑是經由帶病毒的壁蝨(長角血蜱、微小扇頭蜱)叮咬,或是接觸到感染動物的體液血液等;而寄生的宿主有牛、羊、豬、狗、貓、鼠、禽類等。對的,狗狗貓貓身上的壁蝨也可能是帶原者;在南韓更有研究顯示狗貓感染到SFTS,出現發燒等臨床症狀。
但~~請不要過度恐慌,台灣的動物目前僅在牛及綿羊身上檢測到陽性(相關研究下面有連結),請大家定期做好毛孩的體外寄生蟲預防,降低感染風險。
*注意及預防:針對狗兒
✔️請定期投予體外寄生蟲藥物(此壁蝨易出沒時段為4~10月,但整年都有機會)
✔️草叢、人煙罕至的野外要特別小心
✔️可用梳毛、逆毛檢查皮膚
✔️使用外用除蟲噴劑
✔️疑似壁蝨叮咬又出現臨床症狀請務必儘速就醫
✔️減少接觸到其他宿主動物的機會
*壁蝨喜愛叮咬位置(狗兒):頭部後方、耳朵、脖子、腋下、四肢等,建議外出後要幫狗兒全身檢查。
關鍵字:SFTS、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人畜共通傳染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