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催尿』、『尿意』、書店、電影院 與『青木真理子現象』的都市傳說

D.I.N.G.O. 訓練師 牛奶爸

在飼主常問的問題集中,總會談到了『大小便』相關的議題(建議撥打0800 000 xxx 頻尿排尿不順專線 XD) ,但這看似很基本的問題,卻並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處理,其中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是,狗兒就不想尿尿,所以我也帶去了也沒辦法抓到時間、地點!環境規劃上,不論你希望他在戶外尿、廁所尿、尿布墊、尿盆等等...。 因此小編這篇文章,要討論的並不單純是塑造『行為』,而是要討論營造、醞釀『情緒』,主要獻給為了把屎把尿正在苦惱的你。(ps. 當然未來可以進階討論更多有關情緒營造、控制等等...)

在開始前,先放輕鬆,小編想和大家討論最近常聽到的『青木真理子現象』(青木まりこ現象)都市傳說。『相傳,有些人,到了書店、賣場後,就會想上廁所!!!』,日本人很認真的去研究其中的奧妙,而小編也很閒的,把他看了一次(就一次XD),因為小編想,這要是有可以運用在狗兒身上工具或理論多好。(還好不是教大家帶去書店上廁所?),那小編這邊是專業的頻道,所以這個都市傳說,雖然日本的學者提出了很多假設,但大家就自行google就好,小編這邊不贅述了,但某些假說的機制,的確會跟小編在課程中,幫助狗兒『催尿』,容小編在賣一個關子。

青木まりこ現象(可以自行使用google翻譯)

[台版青木真理子現象]

就小編自己的田野調查,書店上廁所的機率並不如想像中高,但電影院卻是出奇的高,尤其在電影結束後,廁所幾乎人滿為患(如果可以收費的話簡直好賺),那到底什麼樣的機制造成了,這個比『青木真理子現象』的書店更顯著相關呢?

底下歸類幾個原因:

1. 首先被關在密閉空間1hr以上
2. 久坐不動後的姿勢變化
3. 人手一杯可樂加爆米花
4. 動線規劃良好(門口就通常是廁所)
5. 看到別人要上廁所就要跟風?
6. 通常想去看的電影劇情緊湊, 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很久
7. 其他未想到的請大家補上(新台版青木真理子現象)...

[催尿的設計]

所以,說了這麼多,『催尿』、『催便』該怎麼設計呢?聰明的讀者是否有想到呢?依照電影院這樣高效能的方式,該怎麼改良呢?一堂課程中,原本就會安排如健身房一般的三到四套動作,一套練習個幾組,這時候正如同緊湊的劇情,這邊也運用了情緒與壓力說的方式,而每一個小段落休息時間(久坐或久趴變換姿勢說),安排狗兒好好喝水休息後(可樂說),帶往您安排的狗兒去設計過的廁所,當然動線也不能太遠,此時若是團體班,當然如果有一隻先上廁所了,其他蓋尿機率也變大了(跟風說),而這些時機點的掌握,可以幫您在練習,提升更多的效率,既可以練習別的項目,又可以同時練習大小便,而不再只是當個一直等待到天荒地老的鏟屎官了。


而家庭版本的改良,應該是早上起床後先帶去一下,但如果當下狗兒沒有感覺,就該準備好上早餐後,做一點簡單的活動與練習,喝點水後,再去嘗試,而其中比較關鍵的事情是,該怎麼去規劃什麼時候該去吃早餐,或是活動該多久呢?小編先給您的小建議是,先做好嚴格的管理,去避免失敗,例如,牽著去上廁所,手上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尿布墊補位(讓狗兒認識),而距離也不能太遠,吃飽飯活動時,也建議牽著做,避免狗兒再不注意的狀況就上錯或尿錯,而手上的尿布墊的補位,也是為了避免狗兒做錯,而當您這樣的跟著把屎把尿次數越多時,您自然會發現您家狗兒的一些上廁所的徵兆與癖好,慢慢的,狗兒也可以更加精確的完成您的目標。


以上討論的,主要是去營造、醞釀『情緒』與意圖,您可以對應上述電影院的方式去設計,而至於環境設計,因為有太多的文章去做討論了,會建議您可以自行去在google,底下我們就曬曬幾位示範犬小朋友,有著超高成功機率的現場重現照片,給大家聞香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