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魔鬼藏在細節裡

[故事一 米飯]

無意間發現,三號教室附近的一間日式小店,看著菜單與價格,心想,這種價格大概是一般般的東西吧
而且,也沒什麼特色的菜色,但為什麼這麼多人排呢?忍不住的好奇心,找了一天去預約,結果沒想到
,我光聞到白米的香氣就驚訝了,班導其實很討厭吃白飯,便當大概都會剩下很多白飯,但我沒想到在
這邊可以聞到,讓人撲鼻香氣的白米,我想老闆一定是用了什麼日本米吧?或是什麼高級的米,結果一
問之下,老闆說,就只是純正的台灣西螺米,這下換我納悶了,奇怪了,我家的也是啊?阿怎麼差這麼
多?又乾又扁,根本也沒香氣,更不可能有QQ的感覺或是米飯的香甜(小編認為米飯很難吃,從來只
覺得會甜的米飯一定是心理作用)。

老闆就跟我這麼說著,米呢最近因為有著品牌或產地的加持下,當你要冠名時,需要繳交固定的費用,
因此很多業者就『混米』,大量的添加越南、與泰國米,降低成本的費用,因此煮出來的米粒,自然
沒有純台灣米的香氣,而在之後老闆更跟老闆聊到了某些海鮮,雖然有的品種的確是很棒,但也因此
會有著物流上不斷的經過大中小盤,而造成物品的不斷冷凍解凍,因此造成了口感上的差異,但我想
也是因為老闆很仔細的去觀察去累積他的人脈與知識,才能把價格壓得高貴不貴吧!

[簡化 ]

日前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大意是這麼說著,他敘述著他看一本訓練書籍的結果,認為去除許多專有
名詞後,萬變不離其宗,就是中心思想『習慣成自然』,因此重點大概只需要五分鐘就能理解。是的,
某種程度來說,訓練問題犬的概念,如果運用邏輯的歸類法,將它統整成一句話,也許很多人會推出這
樣的結論,某種程度來說,的確也沒錯。但請先思考以下的幾個問題?要如何養成一個習慣?要如何讓
他適應?甚至有些東是否透過習慣就可以克服呢?你該如何透過溝通讓狗狗克服?那溝通的工具又如何
選擇?狗狗過往的經驗又是如何?你做過了哪些嘗試?等等....對小編而言,可能還可以至少產出數十
數百個問題。

[歸納法 演繹法]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一句話,『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是科學的本質,而這句話也正可以解釋您的疑
問,對於『習慣成自然』這句話,我想是讀者很開心的心神領會的書的其中一個精神,因此他利用了歸
納法去假設了,這本書就是這樣,但演繹法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好好好的去分析每一個細節,就像小編
很囉說的批哩啪拉產出的一堆問題,最後也許經過您的驗證,您應該可以產出這樣的一個結論,沒錯就
是這樣,但我想任何成功的人,或是把狗狗帶好的人,不是因為他心神領悟了一句大道理,而是他經過
了無窮無盡的思考,去嘗試去犯錯,才獲得的。

而恰巧訓練師,某種程度而言,就是剛好比您理解了更多的細節,因此不斷的希望,你避免在這個時候
犯錯,甚至您與狗狗相處的時間超過過了任何一個訓練師,您理論上應該要更懂您的狗狗,如果您不懂
這表示,您和狗狗的互動的品質,並不如每週短短的一個和他見面一個小時的人,而也只有當您越來越
懂您的狗狗的細節,訓練師才更有可能幫助您突破更多的盲點。

[魔國藏在細節裡-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細節有多重要呢?對於訓練而言,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東西想跟飼主分享,但實際上實在不可能全部24
小時隨時隨地跟告訴您,或是24小時緊盯您的狗狗(打個廣告安親這部分可以),因此我們常透過
簡件單的互動,來幫助飼主。

舉例來說,很多人的狗狗,就算不來上課,通常也教得會坐下(小編當時教不會@@),但會在家裡面
坐下,會表示在教室做得到嗎?或是在不同的不同地點(材質、跟陌生人的距離、陌生狗的距離..)上
做得到嗎?那跟陌生人做的到嗎?在不同的動作下(如果你在跳少女時代)他做的到嗎?甚至到戶外做
得到嗎?

為什麼有時候做的到,有時候做不到呢?對訓練師而言,看到的事情是,是不是他覺得這個地點怪怪的,
還是對面的狗狗怪怪的,還是對面的帥哥美女很怪呢?還是外面正好在打雷?狗狗正在叫?還有為什麼
跟爸爸做的到,跟媽媽卻做不到,或是一直跑去找別的家人,這些的細節,正是您要去思考學習的,而
訓練師的是比您先提早看到了。

提醒您,而這只是簡單的坐下,可能還沒牽涉到真正的行為調整,但如果連這些狀況飼主都不能順利的
去了解細節,更何況行為調整的所需要的資訊量可能超乎您的想像,但也只有飼主能提供更多的資訊量,
是會影響您對行為調整所需的時程的,甚至可能因此不斷的累積更多新的問題。



牛奶:趴這麼遠也很難耶, 會有妖怪來抓我!


最後以前幾天看到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共勉之,『簡化別人的成功,是安慰自己最快的方式』。期望大家
更專注在更多的細節上面,不論是在訓練或是人生的道路上。



D.I.N.G.O. 台灣 牛奶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