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技巧是可訓練的,但同理心很難

上周談到了『細節』的重要性,但人這麼說著,「可是我就是看不出來阿,可能我沒什麼天份吧!」「訓練師可能有著特別的磁場跟能力,狗狗就是比較愛他不愛我!」「老師看你做很簡單啊,但是我就是做不到耶!」「 老師你講得我都知道,但我沒有這麼多時間跟精神耶,有沒有不需要這麼多技巧的方法?」

訓練技巧或是觀察力真的是天份造成的嗎?後天的努力是否真的很難補足這些技巧呢?沒有訓練技巧差的時候,真的就沒辦法嗎?今天我們就跟大家來一起探討這件事情。



[阿伯的流浪狗]


常會在路上看到,某些老人帶著很乖的狗狗,也沒上牽繩,就這樣帶著它慢慢的一起生活著,就這樣一起同吃同住相依為命再一起,但老人也沒上過什麼樣的訓練課程,狗狗卻異常的穩定,當然老人也沒有錢去挑所謂的名犬,但為什麼阿伯的流浪狗,卻比某些上過課的狗狗穩定呢?難道老人有著異常的天分?


白色球員傳了幾次球
好的,在您往下看文章前,請先看一段以下的影片,幫我算一下,白色球員傳了幾次球,這個對這下一段是很重要的,而且可以看出您如何處理大腦的訊號以及專注能力。然後再您算完次數後請暫停,再往下看下去。



                                                      取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不注意盲目(Inattentional Blindness)]

諾貝爾獎得主心理學家 Christopher Chabris & Daniel Simons 所提出的不注意盲目,做了一個『我們之間的大猩猩的實驗』,實驗過程是請一群人先觀看一場比賽,並記錄白色球員傳球的次數,並在實驗過後詢問著,是否有注意到剛剛有一個穿猩,猩服裝的人經過,結果顯示,有著過半的人,並無注意到此事。是的,這就是剛剛請您看的影片,當然如果您沒有先看影片再去看這段的話,測試起來並不這麼準確。


簡單說,這是人類大腦處理您眼睛看到的東西的模式,當您很專注的在做某件事情時,會過濾掉很多事物,大腦並非是空白的光碟,忠實的記錄你所看到的事物,他會經過分析判斷後,將所看到資訊整理過後,才放入腦中。

但這個實驗跟訓練的技巧有什麼關連呢?簡單說,當您知道了以後,您再倒帶幾次後,你絕對可以同時注意到猩猩,也可以注意到球員傳球的次數。

什麼,您覺得這沒什麼,那我再舉幾個例子好了,您在不斷的練習的時候,絕對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例如,小編曾經每天在算統計學,因此對於特定數字如68-95.4-99.7非常敏感,常常會不經意在不同地方看到,就會莫名的去連想,在白話一點好了,假設您對最近的時趨很敏感,您就會對於「小鮮肉」、「波卡」、「阿帕契」很敏感,但我想這些字詞,再一兩年前,就算寫也沒人會去特別注意的。


是的,這就是我今天要討論的其中一個主題,訓練的技巧中,眼力是很重要的,但它是可已經過不斷的訓練就會變得不盲目的,當然的確有些人,天生的確對於動物的肢體語言是很敏感的,但對於像小編其實天生不敏感的人來說,後天的訓練還是一樣可以到達一樣的效果的,我想以小編近視千度,都看得出來的話,您也不應該妄自菲薄才是。當然這些可以類推到各種各式各樣的技巧上面。


[環境管理]


什麼?為什麼又要提這個,對於小編而言,如果是一個技巧不是這麼純熟的狀況下,我想初期可以選擇的事情是,嚴格的環境管理與規畫,不論是在保護您家的狗狗上面,或是避免訓練被破壞,我想這都應該是您可以做到的部分,所以別再說您的技巧不好了,當您技巧不佳的時候,更該規劃更多的細節,讓您的狗狗能在適當的環境中學習。

當然,更重要的事情是,不論是您或狗兒都還是該慢慢成長,慢慢脫離環境管理下的舒適圈,才能讓您與狗兒獲得更多的經驗去克服,進而增進人狗關係,以及自信心。


[同理心]


至於同理心就比較難訓練了,對小編以旁觀著,並非很深入的去訪查阿伯,小編看到的事情是,雖然阿伯並不能給狗狗們大魚大肉,甚至住在大房子,有冷氣轎車接送,但由於阿伯本身的行動力以及社經條件,讓阿伯更加惜福,也更加對他的同伴動物去同理他的感受,而造就了他與狗兒間的信賴關係,當然也跟阿伯每日陪伴他的時間,可能比著一般上班族給予得更多,而也因此更了解自家的毛小孩,也是有相當的關係的。

柏克萊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 Paul Piff 告訴我們,財富會讓人變的自私與貪婪,但透過勸說與提醒仍可讓富人更願意協助窮人脫困。而這個實驗的過程,有點類似著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當地位權力處於不對等的兩方的時候,人往往會失去同理心。也就是說當人類過度的使用地位說,不太同理自家的毛孩的時候,或是教導方式使用過壓迫時,往往會陷入權力的迷思中。



對於同理心,小編常看到一些新手飼主,往往還是陷入,權力的爭奪戰中,認為我養他,自然有權力對著狗狗做出什麼事情,有些狗狗也許勉強的接受,因此對於明確的指令,的確可以做得很好,但始終會出現一些因為壓迫下產生的行為,例如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的撲咬,或是逃跑等等。


最後,期望大家,除了訓練技巧外,請多給狗兒一點空間和同理心,想想他們的智商最大不過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而您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是否能乖乖的坐在課堂上,是否能乖乖聽的課程呢?



D.I.N.G.O. 台灣 牛奶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