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最初的失敗

?這個主題,聽起來也太悶了吧!(說坦白話,剛好前幾天訓練師半糖麻,分享了一篇還記不記得最初的感動小編剛好想到,是不是也該寫一篇討論失敗的文章呢) 雖然成功比較會被丟到長期記憶區,失敗往往想把它冰凍起來,假裝沒看到,但套句俗話『出來混的,遲早要還 』就算現在沒發生,並不代表他永遠不會發生,而且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就讓我們來聊聊,這件悲慘的事吧

[沒失敗又如何? ]
一天小魯麻這樣對我說著,其實,能成為訓練師的人,都很幸運,因為通常帶著一隻能力本身很強的狗狗。雖然很早就發現這個事實,但實際上,我也一直認為是一個很大的隱憂,因為很尷尬的事情是,小編我看過的問題狗太少,而且接觸時間太短,永遠不知道讀者或狗狗的痛。(不過還好有這幾年,安親的狗狗助教們,不斷壓榨,才能體某些飼主的心情)

而多年前,更朋友問我某些問題時,我秉持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精神『這答案我不知道,也沒辦法回答,因為我的狗沒有出現過,也因為前面得太順利,在訓練這條路途上,當開始往上鑽研的時候,赫然發現『事情不是庸人所想得這樣 』這種感覺

沒失敗又如何呢?讓人少了很多練習的機會,讓人誤以為自己很厲害,讓人失去了發現問題的契機,而這也只有您動手做,才會發現得,當然這也是台灣人的通病,從小到大,動手作的機會太少,永遠只是陷入只有聽老師說得下場(說實在小編是理組出身的,但高中實驗課,有印象的實在不多),但也不是一直做一做就會好,有些時候,還是該停下來想一想,會比較好,這也是我們希望大家,偶而,是該來聽聽講座,驗證一下你得所學,或是自己技術上該突破的地方,但絕不是聽完講座,就算了,因為這樣狗狗還是不會進步

[更細膩的思考 ]
對於小編這種懶惰鬼而言,更細膩=花更多時間,因此在初期,當然也會像許多人一樣,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阿(實際上是有看起來很簡單的,但實際上是因為操作的人太神了,所以常常看起來有誤解)。但殊不知,前面的懶惰,可能讓您走了更多失敗的路,當然狗狗也因此造成更多的挫折,而增加了失敗的風險

[不思考的代價]
什麼叫細膩的思考呢舉例來說吧,我想很多人在狗狗做不到的時候,會做的第一件事是,那再多做幾次吧,所謂鐵杵磨成繡花針,我就一直練吧,那總有一天他會學會的,但結果通常適得其反,除了造成自己的困境,也可能造成狗狗不斷的練習失敗

[成功的節奏]
為了讓狗狗學會,你應該想辦法製造成功的經驗,也許無法直接達成目標,但你應該像做響片的塑型一樣,設定好近似目標方向的方式,不斷得靠近。舉例來說,狗狗無法跳過某一個高度得跳竿,你應該是從認識跳竿,讓狗狗習慣這個東西,慢慢才加高度,而並非馬上就要他學會跳過特定高度,對於初學者來說,在成功經驗的營造上,這是常常犯的錯誤之一,只有您不斷的去調整,想出一套適合狗狗的學習節奏,讓狗狗每次都能一點點的提升難度,狗狗也才能一點一滴的慢慢進步

[休息一下 開闊的思考]
對於人狗而言,這都是很重要的,請您先冷靜的,休息一下,好好的去思考,到底做了什麼,他做不到,為什麼呢? 舉一個同學的例子好了,有一個嬌小的學員,但她的狗狗,卻是擁有近30公斤體重的大狗狗,因此常常被狗拖著跑,即使是使用防爆衝牽繩也是如此,但有一天,我發現了她的牽繩打了一個一個結,原本以為,是不是因為被拖著跑太多次,所以牽繩打結了,但她說是為了被免被狗狗拖著跑,所以自己想出來的方式,山不轉路轉吧



最後,常常被問到,請問這個問題需要多久才能解決,但我想反問各位讀著們,請問您願意為了他們花多少努力在這個問題上呢? 失敗是必然,但您花費了多少精神多少努力去解決呢? 我想套句周星星的話『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對小編而言,失敗您也許可以學到更多東西,而才能理解成功的甜美,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