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從寒假作業看飼主、訓練師、狗狗三角習題

從寒假作業看訓練

日前柯市長取消了暑假作業,網路上也出現了許多正反兩極的聲音,但小編不在此論斷,此舉到底好,或是不好,畢竟教育人類的小孩子,其複雜程度,可能需要多角度的去分析,或是配套,但其中最讓小編有印象的,莫過於苗栗某位校長的投書了,我們將藉這這個校長的的一些論點來討論一下,難解的『飼主』、『訓練師』、『狗狗』三角習題

[三不]

台灣學子的自發性向來比較差,「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
是許多父母和老師的憂慮。安親班補習班林立,就是因為「三不」的無奈。一個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會妥適安排孩子的寒暑假作息,給予適合的作業,例如熟背九九乘法、製作閱讀繪本、練習書法…,不讓孩子虛度寶貴的少年時光。

[學校或教育工作者該妥善安排孩子的作息?]

以上節錄至校長投書,但也可以從這邊看到許多的隱憂。乍聽之下,似乎蠻有道理的,但更深層的思考是,「為什麼不問問孩子想做什麼?」、「為什麼家長只把責任丟給學校
或補習班?」、「暑假或寒假作業對競爭力的幫助?」等等...的問題?在小編的腦袋轉阿轉,
但小編只是狗狗的教育工作者,並不是人類的教育工作者,所以也許,投書的校長,考
量了城鄉差距、父母的工作量、升學制度、經濟議題等等...的角度去思考,但小編提供狗狗教育工作者發發牢騷的思考模式,請讀著們去深思。

[因材施教]

其實當校長提出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是該妥善安排孩子的課業,基本上論點是沒有錯誤的,
但實際執行層面,卻只包含了設計者只包含學校本身,方式只採用統一式的教材,統一的標準,去要求每一個孩子。

小編認為的良知應該是,因材施教,而且更應該納入小朋友與家長的意見,就像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對於每一隻狗狗,給予的大方向也許是相同的,但應該去探究家長的生活作息、執行能力、互動技巧、狗狗能力、生理狀況、共同生活的對象(人、犬、其他生物)、生活環境、抗壓能力等等的角度,多元的設計不同的教材與教案,這當然也是身為訓練師,最辛苦的地方。

但也只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真的顧慮到每一隻狗狗,幫助到每一個來上課的飼主。(但當然不免俗的說一句,人類的教育方式,也許考量到教育當局的成本控制,以及人力配置調度等等問題,可能不是小編有能力去論斷的地方。)

[教育的責任]

對小編而言,教育的責任,不該只是丟給學校,或單純的由學校提出,家長才會是跟小朋友或毛孩一輩子的人,學校或訓練師對小孩或毛孩而言,也許單純的只是一個過客,或只是一個生命階段的歷程。

因此,我們當然希望家長能學會如何處理自家毛孩的每一個狀況,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希望您要跟狗狗一起上課的原因,唯有飼主、訓練師、狗狗一起通力合作,才能更有效率,也才能讓毛孩們與人類建立更佳的關係。

也曾聽到一個媽媽這樣說著,『孩子放棄或失敗是天性,而父母堅持是天職,而父母要秉著理性去幫孩子判斷,而親子關係就像風箏,手中的線緊握,但是要長,拉一下放一下,孩子才能高飛。而親子間最終的核心價值,在於孩子長大後是否願意與你分享快樂悲傷,並不在在於外在成就。』



毛孩的成就當然比較抽象,但如果在狗公園中,牽繩放開後,毛孩是否願意主動回來?或是面對一個相對難的挑戰,毛孩是不是願意跟著你一起嘗試?是否可以同理類推呢?

[主動與被動]

以獎勵為主的訓練中,飼主與訓練師的共同課題是,如何找到能激發毛孩學習的動機,甚學會如何和毛孩溝通彼此的想法,拉近兩種不同物種之間的距離,而不只是單方面的下指令或接受指令,正如同響片塑型的過程。而這樣訓練出來的毛孩,自然而然,有著更主動積極向上的心。

但如果以處罰為主的訓練中,毛孩為了避免犯錯,就像一句厘語一般,多做多錯,不做不錯。但回顧人類的考試中,卻往往為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出現一些陷阱題,常見的例如以上皆是、以上皆非,或是文中用強烈的語氣表達,但只原本目的可能是為了剔除冒失鬼。但在這樣邏輯擺在毛孩的訓練中,如果擺在與毛孩互動中,我想毛孩也可能,因此疑神疑鬼,甚至因此改為被動。而我想這當然也可能是台灣的孩子,為何處於被動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最後,用飼主常問的一句話做結束,請問___這個行為,要上課多久才能解決呢?那您願意為牠付出多少心力與時間呢?


D.I.N.G.O.  牛奶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