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真的是在做『 正向』訓練嗎?

幾個月前談到了毛孩們的教改請參考毛孩的教改之路,最後文章提到了Relationship-based training(關係為主的訓練方式),而這也是目前在陪伴犬或寵物犬的訓練中更為重視的事情,但是『 以關係為主的訓練,並不依賴特定的器材或食物,因為人狗之間的關係永遠存在,只要人犬之間的連結 』,這句話到底怎麼去解釋呢?有沒有什麼範本呢?

[關係有多重要呢?]

簡單來說,常遇到有著分離焦慮的狗狗,而他的外宿的經驗大概就是這樣,有著大大的房間,有著舒適的軟墊或床,甚至有著超級美味的美食,對於狗狗而言,為什麼還是一直癡癡傻傻的等著您,甚至不吃不喝,這時候如果能複製一個您的話,對狗狗的幫助,絕對超過那些其他的工具(p.s. 當然大前提是您的狗狗有著穩固的基礎)。是的您有看出端倪了嗎?實際上,只要您有何狗狗有著良好的互動關係,不論是食物或是玩具,其實他都不如您那麼重要。

所以請您思考,當在其他的狀況的時候,食物或特定器材的訓練的時候,您到底是處於加分狀態,還是扣分狀態,當您不斷的扣分的時候,那您就只可能依賴固定的器材,或固定的模式,才有可能使狗狗做到了,所以當您在思考您以為您拿著就零食、玩具、或是有帶出去散步的時候,您就是做正向 』訓練? 

[正向訓練]

首先舉一個零食扣分的例子好了。這通常會發生在害怕,但愛吃的狗狗上。這樣的狗狗,往往只是因為有吃的,很勉強盡力的去配合人類,不論是完成很酷的才藝,或是任何看起來像操作制約的東西上(做了->有東西吃)。但只要零食一抽離,狗狗可能因此情緒更激動,甚至更害怕。(這就像有的老闆認為只要拿出錢來,就可以買到一切,但殊不知,其實員工氣得要死


那問題出在哪呢?因為過度的勉強,而且狗狗的目的只是為了吃,但並不是真的真心想配合,而真正的正向訓練,應該思考的事情是,如何幫助狗狗度過,為什麼現在做不到呢?如何培養他應對的能力,如何讓狗狗主動去達成等等....而非制式化的只是拿出食物出來,請思考,您的行為是在加分還是扣分

 [正向的生活比正向的訓練重要]

這句話有點玄,對小編而言,正向的生活包含著,飼主的一天的生活情緒,飼主的價值觀,飼主的生活態度,清晰的邏輯,生活作息,當然也包含著正向的訓練(加分版本的),是的請注意您的情緒,一舉一動,不論是您今天和男朋友或女朋友吵架工作改變搬家家裡有人生病了家族成員的增減,如果自我的情緒處理,或生活型態開始改變的時候,狗狗的狀況,也可能因此而有所改變,因為他和你一樣,一起生活在一起,他也是你的一個家人,只是語言不通,所以更會因此困惑,而為了應對這樣的困惑,他絕對會因此而改變的,因此,正向的的生活,是比正向的訓練更為重要的。

最後,期望大家不要變成,『 窮得只剩下零食飼主。






D.I.N.G.O.  牛奶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