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淺談中途~~

一週前的開開心心兒童節,居然在那樣的日子裡撿到了一隻小臘腸,撿到的當下,小編設想的事情是,她看起來乾乾淨淨,而且又是品種犬,還吃得胖嘟嘟,應該是有人養的吧?因此預期她應該,很快飼主就會來找她了,但事與願違,居然來找她的都不是她的主人。



[尋找飼主 特徵觀察] 

所以今天帶大家看中途這檔事,會發生的一些事情,順便討論一下,需要注意到的地方。首先帶大家看的事情是撿到狗,後續的處理,首先要做的,當然是想辦法找到失主。但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如果有名牌,或是晶片當然最好(建議多掃幾間不同的醫院),且帶狗逛醫院的同時,順便留下協尋基本資料,可以增加狗狗找到原本的主人的機會。

在基本的特徵的觀察中,可以請醫院幫助您,例如是否有開過刀、年齡、體重、基本身體狀況的檢驗,這樣會有助於您,去核實飼主身份,也方便您在各大網站,更精確的填入狗狗資訊,提高飼主找回愛犬機率。

 [法律的問題] 

這是小編這次琢磨最多的,而今天也恰巧發生了一件,警局不小心弄丟了民眾拾獲狗狗的事件(註解1.),也剛好跟大家談一談,這次的心得。

首先,當然還是建議每位撿到的善心人士,為了保護自己,再掃完晶片後,如果沒有掃到,還是要到警局備案,或是到動保處備案,避免因為有心人士,可能會因此告你侵占(註解2.)

當然在自己有餘力的狀況下,會鼓勵讀者把狗狗帶回自己照料(中途),能給狗狗相較於動保處更多的資源,但這部分請自行衡量能力。

如果您確定當牠的寄養家庭了,請更要注意法律上的細節,做好預防措施,但當然期望動保處或是警察局能夠協調一套完善的流程,讓寄養家庭(中途),有著更適切流程運作,讓中途不必擔心,法律上的議題的時候,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來援助的。(畢竟波麗士大人或是動保處,原本就很辛苦了。)

至於前述的手續辦完後,會建議飼主在送養前,還是植入晶片,但在晶片前,請先確認過上述的流程是否跑完了,是否在各大網站公告過了,植入了晶片,對後續的追蹤,更加有保障。

 [初期的隔離] 

剛剛撿到的狗狗,可能潛在有一些疾病存在,因此初期建議一定要先隔離1~2周,而且飲水、食碗一定要分開,並且觀察觀察有沒有口鼻分泌物、咳嗽,食慾、糞便正不正常,翻翻皮膚上有沒有寄生蟲。當然兩周後,可以抽血驗四合一及犬瘟熱或病毒性腸炎,而且只有在做完這些檢查後,才可以把原本家中的狗,跟中途犬一起互動。


 [訓練規劃]

小編的思考是,在離開中途之後,會到一個新的家庭去過他的生活,如何能讓這隻狗狗快速的融入新的家庭呢?對小編而言,這就像來安親或住宿的狗狗,他們從原本的家庭,離開了,如何能在ㄧ個新家庭或環境中,快速去適應新的生活。因此,必須去分析,如果這隻狗,被退貨的理由大概有哪些事情呢?分離焦慮、吠叫、大小便、飲食、健康狀況等等....。

請先思考,我們適合使用對寵物犬,或是您家毛孩原本的方式來教中途犬嗎?那我們和中途犬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的時候,牠適合送養嗎?你是否會因此傷心欲絕呢?那對中途狗狗是否是另一次的傷害呢?

對於一隻可能會因此換飼主的狗狗(甚至可能會面臨多次退養),小編採取的方式,對於人的互動上面,並不會給予太多,相反的可能會強化較多的管理面的處理,當然初期的環境管理,也是為了配合最初的健康因素的隔離。

但為了營造狗狗的安心的感覺,給予固定了作息、固定的休息空間、固定的互動時間,給予狗狗穩定的感受,恰如其分的滿足基本需求,恰如其分的給予對低限度的情感,舉例而言,讀者可以去想像,就像修行的和尚過的規律的生活,過得清心寡慾生活一般。

當中途狗,在接受下一個愛他飼主出現後,也許就像和尚還俗一樣,牠會更愛他的新飼主,而降低飼主不斷轉換的傷害的感受。


 [送養規劃]

網路上有許許多多的表格,可以拿來作為參考,但在這邊小編自己思考事情是,打算為它設定花多久時間送養呢?這隻狗狗的狀況適合什麼樣的家庭呢?後續照顧上是否會出現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身理、心理) 等等.....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但最終我們都期望,能夠透過這一段你跟牠相處的時間,幫牠好好思考,他的狗生下半場,是否能遇到更好的主人呢?

為了思考這些問題,給讀者們的建議是

1.   請先衡量自我能力

=>例如帶回來後,可以隔離的空間,醫療上的金錢規劃,後續行為問題的調整能力等等...

2. 法律問題一定要確定

 =>對小編而言,必須確定好真的找不到失主,而且也通報過相關單位後,在自行去醫院施打晶片,避免後續爭議性的問題。

3. 身體狀況要穩定

=>畢竟對於未來的家庭而言,如果承接了,但因為身體狀況造成認養人退養,對於狗狗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4. 對送養的訓練與送養規劃

=> 有什麼樣的狀況,可能造成認養人退養,如大小便、分離焦慮、吠叫等等... ,不一定需要像訓練師達到一樣的成果,但盡可能了解,這樣也許對於未來您在篩選領養人的時候,會有更多幫助。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各位,當您想領養狗狗,被要求填寫中途表格的時候,不要覺得很反感,或是麻煩,畢竟,中途做了這麼多努力,最終的希望,只是為了牠找一個好人家,也只是單純期望狗狗能遇到一個真的很愛牠的主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