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談選擇

                                                                                                                                D.I.N.G.O.  牛奶爸

在訓練理面,我們常讓狗狗練習如何「選擇」,例如期望著自己的狗「選擇」不叫、「選擇」在正確的地方大小便、「選擇」散步的時候跟著飼主走、「選擇」自己在家能好好獨處,而不是到處破壞,但這麼的「選擇」,飼主怎麼知道,狗狗選得跟你的方案一致呢?或是總是事與願違呢?


【隨便是要吃什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中午的時候,朋友或同事這樣問著「中午要吃什麼?」但總有人會回著「隨便」,但這個時候痛苦的時候就來了,因為「隨便」,有著太多的選擇,所以依然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又或者放假的時候,拿著遙控器,拼命的轉阿轉,但卻沒辦法選擇到你想要的,徒增焦慮與空虛的感覺呢? 

適想著,當你給予狗狗很多的「選擇」,但卻沒給太多指示或幫助的時後,是不是有可能造成類似的效果呢? 舉例來說,當狗狗在狗公園的時候,飼主給予狗狗很大的空間,自顧自的滑手機,不特別去介入狗,但當狗狗遇到了狀況。飼主才期望狗狗能「選擇」他要的劇本,這不就像朋友一開始告訴你「吃隨便」,但又挑三挑四,請問您當下會做何感想呢?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但都有一個共同特性,原本你告訴狗狗「吃隨便」,但到了關鍵時刻,原來都不是真的「吃隨便」,而這樣的狀況只會造成更大情緒的變化,失敗也因此而產生。 

【事前的規畫與有限的選擇】

通常在假日的時候,如果你能事前規畫好行程,甚至仔細到路徑、交通工具、時間、地點、以及雨天備案,也許事前的規畫是很忙碌的,但因為選擇很清楚了,可能就只有幾個方案,不是那麼得空泛,這個時候,我想在假日當天,照著你的行程走的時候,應該不會產生,像轉遙控器一樣的空虛與焦慮的感覺。 訓練也是一樣,當你規劃好固定的方式,設計一套有限選擇的劇本,例如就像我們常說的,環境設計好,降低不安的因素,或是讓狗狗知道明確規則,明確的指令,主人會有明確的處理的時候,其實就可以降低狗狗空虛與焦慮不安的狀況,也因此可以增加更多的成功機率。



所以,請您思考,當您的狗狗沒有接受過任何訓練的時候,或是沒有了解過主人在想什麼時候,牠永遠不會不懂,為什麼房子這麼大,卻只能在廁所尿尿,牠也不懂為什麼,主人平常都隨便我,但客人來的時候卻不能,或是去餐廳的時候,卻要乖乖趴好。

給狗狗很多的選擇,的確是我們想要的,狗狗與我們共享空間,共享生活,但太過空泛的承諾,人與狗也許都無法遵守,而造成彼此的矛盾,惟有兩者去協調與溝通,就像戀人一樣,營造一個有計畫的承諾,才能增加彼此的感情,而產生更佳的默契。

(至於怎麼從選擇,溝通變成彼此的承諾,我們下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