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訓練的待人處事之道~~

                                                                                                   D.I.N.G.O. 牛奶爸


坦白說小編我是很不會對人這塊並不是很內行,但我們接受的訓練,不就是要學著使用理性的態度跟狗狗來溝通,為什麼將主角換成了人類後,確總是變得很沒耐心呢?但這塊重不重要呢?老實說,小編覺得可能比訓練技巧更為重要,尤其是當你需要跟沒養狗狗的人做溝通的時候,這更是重要,畢竟沒養狗狗的人,在這社會占的是大多數,而通常訓練中的狗,往往表示著後面帶著一些問題,可能有意無意間,去影響了沒養狗的人的生活,但我們今天會慢慢地切入這件事情。

 [跟課有感]

過往小編的主觀意識,常會去思考,『如我是我這隻狗狗會怎麼教?』或是『這個就這樣做就可以了啊!飼主的該這樣這樣做...』但幾次跟課下來,發現了一件事情是,但飼主不可能馬上變成訓練師,所以要去思考的事情改成了,如果你要教會主人跟這隻狗這件事情,該去怎麼切入,就像訓練的階梯圖,已經不是單純以訓練狗的視角去看事情了,而是要把飼主的能力考慮進去了。 

小魯麻這麼說著『如果你的訓練人的技巧夠好,應該是用口述的方式,飼主就應該會達成的。』『通常只有在做示範,訓練師才該下去做給學生看,畢竟你要教會的是飼主。』也就是說,一個好的訓練師除了要對狗夠了解,更應有對人更好地表達能力,與觀察人的能力,所以想要成為訓練師的夥伴,當然要繼續的看下去,但不是的夥伴們,還是該看下去,因為你會發現『人』的溝通是有多重要。

 [美容師篇]

最好的模式,當然自己能洗是最好的,才能知道,自己家狗狗的一些狀況與表現,但今天我們可能不會去敘述身體照護上的訓練模式,這部分可能建議大家,去尋找自家的專業訓練師討論,今天我們討論的事情是,如何跟你的美容師溝通篇。

一天美容師這麼對我說,你們家的狗,在指甲的時候,有點不安分耶,所以我會幫他帶嘴套,小編心想....理論上,不安分跟嘴套的關聯是??所以美容師是否在某個狀況下,狗狗跟她之間做了什麼??

為了解開謎團,小編的做法是,我預約一個比較少人去的時段,然後小編跟美容師買他們家的零食,幫著美容師,一起幫狗狗剪指甲,在當中,我發現了幾個身體照護上的問題,包含了,拉抬狗狗腳身體的角度,保定的姿勢,人的施力點,剪指甲中間是否給狗狗足夠的時間等等.... 。

但看倌們注意到了嗎?小編並不想一昧的指責美容師,而是預約了一個比較少人的時段,借著買零食,一起進去幫自家狗狗剪,並借著機會,稍微的示範與說明,但是,小編知道,美容師可能不是一次就能改,因此,如果我知道當天美容師可能無法給我這麼多時間的時候,我可能會跟美容師說,那指甲就先不用幫我剪了,我回家再修就好,等等的方式,一次一次的跟容師溝通處理的方式。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也應該回家練習,狗狗也應該練習,被用比較不舒服方式對待時,你的狗還是要能挺過去,這邊可以類化,醫院也是會有同樣的狀況的。)

 [吠叫篇]

這可能是狗狗們,最常見被沒有養狗的人白眼的地方了,舉凡在馬路上的路人,請你稍微陪個笑臉,跟路人們說聲對不起(但該有的練習還是該繼續),或是隔壁的鄰居,小編在安親的做法是,乾脆一點,過年過節,都買一盒禮盒過去,然後主動提供電話給鄰居,請他們如果有狀況,直接聯絡,展現您十足地誠意。

(但該狗狗還是要顧好啊,該處理的訓練還是要做。

 [大小便篇]

常會遇到路人一直監視著遛狗你,甚至路上有了便便,可能就直接對著你生氣,小編最近的做法是,如果在路上遇到便便,即使不是你的,如果在你能力範圍內,就撿吧,就沖水吧,也許那是浪浪的,也許當你每天這麼做了,有路人會默默看到,有人可以幫你證明你是善心人吧...

 [吃虧就是佔便宜]


最後,訓練的成敗,除了飼主本身外,小編認為,外在環境的友善度,也是很重要的,但坦白說,目前來看台灣的寵物環境並不友善,但試著去同理每一個跟你一起生活的人,請大家多多用包容寵物的心,去包容人去同裡你的鄰居,並從自身先多做一點,也許看起來很吃虧,但如果因此能改善寵物友善環境,吃點虧,也許對寵物友善而言是占了大大的便宜呢,世界地球日,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