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發覺毛孩的優點吧~~

在經歷了幾週的治療犬的腦力激盪中,其實慢慢地思考玩味著,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與飼主之間的關係,很多事情,往往真的很微妙的相似,但往往來咨詢或來上課的毛孩中,飼主總會去著眼或是放大孩子的不好的地方,狗狗總是很激動的叫、總是叫不回來、破壞傢俱等等的問題。但孩子們難道除了萌以外真的一無是處嗎?

 『幫孩子設計各種活動吧』 

在治療犬的活動中,會幫個案對象,設計好各種與狗狗互動的教案,透過活動的過程中,讓個案因為正增強,去學會對事務處理的技巧與態度。{P.S.但的確事情也不是像想像中的簡單,但本文並不著墨於此)

就算是餵狗狗吃東西這種事情,也可以變化很多,舉凡拿著筷子、湯匙、吸管、甚至各種器材的變化,都可能變成一個有趣的遊戲,可以發現的事情是,的確有些怕狗狗的孩子們,透過了例如拿湯匙遠距離的餵狗狗,負責的飼主或動輔員適時的鼓勵,以及變化不同的方式,開始讓孩子們慢慢的打破彼此的藩籬,而引發了孩子們對於小小事物的興趣與信心,甚至熱愛擔任小小助手,但從一個小小的開端,我們期望孩子們,透過這樣的學習經驗,去面對其他的事物。





『觀察孩子的長處』

在活動中,不論是社工的角色、或是動輔員、甚是活動主持人,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在觀察,觀察著個案的各種反應與變化,但只要你能多幫孩子找到一個特長,多幫孩子們創造一個成功的機會,或許剛開始在某一個小小的領域受到肯定,並得到成功後,也許累積了很多以後,可能重建孩子的自信心,因此恢復孩子的學習動機。

舉例來說好了,牛奶的身體並不是挺靈活的,因此很多東西,應該是輸給很多孩子的,例如跑步很慢、翻滾不會、床也跳不上去,像這樣肢體不靈活的孩子,卻在敏捷這樣的運動中,看起來很靈活。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牛奶只是享受那種跟人互動,一起去挑戰的感覺。但如果在一開始當你發現自己的狗或孩子跑的不快的時候,身為飼主的或父母,你是否願意,陪著孩子一起去運動呢? 或是帶著他挑戰呢?

『幫孩子創造特長吧』

曾經看過某些人狗共舞的動作比賽,比賽中本身狗狗需要具備的才藝或特長,可能總合起來大概五種吧,但厲害的事情是,因為飼主的編排與配合,可能就會讓整體看起來,會變成一個很棒的組合,看起來很精彩。舉例來說,光坐下等等,就可以因為人的變化姿勢與狗變化的配合,看起很厲害,但當中他們一起配合的默契,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 

別做一個太貪心的飼主,先去挖掘孩子們的長處,太過貪心,只是製造彼此的對立,每一個孩子,都會發光,也許一開始只是一點點,但微弱的光 ,如果你都不去挖掘,如何能照亮黑暗呢?


                                                                                                                   D.I.N.G.O. 牛奶爸


同場加映

雖然你這睡眼惺忪苦苦臉....但依然可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