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輕舞飛揚~~ 談牽繩操作

D.I.N.G.O. 台灣 牛奶爸 

對於初學者而言,常見的問題,在於狗狗永遠牽著主人走,或是到處撿食物,造成人與狗之間的紛爭,因此,產生了許許多的牽繩、項圈、胸背產品,甚至因此而來上課的狗狗也不在少數。但學習了這麼多的操作技巧,或是使用了這麼多的產品,筆者學發現,其實初學者還是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要選用四呎~五呎的牽繩,也避免使用伸縮牽繩的邏輯,今天我們就稍微與大家一起討論吧。

【曼妙的舞姿】

大學時期,為了合法牽女生的手,不是,是為了增加國際視野,所以筆者參加了「國際」標準舞社,而多年後的今天,筆者赫然發現,當年的與舞伴練習的技巧與過程,其實和牽繩操作上,有很多不謀而合的默契,首先,跳舞的過程中,一定不會看到舞者,一直用嘴巴大聲說著,左邊、右邊、轉圈圈...這樣的過程,甚至在比賽的當下,舞池中如何避免轉錯方位,撞到其他幾對舞者,但到底舞者們,是怎麼溝通的呢?

先從簡單的舞姿討論起,其中的一種方式,叫做閉式舞姿(Closed Position),而其中男生的右手,在女生肩胛骨下方的那隻手,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通常是由男生在關鍵時刻的Hint或是Leading sign,就是那隻手該處理的事情,但你絕對不會看到,男生很用力的拉扯,或是整個姿勢,為了改變行徑方向,把姿勢都跑掉了,因此,輕巧的sign或hint,對於跳舞而言是很重要的。當然跳舞中,也需要考慮舞序,以及節拍,呼吸等等,但這部分我們就不再深入討論了。 (hint 如過錯誤的下場是很恐怖的,通常大學男生如果懶惰的穿著藍白拖,女生穿的是舞鞋的時候,就會....)

【D.I.N.G.O. 牽繩】

D.I.N.G.O. 內部其實有自己愛用的牽繩類型,但他的外觀其實是很細很細的一條皮牽,但對於很多人,並不是很能理解,對於選用的標準,就像上述所說長度約四呎~五呎,當然不能滑手,但也要注意不能刮傷手的質感是比較好的,但為什麼要這麼細的牽繩呢?對筆者而言,如果你的cue,透過很粗的牽繩去傳導的時候,其實反應或狗狗的回饋,可能就不是那麼敏銳了,當然也像跳舞一樣,我們不會給予很強烈的sign,告訴舞伴該左轉了,該右轉了,而只是給予狗狗很細緻的訊號,甚至使用人的身體,例如肩膀、人的膝蓋、等等肢體的訊號,去告訴狗狗,當然這邊也有可能加上口語的指令。




但請您思考一件事情是,當您每一次都使用很大很大的訊號去告訴狗狗的時候,例如用力拉,用力扯,撇開可能造成的身體傷害,以及狗狗的情緒問題變得更浮躁的的因素之外,您是否以後所有的事情,都要用這麼大的訊號,狗狗才能理解,而搞得兩敗俱傷呢?

最後,請您別特別幫您的狗狗設限,他就是這樣做不到阿,他就是不會思考阿,他就是...,套一句廣告詞,主人的夢想有多大,狗狗眼界就有多大,而這也是過幾週筆者會跟大家討論的事情,所以別在拉扯您家的狗狗了,只有主人開始更細心的觀察,狗狗也才會開始更細心的與您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