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多想一秒鐘,你可以不___

                                                                                                            By D.I.N.G.O. 牛奶爸

【製造更多壓力的情緒】

適度的壓力使人成長,過度的壓力當無法拿出有效的處理時,卻使人情緒潰堤,當然狗狗也是一樣的,常看到某些飼主在主訴某些問題後,加入了很多『高壓』的情緒在裡面,某些狀況下,甚至在飼主未說明完前,可能就可以判斷,問題的癥結點是來自於哪邊。

【你也在用本能思考阿~~】

 舉例而言,主訴『越來越兇,該怎麼對付牠』,當飼主使用了『對付』兩個字眼,但並未主訴因果,或去思考問題可能的來源時,通常這樣狀況過於自身的角度出發,並沒有特別理性去分析問題所在,白話文解釋,飼主可能幫自己想,卻沒幫狗狗去想,當然不免的,除了造成人狗關係對立外,也造就了狗狗,我只好居安思危,只用本能(危機迴避)去思考,而沒有用理性去回應你的要求或是需求。 

【失敗的機會教育】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__ 。這是多麼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但坦白說,人從小經過學校的教育,甚至經過比狗狗更長年的邏輯訓練,但常發現的事情是,通常發生人狗對立的狀況的飼主,也並沒有發揮了比狗狗更應有的邏輯與科學訓練。舉例而言,當您想要您的狗狗不叫的時候,試問您有在哪些情境下,去做過練習呢?或是,一直等到了狗狗已經陷入了『實戰』情境中,才想到來個『機會教育』,但無奈每次都失敗後,只好怪罪狗狗學不會呢? 當然,上述的吠叫,您可以替代任何的問題行為。

【教會你的狗理性思考吧】

在D.I.N.G.O.的訓練中,我們常利用『選擇』這個概念去讓狗狗思考,但選擇並不是挖洞或設計陷阱給狗跳,也不是給過多的選擇,讓狗狗陷入猶豫不決,而放棄思考。選擇的目的是教會狗狗,運用這樣的技巧,去面對未知的問題,對於飼主的我們,不可能像個媽寶,永遠給予指令告訴狗狗該怎麼作,而是給予狗狗,自我應對問題的技巧。

『選擇』中舉例來說,最基礎的是放棄,例如想去跟別的狗玩,想吃人的東西,想去尿尿在輪胎上,想去做___,但大部分飼主給予的是拒絕,就像之前曾寫過的蠟筆小新之歌,的不行歌(ダメダメのうた)。


不行不行歌 的歌詞

【放棄v.s.拒絕】 

在狗狗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我們為了給予練習的動機,會給予狗狗在主動放棄後,給予補償,作為牠主動思考的報酬,但單純的拒絕,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看倌們看出差異了嗎?但當然,對於未來的確有些狗狗,也許會習得『假裝去做某些你不想要的,為了獲得後面的補償』,但這時當然操作上需要改變方式,但後續的操作的判斷,可能牽涉更多的狗狗的訊號觀察,就不在此贅述。

 【思考的那一秒】 

而當你的狗狗開始學會思考的那一秒起,就表示您終於有機會可以切入了,而也表示您也開始思考了,齒輪也就開始轉動了,也許剛剛開始,狗狗就只有那麼一秒的思考,改變原本就不是簡單的事情,除了要面對舊有的習慣,更要突破外在環境造成向後退的拉力(傳說中的魚兒逆水上遊??),但就像微積分中的dt,只有你不斷的去積分,才能修復。 多想一秒鐘,你可以不___,不論是飼主或是狗狗,都該從那一秒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