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訓練的架構

D.I.N.G.O. 牛奶爸 

在許久以前,寫過一篇有關『毛孩的教改之路』,裡面依照不同的方法,以及時代背景,去做分析,但小編沒寫到的事情是,如何去鑑往知來,而也沒告訴你,為什麼要選擇以關係為主的訓練模式。

[變因]


在切入主題前,先跟大家討論這個東西,會影響訓練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因此,可能造就了A這個方法在A身上可以印證,但在B身上卻不太有效,這也是小編今天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的目的。舉一個一年前很紅的『侏羅紀世界』來說了好了。






有印象這個經典場面吧(咳! 沒有要說神之手!),而是請大家思考一下,影片中是因為『馴龍師』的感情跟恐龍也許還不錯,試想著,如果又進去的是另一個陌生人,又會如何呢?再試想著,這個場景是不是和最近一直掉進動物園的人類場景類似,但丟石頭的下場的確是更觸怒了園區的動物,但如果是丟香噴噴的漢堡肉,又會是如何呢?

又或,經典場景的恐龍,如果切換成帶著幼獸的母獸,不管是狗,又或是獅子,我想基於保護幼獸的本能,可能那個剛掉下去的人類,的確可能還來不及有人救他,就被攻擊了,甚至進入幫忙的人類,也可能更造成壓力,而完全變成倒幫忙的局面了。


[正處罰或...的時機]  

當然,你的確可思考在訓練中選擇直接採取正處罰,不論是電、或是麻醉、或是...,的確可能立即見效,在那個場面中,的確可以保全救到人,但就像影片中說的,你破壞了他們之間的關係,但更令人值得思考的事情是,什麼時候可以這麼用。坦白說,可能的狀況是,情緒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如果為了保全兩邊的安全的時候,是可以這麼做的。

[兩難]  

再這麼舉例好了,記得年初的台南地震,救難犬已經受傷,而持續救難的這回事,對小編的思考是,如果勉強讓他去工作了,先不管工作能力是否下降這回事,是不是這隻救難犬,未來可能因此有創傷,而造成狗狗無法工作呢?但,當下目標是黃金72小時的救援,究竟要犧牲的事情是人命呢,或是賭上狗狗的工作生命呢?

工作犬的使命是完成任務,因此,在訓練的邏輯或架構上,設計上,自然不同與伴侶犬,而伴侶犬,自然也不能因為訓練失敗,而有退訓或退養,因此,採用了以關係為主的訓練方式。

[關係為主的訓練辛苦的是人類]

小編也沒各位說,其實,為了經營關係,所以其實你該懂得更多,除了要理解主子的脾氣,你必須了解更多訊號,甚至去思考差異,你必須讓主子喜歡你的男朋友(女朋友)、 小孩、 你的父母、 阿公阿罵,你也必須帶著主子一起去旅行住宿,更必須要設計主子喜歡的活動,這只是簡單的敘述一下,所以您還覺得,以關係為主的訓練,應該比較輕鬆嗎?不,他需要更多的背景知識,他需要你更仔細的去思考檢視,你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才能去做出相對應的訓練架構。


[訓練架構]



既然,變因這麼多,為了縮減,您的入門第一步,是不是該好好設計好您的環境,這也是傳說中的『環境管理』,再這樣的環境下,您才有機會好好的和主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培養好的『關係』,但世界總不像童話故事這麼浪漫,所以,適度地離開舒適圈,挑戰壓力,才有辦法讓主子成長,這也是『社會化』的一環,而當中,您才會使用各種您聽到的眾大臣的『方法論』,例如『減敏』、『操作制約』、『響片』....等等....,最後主子才有能力,去統馭整個世界,而不是,本末倒置的,馬上聽了太多大臣的各種方法,都試過一輪,這樣的結果可能很容易的,累死僕人,也讓主子對你的忠誠度感到遲疑的,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