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烤肉節~~消失的翻叉犬(turn spit dog )

D.I.N.G.O. 牛奶爸

昨天適逢中秋節,不知道大家在家有沒有烤肉呢?讓小編想談到漫長的狗狗歷史中,有一種特別的狗狗,曾經任職廚房小精靈,有著廚房狗、烹飪狗的稱號,更在1576年直接在《英國犬類》中命名成翻叉犬(turnspit dog),更在英國甚至整個歐洲大陸的廚房旅店,視為標準的「配備」,而如今卻已經消失在世界。

底下是BBC一段影片,在The George Inn (1361) 的旅館中(目前還持續營業中),重建了當時的樣貌,當然裡面模擬的狗狗,並不是turnspit dog,而是由牠演化的另外一個犬種峽谷㹴(Glen of Imaal Terrier)來替代。



上圖則是在一張1800年的版畫中發現,由bbc修復的圖案,大家不難發現,牆上有一個木製的轉輪,而turnspit dog就像老鼠一般,在轉輪中不斷的奔跑,帶動香噴噴的肉,而不停旋轉,而據考據,當時的主人,會養一對,作為換班的使用,每隻大概每次工時3小時。

而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發現,由於輪子的大小不大,所以當時turnspit dog也被稱為短腿狗,而另外一種犬種,柯基犬的祖先據說也來自於牠。但由於工業革命後,turnspit dog的外型並不討喜,因此慢慢失去工作的牠,也慢慢地消失在歷史中,以至於現今完全滅絕。
(不知道是不是哈利波特中家庭小精靈多比的原型)


底下是目前在 Abergavenny Museum,世界上留下的唯一的標本,叫做Whiskey。


ASPCA (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與 turnspit dog Henry Bergh,ASPCA的創始人,據信曾經在1850s紐約的曼哈頓的一家餐廳,看到了 turnspit dogs,也因此點燃了創立ASPCA(1866) 的契機,當然也因此救了,許多在水深火熱的物種,甚至到百年後的今天,依然尚未達成當年的使命。 雖然只是一個冷知識,但期望你我在吃著烤肉的同時,感謝曾經活耀過的夥伴,也感謝牠帶動了動保的開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