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熱身 ~~ 考試有感

D.I.N.G.O. 牛奶爸

小編常常帶著牛奶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或是工作,但在面對著些狀況的時候,坦白說,熱身是最難掌握的,做得好的時候,可能當天的狀況就會很棒,但無奈如果狀況不如預期,往往是因為熱身或準備的工作不足造成的,今天小編就跟大家討問一下,熱身這回事。


在一週前,才剛剛結束的奧運,不知道有沒有人去思考一些事情呢?當對手其實優於其他人的時候,為什麼並沒有辦法得到金牌呢?(似乎就發生在舉重選手上)比賽或演出,往往就在那幾分鐘,但可能一個要命的失誤,或是爆發力與耐力的比例調整上的錯誤,可能就痛失金牌了(例如游泳選手的配速,今年多了世界紀錄的黃線,更是明顯)


小編最近剛好與牛奶,為了準備一個考試,深深的發現熱身與中的重要。舉D.I.N.G.O.高級班的考試來說明好了,如果需要狗狗和你一起連續完成21項指定的動作,而且其中不能使用零食獎勵,甚至只能有限的使用你的口頭獎勵,請讀者想想,如何讓狗狗,在當天的戰鬥力滿點,順利的通過呢?


最基本的,可能是透過平常的練習,去抓到自己的強項或弱項,但如何保持每一次都成功呢?即使遇到了困難的時候呢? 對牛奶而言,他的問題點在於,執行的動機不足,因此對牛奶的熱身設計上,可能要加入讓他有動機的事情,但又不能太過熱,太熱可能會因此就爆掉。

舉例而言好了,在21項中考試項目中,一旦發現他在處於考試的情境中(通常練習過多的狗狗,可能在第一第二項就發現了,這跟平常不一樣,現在是考試,傳說中的古典制約),因此小編採取的策略是,讓他吃得爽玩得爽,簡單說就是先在考前,保持愉悅的心情,但是重點來了,如果爽過頭了,可能進入考試的情境時候,是不是又因此變得情緒低落,開始產生嚴重的情緒的波動呢?

因此,選擇吃什麼,玩什麼,做什麼,又是一大學問了,但此時熱身的時候,小編可能不會再練習考試項目了,畢竟等等都要做滿21項,如果再多做幾項,這種沒耐心又動機的狗,可能會翻桌子了。

再來,進入了考試後,通常做完前面7項左右,狗狗因為體能、情緒、甚至挫折(一直沒得到獎勵)等等的變化,而造成了壓力,您怎麼在此時,去利用除了考試禁止的方式(零食、玩具等等....),去再次振奮狗狗呢? 小編在這邊是讓牛奶叫一叫,振奮一下精神後,再出發,當然您也可利用次級增強物的概念,去振奮狗狗的情緒,而邁向下七項,這時候,您就該準備好他的暗樁的考試項目,這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狗狗喜歡的、或是得意的考試項目,剛好又在此時出現了,可能就更能振奮精神了,而我想這樣通常就是撐過一個頗長的流程了。

所以聰明的讀者,是不是去回想一下,每一次您練習的經過,到底會經過多少個情緒的波動呢?一個兩個還是更多,那你又是怎麼幫助狗狗度過的呢?是選擇休息再出發,或是您跟著他一起情緒起起伏伏,然後人類先自行崩潰了呢?或是去分析狗狗,為什麼現在做不到,要怎麼去幫忙他,再出發呢?

從練習開始,去分析了解狗狗的特性,進而去分析,今天要做什麼,該怎麼熱身,該怎麼幫助狗狗,這可能是每一次,不斷的學習去磨練出來的,但也因為一次一次的經驗中,狗狗可能更理解你,你也更理解狗狗的能力所在,進而幫助狗狗完成他的任務,而這也是問題行為解決的根本。

而其他切的更細的角度來看,例如當您要練習一個狗狗很怕的事物的時候,例如討厭上胸背的狗,討厭剪指甲的狗,是不是需要在前面加入『熱身』,才慢慢進入主題,或是立馬的就把狗抓過來馬上就做呢?那又例如在課堂上,我們也常常,讓飼主先複習後,慢慢的才切入今日主題,就像上菜一樣,熱身就像前菜一樣,是為了讓主菜更好吃美味的方式,但也可能不小心喧賓奪主,或是弄巧成拙,的確是很抽象,但卻又是很重要的一門課題,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