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頑固」

D.I.N.G.O. 牛奶爸

幾天前,小編被「五月天」的新歌「頑固」燒到,燃起了熊熊的築夢之火,但是等等,「頑固」這個辭似乎有著兩種不同的角度,第一個角度是,很好阿,勇敢的去堅持該做的事情,但我想可能令各位家長頭痛的是事情,可能是過於「頑固」的狗狗,好像會很恐怖,例如不願意與人配合、不願意相信人、護資源....很多很多的狀況,都有他的影子,但這兩個角度是一樣的嗎?

 [堅持]

什麼狗狗會學會堅持,這有可能嗎?又該怎麼學呢?「見好就收」是通常我們給飼主再練習的一個課題,但這裡面其實隱含了很多的觀察技巧,包含了最主要的觀察狗狗的情緒變化、練習的難易度、狗狗工作能力的評估、人類的操作技巧、狗狗當日的身心狀況等等...。

但常為了營造見好就收的狀況,也因此會發生很多誤判,例如太早收工,或是太晚收工,這都影響著,狗狗是否能理性的與飼主配合,完成任務,而這時候,縱然是狗狗失敗了很多次,但如果確定狗狗有餘力可以達成的時候,我們會希望飼主,完成一個段落才休息,目的就是為了教會狗狗,利用理性去「堅持」,戰勝感性的不論是累、煩躁、不想做等等...的狀況。

順便打個廣告,在D.I.N.G.O.的高級班考試中,您要帶領著您的狗,通過21項的考試項目,且其中不能使用零食,而口頭獎勵也會酌量的扣分,因此您只能透過去了解狗狗的情緒波動,與工作能力狀況,才有可能完成這樣的考驗,而也是狗狗透過意志力與理性思考,去戰勝不想做、無聊、煩躁等等的狀況。

 [另一個角度的頑固]

那另外一個角度的頑固,到底跟這個有什麼不同呢?通常這樣的狗狗,大多以自身本能為出發,或是過往不好的經驗,甚至被人欺騙的經驗,所以呢,不好意思,這邊並無太多理性思考的成分。若擬人來敘述的話,可能會出現,偏執、猜忌、執著、強勢、好鬥等等...的狀況出現。

而造成這些特質,是不是跟狗狗出現很多問題行為的很雷同呢?例如,總覺得被人騙或是強迫,因此胸背或牽繩上不上去,或是人的某些動作,常誘發狗的攻擊,又或是極度的分離焦慮。

所以請您思考一下,您選擇一下,您覺得您希望您家的狗狗要哪種「頑固」,那這些頑固,又是怎麼樣誘發或是產生的呢?當您選擇與狗狗一起同甘共苦的完成,還是選擇輕鬆的騙狗狗,或是強迫狗狗的時候,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呢?答案不是呼之欲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