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習慣 (下)

D.I.N.G.O. 牛奶爸 

上周討論到了習慣,我想一定有一部分人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如果要改變狗狗的習慣,有可能嗎?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嗎?到底該用什麼方式,習慣才有可能更改呢?

習慣的行成與記憶,一直是一個非常迷人的話題,習慣的行成,是為了讓大腦騰出更多的空間,去做別的運算,例如探索、思考、學習、遊戲...等等。而對於行為學而言,習慣是反覆被增強後,呈現的一個自動化的行為。簡單說包含了三個部份,包括觸發的外部提示(Cue)、習慣形成慣例(Routine)、以及最終獲得的獎勵(Reward),然後再重復回到下一次提示出現。

[改變習慣]

所以問題來了,習慣如何改變呢? 從上面行為產生的模式中,我們是是不是可以去拆解這三個要素呢?從Cue著手該怎麼作,是不是能去觀察,Cue如何產生的,例如吠叫前,發生了什麼事情,有辦法移除或是避免呢? 是不是,能利用這個Cue,去產塑造新的行為,例如,cue出來的時候,去招回等等...。當然你也可以去從reward去著手,去發現哪一個點獎勵了那個行為,進而去忽略他。

但去拆解這些三個,是在基本不過的技巧了,請同學們,要先好好研究才是。

[讓狗狗思考]

什麼,狗狗思考? 你沒聽錯,但當然是透過人的方式,讓狗狗去思考,舉例來說好了,單純的習慣,其實在這個狀態下,不論是人或狗,基本上都沒在思考的,例如可能,到了電影院莫名的就買了爆米花,但等你意識到,原來我在減肥的時候,原來已經吃了半桶了。那唯有在你到電影院前,先思考一下,才有可能意識到需要改變行為。

但狗狗的狀況,可能又比人更難度高了點,他可能需要透過人,利用更多邏輯與科學的工具,才有可能讓狗狗做到這一點,例如,在狗狗很嗨的對狗邀玩吠叫的時候,人透過空間的介入,中斷,利用零食(外在報酬),去制衡吠叫(內在報酬)的爽感,然後可能中間也透過了減敏,甚至需要去在不同時地的的情境下練習,類化,以及加入更多讓狗狗思考的邏輯訓練,例如響片後,狗狗才有可能去意識到,「原來如此!」。

但是,先潑各位一個冷水,習慣就像記憶一般,他是不會消失的,只是隱藏或抑制罷了,等等後續會說明。

[神經學者的研究]

Ann M. Graybiel博士(她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在2001年被授予國家科學獎章。)在MIT的老鼠的習慣研究中,的架構中,可能可以簡單的說明,習慣塑造的的中斷。


[實驗的設計]

A: 塑造行為 : 在T型迷宮中,左右兩端去塑照兩個不同的行為(一邊是巧克力牛奶、一邊是糖水),過程我想大家很熟悉,就不囉說了,但神經學家在這邊會去分析,這兩個行為神經中的傳導的迴路(loop),與腦的運作,藉此畫出這兩段行為用到了哪些細胞。

B: 貶值的獎勵(devaluation)  : 這邊只對巧克力牛奶先讓老鼠喝的時候,產生不好的感覺,不論是被電,或是產生噁心的感覺,影片中是利用藥物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藉此看看到底老鼠還是不會跑去巧克力那邊,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習慣還是會驅使他去做這樣的事情。

在這邊先打斷一下大家的思考,也就是說即使是貶值的獎勵,只要在習慣已經完成,他還是會去做同樣的事情的,所以更深入的思考是,如果你用半吊子的處罰的時候,不論你在使用電擊項圈,或是打罵的時候,只是獎勵還是存在,習慣依然還是會延續的。

C: 光遺傳學(Optogenetics) : 先撇開高深的學問,請大家先想像,剛剛在A塑造行為的時候,神經學家先畫了一張地圖,是有關神經傳導的,所以呢,神經學家想到,如果我把某一邊,例如巧克力牛奶那邊的傳導中斷了,是不是這個習慣就中斷了,但可能不是單純的用電,因為可能這樣每一個細胞都被電到了,所以聰明的神經學家,想辦法在那幾個細胞中裝了開關,並透過光照,去開關開關,學者表示就像在細胞上裝上太陽能板的樣子。



光遺傳學 (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

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當巧克力牛奶的迴路開關被關閉後,老鼠的確忘記了之前的習慣,而又學了一個新的行為,但聰明的人類又想到,打開巧克力的開關的時候,關上新的行為開關,老鼠會回覆嗎?

 (但並沒有做同時打開巧克力與同時打開新的行為開關,如果同學有找到可以提供)
 (此外也有做了一個全部阻斷的,因此透過學習,在怎麼學都無法將行為固著成習慣)

結果是,老鼠依然的跑向了巧克力區域,也就是說,之前舊的習慣,又跑出來了。這樣的結果,讓神經學家,對於神經的控制,以及習慣有了一個想法,對於舊的習慣,是會一直存在的,只是可能可以壓抑或是中斷。

而後續,近幾年來,甚至使用了這樣的光遺傳學技術,去研究恐懼,而讓老鼠去面對因為古典制約創造出來的恐懼,甚至打開了面對恐懼的區域,讓老鼠再也不怕打雷閃電。



                                                          MIT 老鼠的習慣研究影片

但請讀者思考的事情是, 貶值的獎勵(devaluation)並不能降低行為的發生,當行為已經被固著的時候,且在行為學派中,如何簡單的使用拆解那三項原則,不論是去創造新的行為,或減少這樣的環境發生,可能才是您最初該去分析了解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