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為了什麼而學?

D.I.N.G.O. 牛奶爸

常常在思考,訓練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而又該如何宣導養狗的觀念等等的問題,他可能有很多的切入點,而每個人可能會給出來的答案也不盡相同、但是小編卻常常在想,如果是我自己,第一堂課,或是第一次來上課,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或是我該給客人什麼呢?

從你帶牠回來第一天開始,不論牠願不願意,或是你願不願意,妳們就開始建立起你們之間的關係了,但回歸到你開始和但建立關係的第一個指令,您到底會教牠什麼?是坐下、趴下、握手?還是其他的?對小編而言,聽名字,可能才是牠這輩子第一次和你接觸學會的事情。當然更細節的事情是,你怎麼教會他名字的,用什麼樣的方式呢?反應又如何呢?怎麼去觀察狗狗的反應呢?諸如此內的問題,但這個可能不是小編今天想跟大家討論的主題。 

【為什麼而學?】 

小編想問大家的事情是,您到底為了什麼而去教這知夠狗呢?是為了讓牠聽你的?為了讓牠學會大小便?為了讓牠學會才藝?為了上牠不影響我的生活?還是有什麼其他的理由呢?小編回想當年青澀的菜鳥時期,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上課的呢?談白說,小編當年只是為了評估養狗後的得失利弊,避免養狗後產生了後續的問題才來上課的,並不是什麼很冠冕堂皇的理由。

但當小編回想這個問題的時候,如果換個角度來看,狗狗本身又該為了什麼來學習呢?我想牛奶一定會這麼這麼說,我應該只是為了吃,所以才學習的(這個又可以開一個狗狗學習動機的文章,未來可能再跟大家討論)。

【牠該學什麼好呢?】

但單純以這樣的切入點,似乎不能滿足各位看官,第一堂課的內容,那如果換成狗狗該學什麼好呢?什麼才是狗狗必要學習的東西呢?



【名字與招回】

小編個人覺得,應該從狗狗的必備的生活技能著手,而且是為了安全或是為了生存而去學習的東西,可能會是擺在較高的權重,但當然不是出去打獵拉,如果小編只有一堂課,我想牠最重要學習的事情應該是聽名字與招回吧!

畢竟,您不能保證您絕對不會手殘的把牽繩滑掉,您也不能保證狗狗不會陷入危機中,在許多的狀況下,如果您的狗狗能夠學會招回的一招半式,我想對於安全性稍微的會提升很多,但當然的,您更必須勤練這樣的練習,畢竟如果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招回時,反而會因為您的粗心,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其他更該學的東西】

該學的東西很多很多,但請您先以狗狗的生存與安全做為出發,例如,身體照護當然很重要如何幫狗狗刷牙、洗澡、身體檢查等等...甚至如果以未來可能住院的角度,籠內訓練是不是也很重要的呢?但您都準備好了嗎?但當然的,在做這些練習前,您更該好好與狗狗建立良好的關係,畢竟有著信賴資本(當然不是只有吃而已),才有可能讓狗狗去面對或挑戰,牠不願意面對的事情。

所以,聰明的看官,您是否回想起您上課的初衷,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