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習慣 (上) ~

D.I.N.G.O. 牛奶爸

習慣是一種很妙的武器,在行為學中,常見的常見的『習慣化』,我們希望透過刺激不斷的出現,進而去降低個體(狗狗),對於該刺激物的反應,甚至行為完全消失,但有一天,飼主這樣問著,為什麼當我家的狗,越習慣在家中生活下,越安穩的狀況下,應該表示和我的關係越來越好,為什麼狗狗為什麼在戶外還是緊張呢?想想看?

聰明的讀者,您有抓到重點了嗎?首先的關鍵字是,『家中』、『戶外』,但小編不想只單就這兩點的差異去比較,因此在給各位的問題是,『狗狗習慣環境或是你』;『狗狗信賴你』與『狗狗有勇氣面對環境』這三個個句子是否相等?或是是否有著一定的關係呢? 

《愛=習慣=依賴?》 

聽起來好複雜唷,好吧我們來簡化一下問題好了,言情小說常會這麼問,你的愛究竟是一種習慣呢?還是一種依賴呢?還是真心的付出呢?聰明的讀者,你果然一點就通了,也就是說,習慣這個環境,似乎不代表狗狗本身的能力的提升,也不能表示,完全的代表對人類情感上的信賴關係,但的確可能因為習慣了,就開始依賴在這個環境中,但依賴可能無助於狗狗的能力。

 《舒適圈》 

的確,初期建立人狗之間的關係下,我們可能希望飼主在穩定的環境下,去建立人狗之間的信賴感,而在這樣的條件下,包含了許多的習慣,『穩定的生活作息』、『穩定的生活品質』、『固定的家族成員』、『固定的互動模式』等等...。

但有些讀者不論人與狗,也許剛開始還在磨合,但慢慢的,通常演變成為,人狗互相為了彼此,都犧牲了一點東西,但卻慢慢的習慣,進而害怕改變。但當然也有一部分的飼主則是,飼主變成過度的依賴舒適圈的東西,而跟不上狗狗的改變。

但不論如何,的確初期舒適圈的營造,並不是不好的,但更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在人狗關係維持中,卻不斷的進步。



在Yerkes-Dodson law,也證實,適度的壓力與焦慮,的確可以提昇表現,在簡單易為的工作情境下,較高的心理壓力將產生較佳的成績;在複雜困難的工作環境下,較低的心理壓力將產生較高的成績。因此,如何適當的使用壓力,跳脫舒適圈,可能才是狗狗成長的關鍵。





因此單純的無壓,或是待在習慣的舒適圈中,是否會造成狗狗更難以面對『現實』的環境,而造成狗狗在面對『現實』時更加焦慮呢?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我想這也是身為毛孩家長的你,更需要深思的。下回,將以另外的角度來思考,習慣這個事情,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