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幼犬社會化整理~ 贏在起跑點

首先恭喜您,帶了一隻狗狗回家,但如果您是為了帶狗狗回家,正在做功課,小編在此更要對您送上12萬分的敬意,而說到了幼犬「社會化」,每個人一定多少有些感觸,但聽完了又覺得,社會化包山包海,又該怎麼做呢? 今天小編就做些架構上的整理,讓您對幼犬的社會化,有一些了解。

[安全與健康的管理]

但在開始前,還是先提醒新手爸媽,幼犬的社會化黃金期,約莫在3~5月的小朋友,但諸多獸醫師們往往又建議,小朋友三劑未打完之前,千萬不要出門,那是否有著兩全其美的方式呢?小編會建議您要注意的幾個事項是,由於幼犬的身體的確尚未發展穩定,但錯過了這樣的時期,對狗狗可能影響著狗狗的一生,但社會化也並非單純的,帶著狗狗到處亂逛,或是依照著主人的喜好,順便帶著「牠」,因此,對於事前的規劃,從狗狗的體能、性格、特性,去做評估是重要的,而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安全與健康的管理。

1.環境需要預先規劃,舉例而言,您需要先探路,去觀察整體動線的安全與衛生狀況
2.使用推車、提籠、籠子等工具,降低風險,但一樣可以透過推車或提籠看看這世界
3.預防注射過後一周內,必須先觀察狗狗狀況,不建議在此時出門
4.每次出門,必須要考量狗狗的整體的體能,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5.規律的生活作息更是重要
6.不要一次出門就好幾個小時,幼犬的體能無法負荷

例如: 先從邀請朋友到家中來作客開始,在到親朋好友的家中,再慢慢進階到,公園的咖啡店,坐著在你身上看著人,再慢慢地進階到,每次一點一點的進步,慢慢地帶著牠闖關。這邊建議您參考幼犬社會化─外出篇

小編認為所謂的幼犬社會化,其目的不外乎是教會狗狗,去應對未來狗生的生活技能,讓狗狗在這個時期,其中又分成了幾個細項去討論。

1. 對人的社會化
2. 對人類家庭的社會化(生活作息適應、規矩、身體照護適應力...)
3. 對狗的社交
4. 對新事物的社會化

(一樣開始前,會建議您詳讀訓練計劃這篇,這邊就不在敘述了)

小編認為,剛帶回來的幼犬,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想設法好好地融入家庭,也就是前兩項可能是最重要,但並不是說後面的不重要,而是如果連家庭的融入都做不好,後面的可能也做得很辛苦。

飼主在幼犬的功課很多,首要的任務就是,讓幼犬適應家庭的生活變化,而第一步驟當然是適應飼主,而飼主在準備帶回幼犬的時候,更要先預先規劃牠的生活作息,生活空間,例如,很多的幼幼,往往因為主人工作繁忙,而飼主又害怕幼犬受到傷害,或是破壞家中環境,長時間的限制,但當飼主回到家時,因此過於興奮,此間造成了幾個問題。

包含了,生活作息上空等太久的壓力,也可能造成大小便問題,甚至飲食上餓太久低血糖,或是狗狗看到飼主過於興奮,而造成的吠叫、咬手、撲咬...等等的問題。而如果您的狗狗,就在第一階段中,生活的適應上,就造成了對飼主與狗狗彼此的不信賴感,其後又該如何能好好的融入人類的生活中呢?

而這邊給飼主的建議是,「再忙也該陪陪孩子」,因此可以用的方法很多,如果您離開家的時間很長,即便是請家人幫忙,或是使用互動的式的Web Cam與餵食器,等等的方式,別讓孩子的第一個朋友就不開心。

[社會化目的是提升自信心]

使用強迫的方式,基本上並不太能提升狗狗本身的自信,因此,當狗狗在做不到的時候,是否能退一步想想,為什麼做不到呢?如何讓幼犬每次的挑戰中,都接受到好感,都能成功,藉此獲取自信心,但當然過度的幫忙,也會讓您的孩子變成媽寶,因此,提供一個有規則、循序漸進的目標,讓幼犬去挑戰是很重要的,而非突然給予雜亂無章的刺激,讓狗狗面對,也不是過度的保護都不讓狗狗面對,這邊建議您參考幼犬的社會化─概念篇

[規矩的設定]

首先你必須明確的確立您自家的規矩,一旦規矩確定了,除了狗狗不能破壞規則外,人也不該去破壞,避免造成狗狗的誤解。而在規矩要建立前,更該思考的事情是,狗狗的基本的需求都被滿足了嗎?如果長時間飼主不在,甚至生活空間狹小,且沒有足夠的空間時,卻又要求狗狗有足夠的情緒控制,這樣不合理的訓練,失敗的機率也是頗高的,而除了告訴牠什麼不行外,規矩中更應該明白的告訴牠,那什麼又是可以的呢?舉例而言,不可以在無聊想玩的時候跑來咬飼主的手,但當你只是告訴他這個不行?但聰明的飼主,您教導狗狗,那我要做什麼才可以跟主人玩嗎?那吠叫可以嗎?那去咬桌子可以嗎?還是到處抓地板?又或是到處尿尿飼主就會理我了呢?這邊建議您參考幼犬社會化─家庭規矩篇

[惱人的咬手問題]

咬手的成因大概可以分成幾項
1,無聊想吸引飼主注意
2.情緒太激動
3.誤會是某種玩耍的方式
4.想拒絕或是停止某事

對於前三項的做法,大概就像上面所敘述的,是否該設定好規則,到底要讓狗狗學會什麼?你才會陪牠玩呢?例如教會狗狗去拿玩具,我就會陪你(但人類很常自己破壞規則,又沒真的陪狗狗玩),在來就是教狗狗會狗狗在玩樂中,情緒的控制與控管,遊玩時常用設定好「開始」、「結束」,而這也是練習情緒控制的第一步。

而最後一項,常發生在狗狗不想被摸,不想被抱,不想穿戴胸背、項圈等等....很多不想的事情,而我們常利用減敏的方式,去拆解整個流程,讓狗狗去習慣接受這樣的狀況,但比較需要注意的事情是,如果能利用更多的指令教會狗狗,可能就不需用強迫狗狗去做這樣的角度出發,舉例,當幼犬想去拿某些不該拿的東西,但您如果學會更好的招回、叫名子方式,我想您是不需要去抓住你家的幼犬的。

這邊建議您參考【幼犬訓練】關於嘴勁控制的五個迷思

幼犬要學的,很多很多,這也是當您在選擇幼犬的時候,必須要考量的,您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也要花比別人多的力氣,甚至無時無刻都需要注意他的安危,如何能在短暫的時間內,交會牠這麼多事情,完成這麼多功課,但當您努力完成的時候,您會獲得一個聰明有自信的孩子,甚至樂於挑戰不怕挫折,而這也只是牠狗生的第一步。

而小編尚未提到的,還有對對狗狗的社交
這邊建議您參考 幼犬社會化─對狗社交篇(上)
                          幼犬社會化─對狗社交篇(下)

D.I.N.G.O. 牛奶爸


延伸閱讀
幼犬的社會化─概念篇
幼犬社會化─家庭規矩篇
【幼犬訓練】關於嘴勁控制的五個迷思
幼犬社會化─對狗社交篇(上)
幼犬社會化─對狗社交篇(下)
宣導的意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