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推薦閱讀:狗與人之間的社會學


推薦閱讀:狗與人之間的社會學

連假後兩天保證大家一定會很無聊的(酸民心態ing),想要悠哉悠哉喝杯咖啡看點書的話,老師推薦大家今晚就去書店找這本來看喲!

注意,他不是小說。

前半本科學知識大放送,近年來犬科學逐漸受到重視,從狗的演化、狗的學習、狗的行為、狗的認知能力、狗的感情,都不再只是各說各話無以為據的事情。

看了之後,大家可以一起進入新時代,不再被以往錯誤資訊誤導,比如說,我們台灣有部分資訊還停留在「狗是狼演化來的,所以要學狼當老大去領導狗狗」點點點,其實,狼的社會根本就是互助扶持的家庭式結構,當老大很常是暴力爭奪、資源嚴苛環境下的產物。再來,狗根本就把人當成「人」,我們人不把自己當人看,反而會讓狗很苦惱喔!

後半段足跡來到品種的歷史,品種的來源本來跟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狗在世界許多文明中,由於和人高度的工作配合能力,以及跟人能夠建立情感關係的特色,而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原本,培育狗的目的是為了擁有更健康、更有助於生計的有力夥伴,但隨著大環境改變,狗兒主要角色變成伴侶動物、而育種的初衷也開始走樣,於是繁殖業的變質、對狗的消費取向等等,造成流浪犬(棄犬)的問題。

反觀台灣養狗的文化,約莫起於狗兒逐漸「商品化」的時期,因此大眾無從了解許多品種狗培育的原由,也很常無法提供狗兒(無論品種與否)適合的生活方式。再者,由於繁殖業、官方政策、社會風氣多方對於動物福利鬆散放任(是否講太婉轉了?)不只是狗,無論是有養狗的、沒養狗的、還有其他動物生態,甚至社會資源分配,都受到很大的苦果。

這是一本前半段酸酸後半段苦苦,看完會暖暖的書。「狗的生態環境就是人類的生活」作者如是說,而我們應該為此負起責任,看完後心中響起這樣的聲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