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青少年犬的特色



【青少年犬的特色】
 
青少年犬泛指6~12個月大的狗兒(因依體型/犬種/個體狀況不同,身心成熟的速度及時程會有差異,也有15/18個月大的說法),他們面臨身心成熟階段所帶來各種不同的挑戰。生理上,全身器官大致已發育完成,若未絕育,無論公母都經歷過發情,也擁有繁殖的能力。社會性及心理上,脫離幼犬賣萌傻憨的寶寶階段,開始朝著探索世界、建立社會關係的階段發展,自身的反應機制與個性也逐漸定型。
 
這個階段的狗狗,會有種類似人類"青春期"的狀態。
 
1. 繁殖本能運作強烈,相關的影響如:
- 某些狗狗出現同性相斥的情形,特別未絕育公狗最常發生 *但公狗也很常結伴去玩樂
- 異性相吸,公狗受母狗影響外,也常見母狗刻意吸引公狗
- 氣味影響強烈,導致易做記號、莫名躁動、騎乘或強迫的行為變多
- 社交競爭或結群的行為變多
- 對主人(安全感/玩耍)、休息、食欲、…等的需求降低
- 衝動控制變差,比較不容易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去撫平情
- 母狗發情前後/假懷孕產生護資源、食慾降低、沒精神..等問題
 
2. 危機迴避本能方面
- 開始找出方法來應對,並且發展出自己的防禦機制,如:
小時候遇到害怕是呆掉、任人擺布,開始學會低吼、攻擊或是採取逃跑抗拒的策略來迴避
- 累積的情緒不容易消散,開始會引爆或遷怒
- 智商跟身體能力都變高,知道如何舉一反三,能建立黑名單,也越來越看得懂陷阱
 
3. 捕獵本能方面
- 高漲的精力及慾望若無法舒解、滿足,常常出現破壞性的行為,比方說小時候只會咬玩具,現在開始炸家具
- 社會化較好的狗兒開始想探索、嘗試不同的事物,不大會害怕,容易闖禍
- 社會化不好的狗兒,也有同樣的慾望,但跟危機迴避本能並存,更容易導致挫折、焦慮,引發其他的問題行為。
 
4. 社會性方面
- 開始發展出"摯友"的互動方法
- 有朋友群的狗狗,開始出現霸凌的情形,集體霸凌可能成為狗狗的樂趣,之後則會變成社交習慣
- 若有機會學習強欺弱,無論是上述霸凌或是被欺負的對象,將容易複製此模式
- 群體效應變強,群體聚集時更加興奮躁動而難以控制
- 以確認社交界限為目的的護資源變多
- 若生活中是以人為主要社交往來對象,則對於人類之間的關係會更加關注,若超出狗狗理解/承受能力,容易引發護人、護空間或攻擊、焦慮..等問題。
 
在非正式的經驗歸納中發現,青少年期是狗狗被退養、棄養的高峰期。許多狗兒也在青少年期因無法被理解、主人不清楚該怎麼教養這個階段的狗兒,因此發生較激烈的人狗衝突,或是導致狗兒被別的狗咬、狗跟人關係沒有幼時好也尚未妥善訓練因此走失...等憾事,進而影響了未來的生活。

在這個時期,主人除了須要有耐心之外,更要開始教導狗狗"動腦"跟"意識自己的行為",也要戒掉幼犬時隨便呼嚨(誤)來打發狗、任意揉狗抓狗..等不良習慣,在建立規矩的時候,不是使用權威或壓迫,而是獎勵狗狗正確的選擇。同時,也要盡可能提供多元的生活刺激給狗兒,比方說:開始去不同地方玩、認識更多人、看不一樣的環境、試著跟狗狗一起挑戰一些競賽/遊戲/運動...這樣才能既滿足他們的需求並加深跟主人的感情。
 
 
因此,我們除了一直都會在幼犬個別課中加入成長階段的銜接概念,如:拿到不該拿的東西,不再是用食物交換,而是請狗狗放棄後再獎勵,下一步則是提前提醒狗兒要離開、停步,然後才獎勵。
 
或是:獎勵的性質要將食物的比例降低,撫摸/口語/互動的獎勵程度提高。不然就窮得只剩下錢XD 以及讓狗兒開始學習忍耐與放棄、提高挫折的忍耐度及情緒的彈性。
 
現在,我們也開設青少年團體班(連結放留言)。希望讓家長跟狗狗們可以平安度過風暴期,不要在這個階段壞了關係、壞了行為。被大屁孩小大人搞得很頭痛的家長們,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您的訓練師喔!
 
文:小魯媽
 
p.s照片裡那隻狗當時還沒一歲,不准嫌他臉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