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家狗狗吃草嗎?狗狗吃草的原因 - DDCT 噴火


被點名交作業了。。。(掩面)
不過還好不是叫我上台報告,毫無準備的話,我是吃螺絲大王啊~~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吃草。
          吃、草。
(對啦小學演講比賽都要這樣講的。)

你家狗狗吃草嗎?你讓你家狗狗吃草嗎?
今天要來長篇大論聊聊狗吃草。

常聽到一種說法:狗狗自己會找草藥吃,不舒服會自己吃草,不要管牠。
狗狗吃草真的是因為在找草藥嗎?真的是因為不舒服嗎?重點是,真的不要管牠嗎?

我家是自然派飼養法,就散步時狗狗想幹嘛,基本只要第一、對牠沒有危險(比如有毒、會被車撞);第二、不會危害到其他人、狗、動物(比如咬人咬狗、追咬動物),我不會管牠要幹嘛,愛聞屎尿、滾屍體、甚至跳河跳泥,我都不會管(好啦跳泥的話我真的會慘叫XD還好羊咩很孝順,只跳過1、2次)。所以吃草這種事,我當然就放任牠吃到飽。不舒服是吧?好哦~~你要吃草就吃草,沒關係啊~~

但是,這樣做真的對嗎?
這幾天臭咩的慘痛史讓我覺醒(放最後面,如果大家看完這篇還想再看看廢話的話。。。)。。。
其實狗狗並不知道自己該吃多少、能吃多少的。就算是草藥、就算是不舒服時吃藥、也不能吃過量的,對吧!

所以接下來我們來聊聊,狗狗吃草的原因。
第一個當然是因為牠想吃。XD
牠喜歡這個口感、想要找樂子、啃咬讓牠覺得很有趣,如果主人沒有硬扯牠走或制止牠、牠當然會吃。
這種吃草純粹因為開心,我個人覺得除非草上噴灑了農藥、或者這是有毒植物,基本上可以讓狗狗適量邊玩邊吃,這也算散步時的樂趣之一。(重點是仍要注意份量)

第二個原因是因壓力而吃草。
因壓力而產生的轉移行為有無數種,吃草也是其中一個可能。所謂轉移行為,就是當動物產生壓力時,做出與處理難題或壓力本身無關的行為。
轉移行為有輕有重,輕的可以是舔舌、裝忙、嗅聞地面、吃草,嚴重的可以是咬人、咬狗、或者自殘。
但是,因壓力而吃草的行為,已經不是一件快樂的事了,要不要制止呢?
我們要做的應該是移除牠的壓力源、或者轉移牠對壓力源的注意力,而不是專注在制止吃草上。比如對陌生人緊張的狗,因陌生人逼近而吃草,此時我們應該把狗帶開、而不是阻止牠吃草的行為。因為壓力源不移除,狗就會不停吃(除非牠又嚐試做其他的轉移行為,或者更糟的是:牠壓力升級、轉移行為的激烈度也升級),制止牠反而使牠更增一項壓力

第三個原因就是常聽人講的: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找草吃。
通常狗狗腸胃不適找草吃,是為了讓自己吐、或者拉出來。這其實蠻常見的,但問題就在於,狗狗其實不知道節制這個概念。。。應該說,牠不知道自己何時夠量了、何時該停了。因為不舒服、所以我吃草,但草在胃裏面促進腸胃蠕動、消化、發酵,反而讓狗生病的腸胃更不舒服,所以牠就去吃更多的草。。。不停惡性循環。
一開始可能只是小小不適,找些嫩草吃,但隨著越吃越不舒服,狗狗選擇的草類也會越來越粗、越老、纖維越粗,然後不舒服到一個頂點就吐出來或拉出來,只是造成腸胃更不舒服、然後又去找草吃。
所以此時的做法,我們當然需要制止或帶離了。因為根本原因在於健康問題,所以正確做法是帶狗去看醫生治療,此時已跟行為訓練無關了。(當然,制止或帶離的方法,是可以用正向訓練教導出來的,但這要你平時就有在訓練、狗已具備此項技能)

要如何分析狗狗今天不停找草吃到底是哪個原因?第一當然可以從牠平時的習慣和行為來推測牠現在吃草是否頻率不一樣?行為改變了?第二則是可以透過狗狗的肢體語言,還有行為模式,分析出最有可能是哪個原因。
當然,也有可能是複合的原因,比如不舒服所以吃草,越吃越不舒服壓力更大所以用吃草方式來抒壓。
如果放任狗狗不停吃草,其實並無法緩解牠的不舒服、或者壓力,反而越吃越糟。

基本上若狗是因樂趣吃草、個人是贊成適度放任的。在沒有危險、份量適度的前提下,散步中能多個玩耍的方式其實很不錯。
但若因為壓力或是健康問題而放任吃草,其實並不是很好的抒壓或是治療方法,我還是希望能好好協助狗處理壓力源,或是循正規醫療途徑治療。

此外,主人判斷自己狗狗吃草原因的分析能力要很強。
拿咩來說好了,牠平日的習慣是偶爾會吃草,草剛好長在牠的散步路線、經過時嚼兩口、也不見得真的吃下去,我也不會制止。
腸胃不舒服時也會吃,但就是認真找到自己想要的吃的草種類,甚至認真挑更粗、更老的草吃。而此時肢體語言也跟吃興趣的不同,通常壓著耳朵、垂著尾巴,而不是興高采烈的樣子。
至於壓力,咩的轉移行為除了放慢腳步、裝忙裝沒看到、低頭不停嗅聞,嚴重時則是撲我、變得易怒,牠在有壓力時是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的(即使前幾天因不舒服吃草,有路人、也就是壓力源走過,牠還是會停下來暫時不吃),所以以咩來說,牠的轉移行為、或者要稱為抒壓方式,並不包含吃草。
主人們要熟知自家小狗的習慣、肢體語言及喜好厭惡,才能合理的判斷:今天吃草是什麼原因?我該讓牠吃嗎?接下來我該怎麼處理應對?

然後下面是我的慘痛教訓,沒空的人就不用看了,或者你們要看了恥笑我也行。。。(淚目)

===================

上週五半夜,咩吐了一坨白色不明物,很像怪物電影裏滴下來的口水、汁液那種狀態,極度黏稠。(咩終於現出原型了!)或者我說像麻糬會比較沒那麼噁心?(眾:。。。我以後不吃麻糬了。)
週六早上,又吐了一灘白色汽泡水,於是我就帶咩去看了醫生,打了針拿了藥回家吃了二天,完全不見好轉。
星期天早上又吐了一坨草泥麻糬,簡稱草仔粿,晚上又拉了一坨全是草的草泥屎,星期一早上才吃完飼料,半小時後全都變成漢堡肉吐出來了(今天我拚命得罪食物們)。雖然本來醫生開五天藥的時間還沒到,但我還是又手刀衝去另一間醫院了。
第一間醫院說是腸胃炎,第二間醫院也說是腸胃炎。血檢數字都完美、甚至驗了胰臟炎快篩也都陰性,但咩吐成這樣真的是史上頭一遭,所以這幾天我又瘦了2公斤~~(原來是要炫耀這個嗎?)附帶一提,咩才瘦0.5公斤。

雖然這幾天咩的精神狀況算是良好,食慾也還不錯,但是在家時不時舔舌、睡覺時也不像往常睡得四仰八叉,而是秀秀氣氣趴著睡。
並且散步時不停吃草。真的不停吃,咩的習慣用草,在我家附近已被牠吃到種族大滅絕、寸草不生了。

原本我就是奉行:不舒服就吃草吐出來,然後就好了。(咩以前都是這樣做的,但以前的咩吃一點、吐出來後也就停了,不像這次完全是大清洗等級的狂吃)
然後我就接連得到了草仔粿跟草泥屎。。。
並且咩的狀況感覺更糟,週一下午,精神也變差了。

不過還好我憂心忡忡地跟小魯媽提到咩的病情,得到專業的建議:狗並不知道自己能吃多少草、是沒有節制這種概念的哦~~
並且得到了一個功課:試分析吃草行為。(抖)

所以接下來,散步時我不再讓咩吃草,然後咩昨天(週二)感覺就好非常多(當然醫生開的藥是重點!),雖然早餐沒吃,但也不再吐了、便便正常了、精神好了、不舔舌了、不找草吃了、晚餐吃超香、而且又睡得四仰八叉了~~
而今天早上開始吃早餐(雖然只吃了平時的一半份量),但也不吐不拉不吃草了~~
所以我心情輕鬆很多,只好開始寫功課了!(是有多不想寫功課?)

總之,吃草沒有不好,但主人的判斷、及適時介入,仍是非常重要的哦~~(不想讓狗繼續吃草時,引導及制止的正向訓練方法,請找優良的正向訓練師學習)

羊:為什麼吃個草也能一大篇!!!???
我:主人是交作業、是交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