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咬人特輯 進階-評估分析攻擊

 


#咬人特輯 #評估分析攻擊 #攻擊與壓力
.
這篇難一點...建議有興趣的人儲存貼文,努力一點一點啃完它,加油!
.
在評估狗狗的攻擊行為時,訓練師會做幾個分級的歸類,以便給主人生活管理的建議,以及規劃行為調整的介入途徑。分別是:
1.會引發攻擊的觸發點是什麼?
常見的包括:身體照護(剪指甲、清耳朵)、限制自由(上胸背、抱)、肢體的地雷帶(肚子、撫摸到某個點)、保護資源(食物、碗、床、人、籠子、空間)、跟過往負面經驗連結的訊號(拿棍子、特定人士的行為、情境氣氛)、多重壓力下的不特定攻擊(界定各壓力,到了某個值就會隨機引發攻擊)
.
2.在某程度壓力+被某事物觸發後,攻擊強度通常有多強?
從有意圖到行動,階段從輕到重是:輕度壓力轉移行為/中斷訊號(多到爆**)、嚇阻訊號/討好姿勢(低吼、皺嘴、露牙、瞪/翻肚、漏尿、嘴角後拉、飛機耳)、空咬、撞/啄、叼/囓或單次咬住即放(有可能因人擺動或狗身體跳動造成一些撕裂傷)、多次重咬後放開(像訂書機連續釘好幾次,通常從人身體遠端咬向靠中心)、緊咬甩動、瞄準組織器官咬住扯下、瞄準致命部位(如:咽喉)咬住甩或不動或扯下
**這個等級也就是狗狗已感受到壓力,但還能承受得了情緒,努力在表達且試圖擺脫當下局勢,只是很容易被主人看成狗狗在亂,而忽略了應該要去安撫、引導或預防攻擊,不是硬壓住狗的壓力外顯徵兆就好。想知道有哪些徵兆歡迎收看我們的線上學堂狗語課
.
3.攻擊時怎樣可以停下來?停下來後狗狗的樣態如何?
這邊是看狗狗的意識是否清醒,是否知道自己在幹嘛。也評估主人有沒有更好的做法,讓狗更快可以停下、之後可以較快修復關係。通常如果攻擊強度在"緊咬甩動"以下,而狗狗做完這個動作就會停下,並且看起來不知所措、且沒多久後就會尋求跟主人的互動,那其實都還很有改善的機會,因為關係沒有被破壞殆盡,而狗狗只是被強烈情緒驅動,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才會基於本能而攻擊。
.
4. 對被攻擊對象的警戒會持續多久?壓力狀態會持續多久?壓力轉移的型態是什麼?如何才能回復?
"攻擊“的原因有很多,但作為一隻狗狗,基因裡大多寫著與人共生的渴望跟能力,所以為了吃掉這個人而攻擊是幾乎不會存在的。絕大部分的攻擊出自於"要保護,自己"、“用攻擊來趕走危險”或是"我真的快被逼瘋了所以亂攻擊"。換句話說,攻擊人的狗,是因他感受到被威脅的壓力**。因此要處理攻擊,就要處理壓力,才能治本,也才能防範壓力轉移到其他面向而引發別的問題。
**壓力可能出自於生理問題(疼痛、精神疾病)、需求不滿足、人寵關係不佳、家中多狗關係不佳、社會化問題(敏感、恐懼、創傷經驗)
.
寫這麼多,大家只要認知到一件事情就好:咬人是一個可以被分級評估、需要有脈絡分析的綜合性問題。狗狗咬人的原因越複雜、牽扯的層面越多,就越難解決,而且放著不管通常會惡化。所以越早覺得不對勁、狗狗才剛開始想咬/會咬就要尋求協助才好。
.
#最後寫點正面的(?)
.
上面這些分析的指標,也可以幫助主人們省視自己的狗狗有沒有進步。攻擊行為的改善,鮮少是從"百分百會咬"直接跳到"0%,我喜歡您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想咬您ㄋ" ,沒有這麼正面到像夢一樣啊~而是從在某強度的壓力+某種觸發點之下,狗狗攻擊的強度變得比以前弱,然後恢復正常(又快樂、親密起來)的速度比以前快。
像:本來在家裡,家人經過狗狗所在的房間會衝出來咬腳並困住家人不給他動,變成只會留在房裡吠,主人提醒並安撫後就可以繼續休息。
或是:本來美容師要幫他剪指甲時,會咬剪刀或咬手並且一旦進入這狀態就不能再碰他,變成會先低吼,邊給吃邊剪就可以。
也有:本來狗狗在生氣或受到驚嚇時,只要人再走動或不小心碰到他就會跳起來咬,變成生氣或受到驚嚇時,主人只要安撫他就會越來越冷靜。
.
會攻擊的狗狗或許永遠都無法像"從沒受傷過"一樣的對萬物都充滿期待、天真包容。也可能因為種種限制,他的改善是有限的。所以,設定合理的期待,對狗狗以及對主人本身會比較公平、比較務實一點。認知到這這件事之後,剩下的就是跟狗狗一起努力了!
.
老編領養的拉拉,因過往社會化經驗、不當訓練經驗導致他會攻擊人狗,剛收編的時候,在路上看到路人靠近就可能衝過去咬人,對到眼神就可能引發攻擊。後來也一點一點進步,散步、出遊、交朋友、看獸醫、按摩復健樣樣都克服了。老編不會把他當作一隻打不還手、超強抗壓性的狗狗來對待,因為身為主人,我知道他有多辛苦、多努力、多想跟我一起生活才逐步克服了那些心魔。如果您有咬人狗狗,和他一起撥開陰影或一起與惡夢共存的日子,雖然可能不是您原本想像的美好童話畫面,但卻都是珍貴而值得的生命軌跡,都是您跟他之間真摯感情的證明。
.
#咬人狗狗站出來
#我不壞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