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咬人特輯

 



過年要到了,趕緊來個 #咬人特輯 吧!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家有會咬人的狗狗,過年時不但要防著親朋好友受傷、要想怎麼回答親戚的「關心」,還要注意自己別被咬到,簡直人累心更累!為了提高各位主人的防禦率、也為了促進大家的同理心,別讓關心「你家狗怎麼會咬人」成了壓力,從這個角度來推出一下特輯。
. 
首先,咬人通常是發生在狗狗很害怕/很緊張/很挫折/很不知所措的狀況下。換句話說,如果不想要狗狗咬人,那麼盡可能避免他陷入那些情境,就可以預防不必要的衝突了!
.
刻意讓狗狗陷入劇烈情緒,或是明明狗狗已經開始警告、已經出現大量情緒不安的現象了卻還不收手,那真的是挖坑給狗狗跳,不但危險,更會讓狗兒有再一次的機會練習攻擊。練習越多咬得越精準,千萬別訓練狗狗走歪路。
.
常見的「可避免/非必要」會引發攻擊的情形:
1. 故意拿狗狗會害怕、會生氣的東西嚇他,故意做狗狗討厭的事情亦然。請注意,這邊強調"故意"跟"捉弄"。因也有許多時候不得不經歷狗狗會厭惡或害怕的事情,應對方法之後會再聊。
.
2. 在狗狗休息的時候突然吵他,包括:幫他蓋被、經過他的領土、掠過他的領空、碰觸他身體...這特別是敏感狗、狗很累時的大忌,且狗狗在睡夢中若以為受到威脅,本能的反應很強,很可能先咬才回神。
.
3. 當狗狗經歷多重壓力,已無法冷靜時,對事情的耐受度會變得很低,這時發生的刺激很可能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引爆狗狗。如:暈車、到新環境緊張、人一直吵雜、又被綁起來...,這時親戚伸手要摸他可能就會被咬。
.
4.當狗狗正在專注於他的寶物時,強硬或突然的接近,很有可能會導致狗狗以為要被剝奪而誘發保護資源的攻擊。這些寶物如:珍貴的零食、吃不完但又捨不得丟棄因此想藏起來的食物、最愛的玩具、跟最愛的主人盡情撒嬌、充滿安全感的籠子或床
.
愛狗的主人都知道,狗狗不是玩具,這意味著狗並不是冰冷的物品,他們有思想、有感情,自然也有喜好、有地雷,有好心情,也會有壞情緒。人都會在情緒來時大罵髒話、行為失常了,狗狗咬人也是如此的道理而已。所以,情緒沒有對錯。改善表達情緒的方法、處理會引發情緒的狀況,才是我們要去努力的。
.
不要糾結於
-- 我是他主人耶,他怎麼可以咬我?
-- 他好可怕,我好失敗
.
把重點擺在:
1. 如何避免攻擊?
2. 萬一發生時該怎麼應對最好?
3. 能讓狗狗克服心魔,不會想再攻擊嗎?
.
攻擊是情緒的表現,對某些狗來說,透過經驗的累積,他更學會了用攻擊來解決威脅。若只有抑制他的攻擊,並沒有治本,因為他深刻的負面感受依然存在,而就算不敢咬了,他也是為了迴避更大的危險,這股壓力會轉移到較弱勢、較溫和、較無害的人或狗身上,造成其他受害者,或者狗狗選擇自己吞忍,最後變成壓抑、低自信的憂鬱狗,甚至產生身心的疾病。
.
咬人狗狗的家長你可以先這麼做:
1. 列出大大小小你家狗不喜歡的事情,會討厭或會害怕或會焦慮的都可以
2. 在這份清單上,把不必要的活動刪除
3. 留下必須面對、必須發生的事情/情境
4. 針對這些事情/情境擬出安全進行的守則
5. PLAN B 如果無法順利進行時,可以怎麼辦。
6. 如果狗狗咬你了,應該怎麼做? ----> 這題很難
.
賣個關子。當我們被狗咬的時候,最要避免的是狗越咬越兇,第二要避免的是狗因此更厭惡或害怕我們。
.
唯有不怕了、不氣了,他才會真心覺得不用攻擊了。
壞情緒造成的問題,要讓好情緒來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