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比特犬禁養令的探討

 比特犬禁養令的探討

去年農委會來函邀請老編參與會議,內容即為討論是否實行具有攻擊性犬隻的禁養政策。最後決議是先試辦禁止輸入、販賣、新飼養比特及其混血犬隻。原已飼養犬隻需向政府登記列管。
.
時至今日,後續的影響已逐漸發酵,身為行為教育專業人士,我們還是應該要去了解並思索此一事件的各種面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
.
普遍來說,比特的個性特質其實是溫和、友善、容易開心的,並不具有特別強烈的資源保護傾向,也不是特別自我、獨立的犬種。在犬種培育的歷史上,甚至會因需要拉開打鬥中的比特犬而不要傷害主人,而特別強化了親人的個性。因此,比特是非常親人、可以和人發展出親密感情,也擅長照顧、包容的狗種。(*就算同品種,還是會有比較樂天、比較畏縮、比較粗神經、比較纖細、比較老實、比較奸巧的差異,只是行為上的某些同質性跟其它犬種比起來高一點,意思就是犬種沒有行為的絕對性,只有相對的特殊性)
.
然而,其充滿肌肉跟爆發力的體格、咬合力強大的頭型,成為了殺傷力極強的武器,若加上咬住時狩獵本能激發的甩動、死咬不放,那麼當狗狗受到強烈刺激時,往往造成被攻擊那方嚴重的後果。
.
具備生理的攻擊優勢、巨大傷害力的狗不只比特犬,但為什麼跟秋田、杜賓、獒犬、比利時牧羊犬比起來,比特犬卻時常是意外事件的主角呢?在此我們並不討論飼養各犬種之飼主的特質或飼養準備,只從行為的特殊性來作分析。
.
比特是溫和但衝動控制不佳的犬種,意思是,當情緒的強度高時,他們不擅長自我調節也不容易被中斷。在無害的層面,那就是他非常容易開心、極度熱情、專注於當下他所感到興奮/快樂的事情。但在有可能造成傷害的面向,舉例來說,可以想像是綠巨人浩克般的戲劇性差異,平常是好好先生、願意忍讓、對家人(及他視為群體一份子的動物)皆算是寬厚,但萬一突然被逼被刺激、或忍無可忍退無可退,那就會很快地切換成激動、理智突然斷線又深陷其中的狀態,可想而知,斷線的強大武器其危險性,不只是傷害力,還包括讓人措手不及的問題。
.
有聽過我們壓力講座的朋友,應該對壓力徵兆、燃點、壓力轉移行為等詞並不陌生。(不清楚的請選修敝單位線上學堂XD) 會引發強烈情緒的觸發點很多,包括:對快速移動事物/小型犬的捕獵本能、對環境的緊張或壓力、過短過於強迫的牽繩剝奪了空間/自由/安全的需求、遇到威脅的危機迴避本能、身體疲累或喘不過氣的生理影響心理、還是其他的壓力源...種種因素,都可能誘發狗兒情緒緊繃高漲,而常見的轉移行為像是:兇別的狗、爆衝、無法回應主人、變得敏感衝動...等,這並不是只有比特才會這樣,任何狗狗在壓力下都有可能會如此反應。只是,衝動控制差、激動失去理智回不到現實、透過咬甩能帶來快感的比特,跟其它兇一兇不見得會變成咬,咬了也不會立即造成傷亡的狗兒相較之下,就較可能帶來極大的傷害。
.
承上所述,並不是比特真的比較具有攻擊性、更容易攻擊他狗,而是這個犬種的各種特色加總起來,一旦發生攻擊,就會帶來嚴重後果,才是比較正確的理解。
.
在正確的理解下,身為比特犬的飼主,應該要做好哪些教育跟防範,才能保護好自家狗狗,避免他及其他人狗落入危險呢?
.
本文原先是寫給我們自家照護管理士、幼犬生活行為教育顧問、訓練師看的,所以會以給專業人士參考的角度來呈現。但很歡迎比特犬飼主,還有知道自己家狗狗衝動控制較差、壓力容易引發攻擊、傷害力強的主人,都繼續看下去。
.
.
訓練的目的除了提昇人狗關係、提高狗兒的生活品質之外,在比特犬及其他攻擊性犬隻的訓練上,應更加著重維護狗狗自身及他人(包括飼主)、他犬的安全之目的。特別在當前較為敏感的社會觀感下,並不是沒有咬到就沒關係,光是一隻激動的比特犬朝人而來,就很有可能會引起驚慌進而引發不良的後續效應。因此,在「防範性的訓練」、「超前部署」是各位專業人士在提供教導、服務時,也應具備的觀念。
.
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
1.建立信任關係:狗狗不要害怕飼主、不要對飼主保持距離、不要常被飼主捉弄欺負,當然不該被飼主體罰,這些應該要是最基本的。否則,當狗狗緊張害怕或被激怒時,怎麼可能安心被飼主限制而信任主人給的指示,大多會傾向自己用打或逃來應對眼前危機,只要有機會有漏洞,就有意外。再者,對主人缺乏信任關係的狗兒,壓力通常也不會太小,更易出現壓力轉移行為。一旦處罰了壓力轉移行為,可能導致:警告訊號/壓力徵兆被消失,變得更難預測,或壓力往其他面向去,使問題變得複雜。
.
2.可以交換、開嘴、挖嘴:有鑒於比特咬了就容易帶出甩的動作,而其顳顎結構及肌肉能咬得很緊,所以必須特別著重此項訓練。第一步是教會樂意用食物或玩具交換嘴中東西,再來是加上口令、延遲獎勵。要在練習中更換各種難度不同的物品及情境,讓狗狗的反應能精確。而為了避免危急時指令失效,也須做扳開嘴後給予獎勵(補償)的防範性練習。
.
3.轉移注意力的練習
名字、招回、使用食物玩具、教導緊急招回、口哨...等,能在狗兒即將失去控制前,將狗兒的情緒及注意力拉緩的方法都應該要被教導。
.
4.避免高壓、不可讓狗學會用暴力取得資源
高壓訓練在此指的是使用力量/工具或其它讓狗畏懼的方法而不敢有所行為、或讓狗處於高壓環境而習得無助。高壓訓練不僅有違動物福利、影響狗狗身心健康,也不符合本單位的執業原則。(*依照決策程序,除非有立即或不可控之損害他人/自身安全的的危險,否則行為介入的策略不得以使用厭惡刺激之訓練為優先)
.
必須有規則而慷慨的提供資源,教會狗生活的禮儀規矩、自發思考,並且充分社會化,讓狗在生活中的大多數情境,都能知道如何應對刺激與壓力。若有因衝動控制不佳而爭奪資源、對資源過度反應,設計情境來改善,讓狗增加好感度的連結。比特犬的制約學習能力很不錯,使他記得某情境有好結果就能維持心情愉悅友善。
.
5.須滿足基本需求,若使用剝奪資源的方式,使得狗生活貧乏、情緒死板無活性來獲得狗狗平板、放棄、被動的行為表現,一旦被激活則可能無法控制。
.
6.主人本身需有足夠的觀察力、速度與力量
當比特犬爆衝或激動時,若主人無法在第一時間停下來,很有可能會直接被拉走,這種混亂而躁動的氣氛則會加重狗狗的衝動。而平常在帶狗進行日常活動,如:跟狗玩拔河、遛狗、承受狗狗撲撞時,若主人的身體能力不足,則狗兒容易習得「硬來就會得到想要的」。因此觀察力、反應速度、身體的力量是主人必須提升的基本條件。
.
7.安全防範:主人擅長短且鬆的牽繩操作,狗狗也樂意接受。但主人也需妥善安排散步、外出或運動/活動的行程,以兼顧安全與品質。狗狗可接受戴口罩,在有可能發生危險的場合,戴上口罩以增加一層保護,但不可利用口罩來進行傷害狗狗身心的行為,否則口罩會成為厭惡事件的提示,使問題更加複雜。
.
這個議題的討論,後續還想聊
或許...等之後有開clubhouse之類的再來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