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 專業進修講座:社會化重建的技術 -- 感想 ] by Google媽


 

這堂聽課的,除了我以外,全都是業界人士佼佼者訓練師,所以感覺自己是去旁聽的,聽完後整個是大開眼界。

在未上課前狹隘的認為「社會化重建」就是在討論如何讓狗重新愛上社會化的人事物,但這想法太粗淺了,事實上它和裝修房子是一樣的概念,與其遇到問題修修補補,但最後結果怎麼看還是不滿意,或沒多久又遇到其他問題又崩潰,還不如直接有計劃性、設計性的「重新裝潢」「打掉重練」,最後結果讓人住的舒適愜意。(就像我覺得當初重新裝潢的決定是正確的🤣
而這堂課就是在討論如何設計、安排情境來重新建立「好的感受」、如何重新做「應對的方法」來「得到好的結果」。課堂中有好多的潛在視角讓我好震撼,原來「環境管理、迴避危機」固然很重要,但並不會真正解決問題,隨時都還會有爆雷的風險,與其擔心受怕,還不如直接觸發攻擊,降低一點點的管理,教會牠重新面對壓力,切入工作模式,給予完全不同的結果,最終能夠人狗合作才是最好的工具性解決方法。例如:估狗很不喜歡狗勾,但以前的作法是比牠提早發現,遠處看到後迴轉帶開,但我只做了前半套,現在我可以後半套,有多的選擇教牠再帶回現場,在牠可接受的範圍,坐下冷靜思考及放空,發現事實上和自以為的結果不一樣,有了一組狗勾可預測的機制套組來練習,讓安全的結果來洗刷舊有的印象,才能徹底學會放鬆,輕鬆無視危機,但需要不斷地練習做維持(就如矯正牙齒和健身減肥的概念一樣要持續維持),光這個「洗刷印象」、「倒敘法」,我也非常有感,當初在考基礎班考試時,估狗對於陌生的助教,牠心情很複雜,想熱情的打招呼但得到的回應不是牠預期的,牠就對助教沒好感(助教難為啊⋯⋯😅),所以當助教走動時牠啄咬助教的褲子好幾次,最後老蘇設計安排她們和好,改變對助教的感受,才有最後的練習鏡頭,欸....意思就是說,估狗很需要別人說牠很可愛來認可自己😂
還有課堂上老蘇用估狗偷到丁狗版超美味鹿肉乾做舉例,當狗的能力越強時,其實管理是要下降的,在偷鹿肉乾前一定有個我沒觀察到的行為模式,吐掉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除了收掉肉乾,還可以教導人狗合作(這不就是牠之前偷衛生紙、偷遙控器,然後我故作鎮定的要牠拿回來嗎😃),怎麼偷肉乾就沒想到呢?
狗狗是及時行樂、走捷徑的物種,而不是自虐狂,所以教會狗狗「被動收入」也是蠻重要的,就是躺著賺最爽啦(像包租公包租婆一樣),能坐下、趴下來面對刺激物,有吃有賺,何必再去選擇低吼、攻擊呢⋯⋯?這方法原來我也不小心用過,但卻不知其原理,即使暴露在危險中,過程中估狗會站起來,邊看邊帶離,但最後又再帶回現場,遠處坐下趴下,看著那個牠在意的刺激物,只要牠停住、安靜自主休息、放空,我就不停誇獎和餵食,牠不斷的領薪水,看一看刺激物還會回頭瞄我,OS:我很乖,我沒叫,該給我錢了吧🤣⋯⋯。
重建社會化中,還有很多值得深知的概念:安全盒、設計SABCD設計、行為的拆解法...腦容量不足的我紀錄一下課後心得,希望日後能時時提醒自己善用這些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