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 專業進修講座:社會化重建的技術 -- 感想 ] by 掛羊頭賣狗肉

 


雖然我不是最快的,但我是最多字的。(從何而來的競爭心!?)
久違的上課心得分享又來了!跟以往一樣,我不會把上課內容從頭到尾講光光,而是會就其中幾個有感的重點寫心得,間或曬我家肖告成長史(喂),所以,要知道講座全貌的,還是自己去上課囉!
還有,因為這是曬娃專門粉專,所以其實我對別人把我心得內容直接拿去"致敬"、"二創",沒有很強硬或激烈的反應,只有默默在心裏翻白眼而已。但不代表我這人永遠不會發火,特此周知。🤣
======================
昨晚上的課是D.I.N.G.O. 台灣舉辦的:專業進修講座:社會化重建的技術分享。
照慣例,先要來定義社會化是什麼。
狗狗的社會化,是指狗對狗外在所有事物的交互關係,以及狗對其的反應、感受、行動。
所以狗狗對各種狗、對各種人、動物、植物、聲音、氣味、形狀、氣候、各種人工產物(比如車、吸塵器、飛機……)、會動不會動的、事件(比如去醫院)……所產生的行為、感受、反應,都可以歸在社會化範疇內。
簡單來說,可以講成:狗狗和世界的關係、以及牠會如何去面對這世界。
而既然狗是被強制與人共生的生物,所以牠的社會化,便跟飼主有著極大的關係,甚至可以說,飼主是扮演著介紹牠認識世界、教導牠如何面對世界、讓牠愛上這個世界的超超超超超級重要角色!
當然,每隻狗有不同的個性、偏好、能力、特長、生活環境……(飼主當然也是!),所以對每個家庭來說,"社會化好"的定義也絕對不相同。
我不喜歡別人對咩摸來摸去,所以咩只要不要怕人吠人咬人、能在別人想摸牠時秒閃,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但現在被教過頭了……竟然很沒節操會去討食討摸OTZ)
而社會化不好的狗狗,因為生活意外實在太多(比如轉角遇到狗),即使飼主訓練得很認真,但仍不敵狗狗一次次遭逢意外後再度爆炸、又多練習了一次崩潰的行為!所以我們反而不會去做縫縫補補、老屋拉皮的工作,而是整個砍掉重練、重建、直接都更!
所謂重建,是不再讓狗狗重回過去情境、不斷重複以前的結果——崩潰爆走,而是重新建立狗對標的的感受、應對方式、以及得到全新的結果。
比如我當初剛養羊時,民智未開,羊是看到任何狗都直接人立吠爆、對方要是接近我們就直接開始幹架那種。
我一開始的訓練方法是看到狗就叫羊坐下,然後不斷投餵零食,結果羊要馬就是完全沒看到別狗、所以基本沒學到為什麼現在要坐下🤣,要馬就是怒氣衝衝坐立難安、對方若太接近還是直接撲起來幹架,因為對方還是會接近、主人還是沒保護我、討厭就是討厭。(老屋拉皮,表面好看、但內在仍是激動不爽及害怕、甚至根本沒學到)。
但後來我理解了羊其實是害怕別狗、在收容所中先咬先贏的環境住太久,所以重新向牠介紹適合的朋友、練習衝動控制、有狗接近我一定好好保護牠、讓牠躲我後面或者拎起別的狗……羊很快就能跟陌生狗有正常互動、甚至結交了幾個一輩子的好朋友。(危老改建、從裏到外全都是新的!)
但是當然,我當時重建的操作手法極度粗糙(就說民智未開了🤣)、但是概念是相通的!只單純要狗在面對刺激時做出樂見行為,對狗的好處極為有限、只是對飼主有好處而已(畢竟羊沒衝起來幹架,我不會手扭傷、羊受傷機率也低、我可以省荷包<——對啦牠都是被咬爆的那隻。明明就牠發起的幹架😭)。
所以來講講細緻的重建方法,要怎麼做。
其實,我本來想小氣不寫的🤣,但想想,這樣就沒辦法爭奪字數最多第一名了(到底是……),所以以下只簡單提(還會故意漏一些要點🤣)、夾雜曬娃!
重建方法主要會透過三個面向:感受、應對方法、結果。
當然,三管齊下是最好的,但是每個家庭(飼主及狗)需要的、適合的、能做到的、及著重的,其實會是不同面向。
而三種面向也有不同的操作撇步。
一、感受:
1、分級制:先設想營造正面感受的地點或方式,從簡單到難。
2、營造快樂、放鬆、安全感:三種感受至少要具備一種以上。
3、設定指標以評估何時升級:以狗狗的壓力訊號、人為介入程度為指標。
4、升級後,原本練習的等級可以當獎勵。
5、系統減敏停在最美好的時刻
二、(狗的)應對方法:
1、讓狗學會古典制約、操作制約:聽起來超難,但是其實是讓狗理解因果關係(我看到別狗沒吠人家,而是看著主人哈哈哈,就可以得到牛排,而且別狗也不會來煩我。所以我看到別狗就想到牛排,我就哈哈哈🤣
2、學會人狗合作:每次面對刺激,是人狗一起忍(咦)、一起努力、開啟工作模式。
3、找到狗的訊號序列:找回較輕微的肢體語言(比如皺鼻),並理清攻擊是如何被增強的?不同的增強原因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三、結果:
1、創造狗狗精神可以休息的地方:安全的地點、可預期的事件、人為的粉紅泡泡、甚至穩定、可控的訓練。
2、倒敍法:來不及應對、狗爆炸後的處理。
3、結果不同了、感受自然會改變,並不想活得很累的狗,自然會採取更輕鬆的行為:比如站著就比人立起來狂吠要省力得多。
然後其中有幾個讓我震驚的要點,其實我本來就在做、或本來就已在發生中,但我一直沒意識到或有計劃的規劃,光是這幾點,我就覺得這堂課上得超划算!
一、安全盒的概念:各種刺激都在控制狀態下的環境。
這是一個讓狗狗和刺激標的正面對決的、設計好的場景。狗可以意識到刺激、可以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對刺激有不同的感受、可以產生不同的結果。
比如高度管理下的場域—教室—就是一個安全盒。
若看到刺激,永遠只是迴避(比如帶狗走遠)或轉移注意力(比如用食物吸引狗),狗其實沒有學到自行解決問題的方法。
是的,丁狗流的訓練就是這麼變態,要狗學自己解決問題,還要狗學操作制約古典制約!(然後咩學得超好、好到已知使用工具人😭
二、合作是人狗彼此正增強:人獎勵出狗的樂見行為、狗的行為同時也獎勵到人。
在過去應對問題行為時,很可能是人狗皆負增強(狗把別狗吠跑、人連忙帶狗走遠免得牠繼續吠),或一方正增強、一方負增強(狗把別狗吠跑、人命狗別叫)。
但優質的合作模式應該是雙方皆被正增強:狗看到別狗時先看人、等獎勵;人也看到狗做出樂見行為而開心稱讚或餵食狗狗。
負增強的意思是,刺激發生,我做出行為後、討厭的東西就終於消失了,所以我以後就會更常以這行為去應付這個刺激。
比如我去打掃房間了、我媽就終於不碎唸了,所以以後看到我媽環視我的房間(刺激),我就快點開始打掃(行為)、免得被碎唸(結果)……但我的心情呢?未必是愉快的。而我媽沒出現時,我也不會想打掃房間。
這當然不能稱之為合作。
跟狗狗也是一樣,只有人或狗單方面得到好結果、甚至雙方都心不甘情不願、心裏鬱悶,那也不叫合作。
但令人難過的是,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還蠻常看到的。
三、對各種目標、獎勵、地點、事件……的命名。
我超愛跟狗講話的,所以羊咩幾乎都能聽懂我8成左右的廢話。(其實是對關鍵字敏感🤣)。我會跟牠們說:
你看奶茶來了!(狗朋友的主人會餵食咩)
去找羊羊!(叫咩把羊牧回來)
我們去吃雞蛋糕!(羊的最愛)
我去上班囉!(羊咩就定位準備睡到我回來)
要不要剪趾甲?當然不可以不要。(喂!!!)
命名的好處是,可以讓狗知道你下一步要幹嘛,對未來的確定感可以帶來安心感甚至愉悅感,並且最棒的是,恰好我今天沒帶零食,光是名字(比如雞蛋糕、比如狗朋友的名字)就可以當作預告獎勵!
而為了不要污染命名,使這個命名變得無意義甚至是讓狗失望的事,我從來不曾對預告這件事說謊騙狗。
比如我不會故意對咩說奶茶來了,讓牠空歡喜一場。
四、倒敍法:教狗學習爆炸後的應對方法!
人生在世就是會有意外。我努力訓練卻時不時就會轉角遇到狗、鄰居施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咦!?)……總之、狗又爆掉了、狂吠別狗了。
通常爆掉後我們的選擇就是遠離刺激,但這對狗而言其實是沒有學習到任何新事物。
倒敍法則是在狗爆掉後仍留在牠能意識到刺激的原地、獎勵牠現在的好棒棒好勇敢沒有汪汪叫了。強調牠任何當下的樂見行為、讓狗狗專注於處理爆炸後的負面情緒,讓牠因獎勵而稍微自我感覺良好一些,而不是一直陷入爆炸時的怒氣或恐懼裏。
也就是、雖然在爆掉的過程中,狗得到了10分不好的結果,但事後其實可以得到好的結果、又加了2分,狗就會理解:咦?好像這次也沒那麼不好!?進而慢慢改變對刺激的感受。
====================
其實講座還有講超多有越的概念(比如理性腦跟衝動腦、讓狗用樂見的方式戰鬥、何時該進階放手、狗狗的被動收入……還有坑很大的,要瞭解狗狗使用過的訓練方式<——這裏就不提以免引戰了🤣
這堂課是針對專業人士的課,很多基本觀念其實都是稍微提一下、不會深入講,但是仍講好講滿講了3個半小時,大家就知道內容有多豐富了。
回來後我又再聽了一次影片,補完了一些上課上太久、一瞬晃神沒聽到或聽懂的東西,打算明天再三刷、四刷,看看能不能在心裏排列組合更能融會貫通。
總之,我覺得上完課後,發覺很多概念自己都學過,但都未能好好的靈活應用出來。就是死讀書的概念OTZ……
今天有老師幫我劃重點不說,還重新整理、教好背口訣,根本就是把大家當溫室花朵般呵護著🤣
總之,這堂課真的獲益匪淺!
對了我忘了說,雖然課堂裏有提,但我的心得都沒在講肢體語言、需求滿足跟環境管理。因為,這些是訓練中基礎的基礎,我想應該不用再提了?🤣
圖示:社會化良好的兩隻小狗勾,伸長鼻子、搖頭晃腦、專心嗅聞停在我家頂樓屋頂的鳥鳥。
行為自制、有用腦子且心情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