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工作模式的思考


[工作模式]

你知道什麼是『工作模式』嗎?那什麼東西?這跟我的狗有什麼關聯啊?

我的狗又不是工作犬,我只希望他乖乖吃喝拉撒睡就好。(小編的狗的夢想:吃、睡、玩)

其時這是繼上週討論溝通這回事後,小編想補充的另一個抽象名詞,跟『休息』其實是一對活寶,

這也是小編在當初踏入訓練這個領域時,一直卡卡不懂要領的東西,有時開的太早,有時又開過頭,

(現在還有時候晃神會如此@@)

造成狗狗不休息(甚至變成有點要求吠叫),話說用得好可以讓狗狗上天堂,不不不,應該是讓主人開心的上天堂,

好像也怪怪的?反正就是那回事,聰明的你一定懂得。


醒了嗎?

從下面的圖,X軸是警醒程度(arousal level),Y軸是表現,簡單敘述工作模式,就是希望讓毛孩

好好熱身,快點達到最佳的狀態,但可能會受到您熱身時的某些變因所干擾。

底下我們給大家思考幾個問題

1. 熱身時,指令的複雜度該如何選擇?

2. 在什麼情況底下可以快速進入工作模式?(簡單的呢?稍微有點挑戰的呢?熟悉的呢?)


上圖很明顯可以發現到喲,但來得快也去得快,所以可能需要思考,什麼樣的活動適合哪種方式的熱身。

(註:葉杜二氏法則(Yerkes-Dodson law)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查詢喔)

3. 零食的使用該如何拿捏?(好吃的?中等的?普通的?飼料?)

4. 什麼時候該開始熱身呢?

等等...。


除了練習指令熱身外是不是該熟悉一下場地呢?其中是不是該讓狗狗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先讓他去聞聞看看,讓他去跟等等要一起工作的狗狗聞聞呢,甚至人類也該打打招呼,並且稍微檢查一下

身體狀態呢?但不是很建議在熱身的時候,就讓人或狗過嗨(玩開了),過嗨就會像圖上所顯示的,

跑到右邊的壓力區了。


其他更需要思考工時怎麼拿捏呢?以及什麼時候適時的該休息,讓狗狗的學習或是工作,永遠像喝了蠻牛一樣

維持最佳狀態。


是的,工作模式的好處不只是工作犬才需要,舉凡您要上課、等車、買菜、甚至上寵物餐廳,如果您希望

您的狗狗,處於一個『有帶耳朵』的狀態,都是可以練習的,而且,在這樣的模式下,您才有機會體會有品質的互動,

因此,當您慌慌張張進入教室的時候,其實,狗狗的狀態也不會很好喲,建議大家,為了維護

良好的狗狗學習效率或效果,還是早點到教室,先做好熱身準備,才能提高狗狗的學習效率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