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講座心得分享】20180624 寵物水療講座

【講座心得分享】
 作者:黃媛欣(小魯媽)

1.利用水的特性,降低疼痛,達到許多在地上難度高的操作

        雖然從各種管道都常被灌輸“水中運動比陸上運動還要更好喔!”的概念,但說真的,只停留在表面的感覺,沒有進一步獲得具體的說明與實例。
       而經過講師一一提出如:浮力(包含由水上往下的抵抗力、與狗前進方向相同的支持力、由身體下方往上托的介助力)、阻力(密度、黏性、表面張力、興波阻力)、水壓、溫度..等,搭配例子,在我腦海中建構出具體的畫面,不但更了解過去操作的實例為何成功或失敗,也想到很多之後可以改進的地方。
       像是:在水中的按摩,由於可以達到更多的角度,也可以控制溫度,因此不但角度能比在地上還要廣,疼痛度更低,自然也更有效。之前在幫狗洗澡時就有注意到這差異,但沒有多想,只覺得有泡好泡滿順便按一下,出浴後狗的反應跟淋浴出來的不一樣。
       講座當晚抓了海豬來做實驗,認真的按XD,並且搭配交錯調整水位跟水溫,結果,簡直!!原本海豬的腰臀後腿很硬,後腿行走幅度比前腳窄,也有一種屁股略高的感覺,給少爺服務一節之後,整個身體伸展度變長了,後腳也沒那麼緊,今天還一直撒嬌要我幫他按後半身,連以往比較敏感的地方(肌肉交界、肋骨最後端)都給按,按完後我差點就立馬買機票要去日本繼續學了!!
       對狗狗壓力-行為有點基礎認識的人一定都知道,身體的不適就算多麼微小,到動物跟人都快習慣了,但那畢竟會形成慢性壓力,而只要一解除,不但心情更家快樂,也是促成人狗關係、行為調整、健康促進...等等的契機,光是這麼一個與現況的連結,就真的非常值了!
       更不用說,如果擁有正確知識以及到位的操作,對於心肺功能、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都各有助益,那是在一般生活中,主人再怎麼努力小心,都很難達到的成果。
       不禁想到,在我們工作中常接觸到因身體因素而苦,並因此而影響了行為、造成惡性循環及其他負面影響的狗兒,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每一天都可以做的事,真的只要減輕身體的苦就好,就更有本錢往好的方向邁進。 

2.多學科團隊 Multi-disciplinary Team  

       JCHA的立場不但將水療定位在專業的工作者,更認為多學科團隊是必要的。這個想法跟我目前嘗試在努力打造的不謀而合。一個人就包辦所有專業,而且每個都做得很好,實在是太過理想的事情了。不同專業的工作者,擁有相關領域的知識,但各有專精,且能彼此合作,才是完整的支持系統啊! 
       各位主人們、各位同業,在跟狗兒相關的眾多事情裡,你們有幾個值得信任、仰賴且可以輕易取得他們協助的"專家"? 像是:訓練師、獸醫師(還有不同專長)、美容師、旅館、用品店?你有苦惱的時候,能去找誰諮詢? 你諮詢的對象,他提供給你的資訊品質,加上能認同並支持你的親友夥伴多寡強弱,這就是你的"狗支持系統"的品質。好好檢視一下,結果恐怕不如原本以為的那麼高分啊!

3.游泳不是水療,游泳不是水療,不用我講到三次吧!

      身為一個擁有很能玩水的野獸們的家長,也陪伴野獸們走過各種玩水方法的歷程。同時也身為一個照顧過數隻斷腿狗(各種斷...)的中途,(想起那些泡在水裡數著這條腿到底踢了幾次..喔..今晚還沒三百下..角度怎麼樣..要怎麼抓身體平衡..怎樣讓狗不發抖撐完鷹有時間..然後按摩..照紅外線..上護具.調護具..狂跑醫院..自己也要去按摩跟貼滿藥布的日夜真的是...讓我吞兩顆優抗吧),其實心裡非常清楚,自由意志的游泳,根本離水療差很遠啊!
      講師說的很好,狗是不會覺得自己需要復健,因此就算痛也值得的。(就算是人也不見得人人都這麼堅強啊),所以,水療師的工作很重要,要能觀察分析、設計運動方案、教導飼主應有的知識與技能、兼顧考量狗兒及主人生活的各面向(飲食、散步、其他疾病、行為學習、主人經濟與時間、獸醫師及其他專業的意見..等),最好還要具備行為的知識(訓練能力)。 
     水療的相關知識,就先不提,誰叫你們不來聽講座,不會分辨什麼才叫好的水療我也不管你們惹(XDD) 我想聊一下,心中大有共鳴的一件事情:有一句話我們講師真的講太快,連我都無法及時補充,那就是:"因為狗兒不會懂得要復健才行,所以一定要把水(池)做成良好的古典制約才行。 " 
     有看影片的現場大家應該都有發現,跟我們在國內常看到的影片有兩個差異,一是,基本上人會在水裡輔助狗兒,第二就是,給狗的獎勵與誘因超!級!多!各位看官,那不是民族特性還是商業技巧什麼的,那是專業工作的一部分啊!(我們自己的學生有覺得很有既視感嗎XD 對~好乖~加油~~再一次~~對了!耶~~~)
   水療裡每一次的努力,如果只從身體來看,恐怕都是辛苦的;心情快樂嗎?也是帶著某種程度的身體或情緒的壓力的,所以鼓勵、支持、讓狗能夠和人一起朝向未知的終點跑馬拉松,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
     總之,游泳或玩水是很不錯,但那很難是水療,啊捏了改嗎? 

4.有人發現我雖然不敢爭奪筆記王,但認真想角逐心得王的獎盃嗎?(有獎盃?) 沒錯我要來心得一下那些案例。(我就是陰險!) 

    首先我承認見識淺薄,以前我只聽過手術後要復健,還沒聽過醫生建議手術前先水療的。但講師這麼一提,想一想也太有道理了吧!在合理的範圍內,無論是先把肌肉練起來、先學會不同運動方法、或目的僅在於讓狗先習慣療程要怎麼進行,對狗兒手術後的恢復,都是有幫助的不是嗎?
    再來,我還是見識淺薄,股骨頭切除的小型犬,術後恢復良好的當然不在少數,但是像影片那樣,術後三週,毛都還沒長,步態就幾乎正常的狗兒也太令人振奮!在這個很多醫生都說要關籠至少一個月的台灣,如果有這樣的復健療程可以選擇,不但可以有效提升復原的成功率,也可避免狗兒長期關籠/限制活動造成的身心壓力。
   大家都忍不住鼓掌的"奇跡之犬",我就不多提了,(其實是打算虎頭蛇尾XD) 年輕狗,頸椎椎間盤突出導致四肢癱瘓,明明是中大型犬卻只剩10公斤的皮包骨,手術雖然成功,但還是無法站起來,完全癱倒。經過一週三次水療及陸上平衡/核心運動,搭配按摩跟適當的生活照顧,沒有電療針灸等其他治療,看他從一開始兩前肢手掌完全像內扭曲的擺動、需要兩個人攙扶著水療,到可以站、可以走幾公尺、在水裡可以轉身跟著獵物游來游去(我一定要好起來才可以吃掉他???),最後,輕快地踏著步伐在馬路上散步,只花了,三、個、月。 . 我眼前根本亮起超多希望之燈(跟一些些遺憾的音樂)。
   選擇行為訓練做為我的工作,實作以及學習也是我的興趣與動機來源,這意味著時常接觸到各種相關的資訊。像吃不飽的狗一樣緊抓住很香很珍貴的食物般,有些事物會令我感到感激、想知道更多、想擁有在自己的手中。(已狗化..)
   這次的水療講座,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謝謝講師願意百忙之中遠道而來,謝謝大家一起支持,還有謝謝您的閱讀,請記得在心得王網路投票中惠賜一票。感恩 XD

附圖:
20張滿滿的問題,努力傳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