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2018/08/22 訓練專業交流會內容─ 職場常見詢問探討 PART 1 吃大便問題

2018/08/22 訓練專業交流會內容─ 
職場常見詢問探討 PART 1 吃大便問題

.
#Q1吃大便
#Q2犬舍沒教的事情


.
Q1. 吃大便問題
狗狗吃大便是常常遇見的問題,有很多層面可以討論。
.
以幼犬來說,優先從「生理」考量,如:餵食次數不夠、餵食量不夠、消化系統異常,導致食物沒有完整消化或吸收、食物轉換有問題。再來,未斷奶時期就有互吃同伴大便習慣、或從餵奶期就時常飢餓的狗兒,也時常導致吃大便。心理層面的原因則包括:緊迫、無聊、被處罰,整體來說,幼犬吃大便的問題比較常見。
.
解決方法可先從獲得幼犬的詳細照顧資訊開始分析,如:餵食狀況(量、次數、內容、食慾)、狗兒來源、大便型態(一定要看到照片!最好連解放時機、樣態都看到)、幼犬健康狀況,可能視情形給予益生菌、酵素、營養品或驅蟲。其次,檢視飼主訓練定點大小便的方法是否恰當、提供給幼犬的生活安排(休息處、多元刺激、陪伴)是否適合。


成犬較常見的是「心理」,或說「學習經驗」引起的,因此透過檢視狗狗生活、跟主人之間的關係、還有對肢體語言及壓力徵兆的判斷,方能給予正確的建議。
.
常見類型包括:
(1)焦慮、緊迫、生活過度貧乏導致沮喪、身體不適引發強迫行為,程度由輕度(偶發、隨壓力程度影響)到重度(習慣性)皆可能。
(2)將大便當成娛樂、零嘴
(3)透過經驗學習來吸引注意力
(4)透過經驗學習來避免被處罰
.
以上皆可能複合存在、並也受生理因素影響。故解決成犬吃大便的情況,通常需要從需求去檢視,並且配合訓練。
.
訓練方法重點提要:
.
(1)協助飼主了解定點大小便的教法:安排作息、區分生活不同功能的區域、釐清物質(介質)的使用、使用適當的獎勵、絕對避免處罰及緊迫盯人。其後才有辦法製造狗兒解放後不吃或交換、被獎勵的時機。
.
(2)協助飼主了解需求、壓力的影響,若懷疑狗兒吃大便源自壓力,須找出壓力源來解決,方為治本之道。
.
(3)檢視飼主針對此問題過往的反應及訓練方式
.
(4)需小心訓練方法、獎勵的選擇,避免演變成獎勵狗兒玩大便。若狗兒是為了吸引注意力、無聊才吃大便,增加跟主人有品質的互動會是有效的介入。
.
(5)若跟生理有關,從生理面介入,如:提供營養品、治療、改變食物內容,才是治本的方法。
.
(6)若飼主改變生活有所困難,提供有效而副作用最少的管理方法。
.
(7)確保飼主理解,狗的天性中並不排斥吃大便,若評估整體生活、健康、行為並無問題,飼主本身調整心態反而可以提昇跟狗兒的生活品質。然而,若吃大便實則是重要問題的症狀,那麼不可以用「天性」帶過、忽略了狗兒的基本權利。
.
總結來說,吃大便問題可大可小,在不同狗身上,皆由不同的原因組合而成,往往也扮演著狗兒生活幸福度的指標,飼主若感到困擾,要了解到問題並非一定要解決、也並非讓狗吃不到或看開點不要在意就沒事了。請引導飼主思索原因何在、一起提升生活的品質及人狗關係。
.
本題由 藍色尾巴Blue tail-新竹巨城店 DDCT波比媽提出
修改自 [傻氣ㄟ滴惠貴虎爺]筆記
#DDCT照護管理士
#職場日常
#訓練專業交流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