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講座心得分享】20180624 寵物水療講座


【講座心得分享】

作者:掛羊頭賣狗肉




又一張虐犬(!?)證書,GET!

羊的表情非常明顯,就美宋的說~~

這張其實只是上課證明。。吧?不過看起來蠻精美、而且都是外文,蠻唬人的XDDDDD

這是昨天參加D.I.N.G.O. 台灣舉辦的寵物水療講座,講一些非常基礎的水療知識及概念,就算聽了我也不敢執業這樣XD(雖然台灣對水療這塊並無要求專業證照)
不過水療的好處就是,就算沒做好,也不會有太大傷害(最多太累抽筋?)<——羊第一次被我帶去游泳時,回家晚上睡覺時就抽筋了。。。當時8歲多、完全不會游泳,每次下水對牠而言都是要用盡生命去掙扎的拚命XDDDD

不過畢竟一天到晚去游泳池真的很傷荷包、去溪邊我家小狗又以泡腳居多。。。所以我打算借水療的一些概念,只在陸地上慢慢鍛練羊的核心肌群跟平衡感、最多用家裏就有的用品,泡泡溫水就好。XDDDD

以下又是又臭又長的心得,沒興趣的人只要對羊(超模糊)的萌照按讚就夠了。(喂!!!!)

===================

所謂水療,其實包括的範圍很大。飲水療法、泥漿浴、溫泉浴、還有水中運動療法,都在其中。(講座裏講的水療,指的是水中運動及溫泉浴)
而水療的好處及特性是,它能讓全身的部位都有運動到,是非常札實的有氧運動(對預防老化有效),而且可以透過控制運動的面積、距離、速度等,調節適度的運動量。
它廣泛運用在改善疾病及調節自侓神經系統上。並且很少有不能做水療的疾病。(指的是比如這隻癱瘓狗同時有心臟病、癲癇。。。等,但我要用水療復健牠的腳,也是可以下水。而不是指水療可治心臟病XD)

具體的做法包含水泳復健、溫泉療法抒緩疼痛、以及水中按摩(在水中比陸上可進行更多運動,使關節活動範圍擴大)

講師並稍微講解了一下水的特性:浮力、阻力、水壓、溫度
因為有浮力,所以犬隻可以在水中進行更大幅度、陸上做不到的動作。
因為有阻力,所以等於全身同時被輕柔地包覆著按摩(安定背心、T Touch的概念)。
因為水越深水壓越大,所以就在最深處的四肢末稍神經及血管而言,使血液流動更順暢;並因水壓造成肺部被縮小,狗會因此而更用力呼吸、鍛練到呼吸的肌肉,使肺功能更好。
最後是在温水中(32度以上),可改善循環系統、提高產熱能力、促進新陳代謝,及以刺激副交感神經運作。

最後在實務上,一位水療工作者,所必需具備的知識是:
1、犬隻的運動機制(比如可判斷什麼叫正常步態)
2、運動後帶來的效果
3、水的特性所帶來的效果
4、怎樣的方法可用來緩解何種障礙及疼痛
5、高齡犬隻身體會如何變化
6、運動器材及神經系統的基本知識
7、犬隻日常生活、心理、環境的掌握

就我所知,台灣除了獸醫,幾乎沒有所謂的寵物水療中心可掌握上述大部份的知識(其實就算獸醫也未必7項全能),只能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就跟我一直推崇的訓犬方式一樣,水療前,其實醫師的評估及建議非常重要,飼主應該也要進行教育訓練,並且回家做功課(陸上也可),持續不斷地復健,效果才會更顯著。
不過以日本的狀況而言,會進水療中心的飼主,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看了許多獸醫、但都不滿意,所以來水療。另一種是覺得我的狗沒很嚴重、不用看獸醫,先來水療看看。

所以很多時候,水療工作人員就必需具備一些較為專業的知識,才能評估這隻狗現在的狀況及需要使用的方法。
以本次演講的水療中心為例,他們會先施行一小時左右的飼主訪談,談談犬隻病情、生活狀況。。。等。接著在陸地上做一些簡單運動,觀察步態。然後在進入水池前進行暖身、伸展、按摩。。。最後才能進入水池進行水療。(大型犬20分鐘、中小型犬10~15分)
在吹乾濕掉的毛髮後,再跟飼主討論水療過程發生的各種狀況並說明情況,結束回家後最好還保持聯絡、詢訪狀況、給予建議或下次預約。
這一整套的流程,其實飼主的角色也非常重要,而不是丟給水療工作人員,自己就回家放大假了XD

我很喜歡這種重視飼主責任的想法,無論是訓練還是治療。
它並不是要你去干涉訓練師、醫師、水療人員,而是所有的訓練、治療及復健,都是量身訂做,並且你也理解其中原理: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的風險和優點、及其所帶來的後果。

對我而言狗狗就是我的家人,雖然我不知道牠們是不是最喜歡我為牠們做的這個決定(好啦其實養那麼久,多多少少能心意相通啦XD),我不會把照顧及治療、教養的責任,全都丟給某人,然後自己在家等著一隻完美小狗回來。

不過又離題了。
其實心得很簡單、講義也很少,甚至我連筆記都做很少XD。它的重點反而在水療師講的一些案例(真的可以給我超多啟發啊~~),不過我就不寫了,誰叫你們自。己。不。去。聽。講。座!XD(小氣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